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登革熱家庭 四口全中招

小心今年登革熱好勁

登革熱家庭 四口全中招
2010年09月25日 衞生防疫中心人員昨到染病小童就讀的司徒拔道英基幼稚園,噴灑殺蟲劑消毒。李家皓攝

【本報訊】本港七年來首宗本地登革熱患者一家四口,證實全部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完成患者妻子及兩名兒子的血液化驗,證實三人早前均曾經病發。傳染病專家指一家人全部感染顯示「毒蚊」源頭在其家居附近,當局必須盡早找出「蚊竇」進行滅蚊,以防登革熱在港落地生根。
46歲居於深水灣香島道蒲苑的外籍男子在本周三證實染病後,防護中心為其太太,兩名分別 18及 8歲兒子和家傭驗血,除家傭外,三人的血液樣本均對登革熱抗體呈陽性反應,顯示曾經發病,兩名兒子於 9月上旬曾經發燒,女患者同樣在月初出現頭痛及皮膚紅疹。中心仍須進一步化驗,把三人暫時列為懷疑本地個案。

兩童學校毋須停課
至於居於同一屋苑的兩歲女童,日前已被列為懷疑個案,仍要進一步測試才能確定病情,女童的母親及兩名家傭並無感染,中心正安排其父及兩名姊妹驗血。即至今共有一宗本地個案及四宗懷疑本地個案。
涉及事件中的 2歲女童及 8歲男童,分別就讀司徒拔道英基國際幼稚園(曉新)及英基白普理小學,中心昨派員到學校調查及派發問卷,未有學生懷疑感染。中心同時在香島道及司徒拔道調查,取得約 400人的資料,目前正化驗 66人的血液樣本。
該幼稚園昨日因教師培訓毋須上課,發言人指校內並無草叢及積水,並已加強清潔,不認為學校蚊患嚴重。食物環境衞生署昨日也派員到兩所學校及附近滅蚊,署方指沒有在司徒拔道放置誘蚊產卵器,若有需要時會考慮放置。捉蚊協會調查研究組石國強則批評,該處蚊患嚴重,用捉蚊儀器「一分鐘捉到四、五隻蚊」。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估計,患者家居附近有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有竇毒蚊喺佢屋企附近,至會一家四口同埋鄰居都感染」。他更指,白紋伊蚊的特性是會「連環叮人」,故全家染病並不出奇。暫時仍以在深水灣一帶中招的風險較高。

須早找到毒蚊源頭
他認為食環署必須及早找到毒蚊源頭,進行滅蚊,防止毒蚊一代傳一代在港落地生根。為了市民更了解登革熱,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在明日下午 2時半於赤柱市政大樓地下的社區會堂舉辦登革熱講座,講解病毒傳染、病徵及預防方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925&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4875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