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記者來鴻:高深莫測的俄羅斯

記者來鴻:高深莫測的俄羅斯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54
史蒂夫•羅森伯格
BBC記者
火車,更是讓人大跌眼鏡。這可不是一般的火車,而是嶄新的高速列車。

共產主義的垮台給俄羅斯帶來巨大變化。雖然她在許多方面更加開放,但是,今天的俄羅斯仍然保留著昔日高深莫測的個性。民主還是獨裁?親東還是親西?有時很難解讀。重新派駐莫斯科的BBC記者羅森伯格試圖尋找答案。

回到俄羅斯只有一個星期,我就開始做一些非常奇怪的夢。說出來不怕你笑話,一天晚上,我夢到自己出演史蒂夫·馬丁有關旅行冒險的經典喜劇「一路順瘋」(直譯「飛機、火車和汽車」)。

也許,這和我剛剛在俄國上下周遊了一個星期不無關係。我坐過飛機、火車、汽車和遊輪。遊輪還差點被風暴掀翻。也許,這可以解釋有一天晚上我做的另外一個怪夢:泰坦尼克號沉沒。

重返俄羅斯,立刻開始上下奔波,是因為我應邀參加「瓦爾代辯論俱樂部」的政策論壇。這項活動由俄羅斯官方組辦,每年一次。

來自西方國家的記者和政治學家有機會與俄國的決策層和政治學家一道,就一些大問題展開討論,比如說,俄羅斯何去何從?

敲詐勒索?

我這段行程的開端令人難忘。妻子開車送我到莫斯科火車站,去搭乘前往聖彼得堡的火車。到了火車站,四下張望一番,沒有找到不許停車的警告。因此,我們把車停在火車站外。

走進去上廁所。五分鐘後出來拿行李,車不見了!這可不好笑,還有四十分鐘,火車就要啟動了,我的車和行李都消失了!

突然,一個出租車司機走了過來。他說,「你的車被拖走了,我親眼看見的」。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說,「可是,沒人說這兒不准停車」。出租車司機指著半裏地遠的一個地方,微笑著說,「那兒有個告示牌」。

說是湖,這些湖水域極其寬廣,更像海洋。

他說,別擔心,他知道我們的車被拖到哪兒去了。他能把我們拉到那兒去取車,給他2500盧比(大約50英鎊)就可以了。這不是青天白日的敲詐勒索嗎?

但是,我能怎麼辦?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往前挪,我的火車還有半個來小時就要開走了。

遊隼與烏龜

火車,更是讓人大跌眼鏡。這可不是一般的火車,而是嶄新的高速列車。

高速列車名叫薩普桑,意思是遊隼。不僅舒適,而且速度飛快,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的旅程被縮短到四個半小時。

確實,火車是德國製造的。但是,坐著遊隼飛馳北上,沒過多久,我就徹底忘記了在莫斯科火車站找車和行李的不愉快。我眼中的俄羅斯,成了一個更現代,更有活力、更正常的國家。

到了聖彼得堡,就是另外一碼事了。瓦爾代俱樂部的代表們乘坐大客車前往港口。這段旅程應該很短,但是,市中心車塞得水洩不通。德國遊隼成了俄國烏龜。四個半小時後,我們總算爬到了「克朗斯塔德」( Kronstadt)號遊輪的腳下。

隨後的三天,我們搭乘遊輪,飄蕩在俄羅斯北部風景秀麗的湖區。說是湖,這些湖水域極其寬廣,更像海洋。特別是狂風掀起巨浪,不斷抽打著克朗斯塔德號的時候。

遊輪在狂風中左搖右蕩,遊輪內,代表們坐在會議廳內討論俄國在民主與獨裁之間搖擺,在親東還是親西之間晃蕩。遊輪外的動蕩與遊輪裏的辯論,有著完美的和諧。

論壇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點是,與會的俄羅斯代表對自己國家的未來非常悲觀,對梅德韋傑夫搞現代化的決心充滿懷疑。許多人說,俄羅斯現在「停滯了」、「被困住了」。每個人都想問、但是誰也無法回答的一個問題是,2012年,普京總理還會重新出任總統嗎?

重返克里姆林宮?
對於俄國一把手的位置,普京還是很有胃口。

一個星期的論壇快結束的時候,我們有機會親自向普京提問。他邀請瓦爾代俱樂部的代表在黑海度假地共進晚餐。

這一回,沒有遊輪,沒有特別快車,我們乘坐政府專機飛往索契,然後被專車拉到豪華的賓館。

普京端著伏特加祝酒。然後就是吃飯。吃完了飯,輪到記者提問了。

普京總理對俄國的未來怎麼看?普京的回答非常積極。他說,政府制定了2020年前俄國走向現代化的明確計劃。

普京總理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打算?想重返克里姆林宮嗎?普京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但是他說,富蘭克林·羅斯福曾經連續四屆當選總統,都沒有違反美國憲法。

晚宴結束後,我們收到的禮品是一大塊巧克力。巧克力上浮雕般的圖案正是克里姆林宮。

也許,對於俄國一把手的位置,普京還是很有胃口。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01_fooc_future_of_russia.shtml


簡訊:俄客機受炸彈威脅緊急迫降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40
俄羅斯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車臣共和國首府格羅茲尼的客機周日(3日)在接到機上有炸彈的匿名電話後,緊急迫降在伏爾加格勒機場,機上乘客無恙。

匿名打電話者說,客機在起飛後不久將遭到攻擊。

這架載有73名乘客的客機緊急迫降在伏爾加格勒機場。目前,救援人員已疏散了機上所有乘客,並對客機展開全面檢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03_brief_russia_plane.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