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稀土解禁 日中關係仍有未知數

稀土解禁 日中關係仍有未知數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4

日本產經大臣大畠章宏在日本阜市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中小企業部長級會議上同中國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朱宏任進行了簡短會見。

估計中國因為暫停中日省部級交流而沒有派出更高級別官員,但兩人的會面被看作是日中關係出現緩解的跡象。

共同社說,朱宏任在周六的會見中對大畠章宏表示,中國將朝著解決稀土出口問題的方向努力。

稀土元素對日本電子、汽車等行業至關重要。中國在釣魚島撞船事件升級後對日本實行了事實上的稀土禁運。儘管中方否認實行了禁運,但中國海關不准向日本出口稀土的船隻離開港口。

大畠章宏周五對共同社表示,據他所知一度在中國不能離港的稀土運輸船已經駛向日本。

兩國關係前景不定

就在日中官員會晤,稀土貿易事實解禁的同時,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啟程前往布魯塞爾之前仍說,在亞歐首腦會議期間的日程「沒有安排」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

外界普遍認為,兩國領導人如果在這次峰會期間會面,將標誌著因為釣魚島撞船事件而惡化的日中關係出現事實好轉。

但最近日本也像前一段關係緊張時的中國一樣,開始取消赴華旅遊交流活動,日本各地也接連出現了針對華人的騷擾事件。

據共同社報道,橫濱、神戶和長崎的華人學校相繼接到了威脅電話,還發生了玻璃被砸碎的事件。京都的嵐山公園內周恩來總理的詩碑被潑了油漆。

出於安全考慮,中國政府已經向赴日遊客發出了旅遊提醒。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03_sino_japan_xitu.shtml

中國否認因爭端禁止向日出口稀土

日媒:日方將要求中方放寬稀土出口限制

美商業組織促政府就稀土對華施壓

真是不一樣了:中國將要從日本進口高價稀土

中國進一步收緊對輕稀土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