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真是不一樣了:中國將要從日本進口高價稀土

真是不一樣了:中國將要從日本進口高價稀土
2010年10月15日13:27
來源:東北新聞網

中國雖然擁有豐富的稀土資源,但是,有一天,可能會從日本進口高價的稀土產品。大量的無序開採和廉價出售,使得比石油還珍貴的稀土,卻未能為中國換來可觀的財富。倒是日本、美國等稀土資源使用大國,通過購買中國的廉價稀土,建立起“深藏不露”的戰略儲備。有一天,中國從日本進口高價的稀土產品不再是一個夢話。

  稀土可廣泛應用於混合動力汽車、手機、超導體和精確制導武器等各種高新技術領域,因而有著“21世紀黃金”的美譽。

  美國中文網的報道說,《世界新聞報》引述中國稀土業內人士指出,日本當前是世界上利用稀土實現附加值最高的國家,用於高新技術領域的稀土佔到其消費總量的90%以上。通過從中國進口價格低廉的稀土原料,然后再出售經過加工的高新技術產品,日本可從中賺取豐厚的經濟利益。因為經過加工后的稀土價格往往堪比黃金和鑽石。

  眾所周知,中國是世界上稀土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儲量約佔世界的三分之一,但當前的產量卻佔全世界的95%。上世紀90年代,中國開始大規模開採稀土並出口,在低廉的開採成本(未考慮環境成本)下,中國廉價的稀土統治了世界市場,大部分國家因此停止了自己的稀土開採。

  雖然中國稀土佔據95%左右的世界市場,但由於中國稀土企業缺乏統一監管,無序競爭和走私盛行,致使中國“第一稀土大國”的地位未能相應地轉化為稀土的定價權。在1990至2005年間,中國稀土的出口量雖增長近10倍,平均價格卻跌至1990年時的一半。

  就在中國廉價且不加限制地出售稀土之際,日本等國趁機收購並保存了大量稀土。中國稀土資源大省內蒙古一位業內人士估計,日本保存的稀土資源甚至已夠用四五十年。對此,有中國媒體指出,30年后,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產地──內蒙古包頭白雲鄂博可能將無礦可採;而一直依靠進口中國稀土發展電子工業的日本,到時卻坐擁充足的稀土資源。中國到時也許要花比現在高數百倍的價錢,從國外進口稀土。

  美國曾是稀土產量大國,20多年前處於開採高峰時,位於加州的芒登帕斯稀土礦每年可產2萬噸稀土,幾乎相當於當時世界年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令美國成為上世紀80年代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但1990年代后,美國逐漸封存礦山資源,2000年關閉了芒登帕斯稀土礦,開始進口並囤積中國廉價稀土,目前九成以上稀土由中國進口。

  日本現在則有92%稀土倚賴中國進口,但《金融時報》指出,日本隻用了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一用於生產,其餘用作戰略儲備,業內人士曾估計,日本儲備的稀土已夠用40至50年。

  中國廉價稀土1990年代進入國際市場,很快就佔據近九成市場。近年開始限制稀土出口,上月更首次把稀土列為重點行業兼並重組名單。對此西方國家紛紛指摘中國限制措施對他國有「極大破壞性」,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產業管制。

  (中新網)
http://ccnews.people.com.cn/BIG5/12963275.html

美日互搏上演"稀土攻心計" 公開較勁不放過中國
黃燁
2010年10月15日13: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稀土博弈的背后,潛藏著美日打壓中國的陰謀:一方面通過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逼迫中國放棄稀土出口政策,進而通過技術優勢掌控中國無法掌握的稀土定價權﹔另一方面,通過國際上的政治施壓,借口稀土掀起貨幣戰與貿易戰,打垮中國

  或許在美國和日本看來,現在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時候。10月14日,有消息稱,澳大利亞稀土公司Lynas本周宣布與一家日本主要稀土客戶簽訂大單供給協議。該消息還表示,Lynas和美國僅存的稀土礦公司Molycorp均希望“打破稀土市場幾乎被中國壟斷的局面”,並成為稀土買家的“救生索”。

  高調放風不依賴中國

  說到Lynas,中國企業並不陌生,因為去年中國有色曾欲並購該企業。而此番與日本的合作則讓Lynas再次高調進入國人眼帘。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舉動是日本對外暗示不再依賴中國稀土資源的信號。

  事實上,不光日本,發達國家近期一直在加大本國及其他稀土大國的資源開發力度。據悉,美國Molycorp決定重新開啟加州的帕斯山稀土礦,預計2012年有2萬噸的產量。日本的豐田公司宣稱,今后5年間將投資400億日元開發稀土礦,在2013年之前投入400億日元開發以稀土為中心的事業。

  公開資料顯示,更早前,美國磁體產業界領袖今年2月也寫信給美國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呼吁奧巴馬政府積極行動起來,並對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稀土資源的開採與加工進行恢復重建。但在分析人士看來,美日等國想要打破中國在全球稀土市場獨佔97%資源的現狀還需時日。

  公開較勁不放過中國

  然而,美日總是這般“糾結”地“惦記”著中國——這廂高調暗示“不想再依賴”中國稀土,那廂仍在公開場合與中國的稀土出口政策較勁。同樣在昨日,美國《紐約時報》老調重彈,“許多美國企業都對中國自2006年以來下調稀土資源的出口量表示出不滿。”報道並稱,“中國限制稀土資源出口的政策使中國的制造商獲益,並讓國外對手處於不利境地。”

  事實上,西方輿論最近就愛拿中國稀土“說事兒”。他們不僅大力宣揚諸如“中國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流言,更援引美國和日本貿易官員的話稱,將就中國的稀土政策上訴到WTO。不過,法律專家認為,其勝訴可能性並不大,因為中國官方從未說過要禁止出口稀土資源。

  除官方施壓之外,相關的利益方也在行動。稍早前,日本財團代表就以稀土為例,煞有其事地稱,“日本經濟已步入了需要正視‘中國風險’的時代了。”

  處處刁難的同時,美日均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10月6日舉行的第六屆中歐工商峰會上,關於稀土政策的再次表態:“對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決不會封鎖。”溫家寶說,中國不會把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我們的目的是為了世界的可持續發展”。

  攻心為上打壓中國

  “美日忽左忽右,使的是一出攻心計。”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美日兩國所使出的各種伎倆,不過是為了在與中國的稀土博弈中取得“好價錢”,並借助與其他稀土大國的合作和對中國的直接施壓達到最終目的。

  中國價值指數首席研究員崔新生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說,稀土博弈的背后,潛藏著兩國的陰謀——打壓中國。具體來說,“一方面,通過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逼迫中國放棄稀土出口收緊的政策,進而通過技術優勢掌控中國一直以來無法掌握的稀土定價權﹔另一方面,通過國際上的政治施壓,讓中國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並借口稀土掀起可能的貨幣戰與貿易戰,打垮中國。”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事實是,曾有專家告訴本報記者,美日等國近年通過不斷從我國進口稀土,及直接間接參股中國的稀土開發,已經獲取了十年乃至幾十年的戰略儲備資源,專家甚至斷言:“他們根本不缺稀土”。

  “在復雜形勢下,中國還是要保持自己的節奏,不能為相關國家的伎倆所蠱惑。”孫立堅指出,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是還是要積極堅定地謀取稀土資源的定價權,並盡力掌握稀土加工的先進技術。

  的確,“攘外必先安內”。對中國來說,保護珍貴的稀土資源也尤為重要。然而,目前中國稀土走私生意猖獗,海關查獲不力。據業內人士透露,公認的年稀土走私量達2萬噸左右,中國海關從2008年到現在僅查獲稀土走私量約16000多噸。面對美日“外患”,巨大的走私量對中國稀土業來說無疑是必須首先解決的“內憂”。(來源:國際金融報)

http://ccnews.people.com.cn/BIG5/12963141.html

稀土解禁 日中關係仍有未知數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