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中國投資邁入歐洲大門

中國投資邁入歐洲大門
立行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13
BBC中文網記者
《世界看中國》希臘系列之一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管理局總裁介紹中希合作投資戰略


在希臘債務危機瀕臨巔峰之際,中國卻大舉投資希臘,令人側目。BBC中文網記者立行就此赴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採訪。

在秘書帶領下,我走進比雷埃夫斯港管理局總裁伊格斯·阿諾梅裏提斯的寬大、明亮的辦公室裏,他微笑起身離開辦公桌,到門口和我握手。

阿諾梅裏提斯大約1米8以上,但身材高大健壯的他已至耳順之年,鬢發灰白,比較我此前看到他簡歷的照片上「威嚴的政治家」顯得更和善。

在採訪前,我的希臘朋友說了不止一遍:「希臘總理都要讓他三分。」 到了阿諾梅裏提斯辦公室外,他的秘書將帶路的希臘朋友擋在外面,並叮囑我說:「總裁只有二十分鐘。」

阿諾梅裏提斯90年代起曾出任過希臘經濟部長、農業部長和商業海事部長等職務,也曾任歐盟部長理事會主席,負責海事。 更早的時候,他曾在雅典經濟大學當老師,並出任過國家銀行董事,商業銀行行長等職務。

但見到他,似乎沒那麼大的架子。他放鬆地請我在沙發上坐下,向我介紹比雷埃夫斯港的情況,以及和中國遠洋集團合作的投資藍圖。

戰略合作

作為「世界工場」,中國80%的進口原材料和最後製成品都依靠海運。運力佔世界總量約1/5的希臘遠洋船隊也是中國經濟發動機的重要動力來源。

穿梭在世界七大洋上的希臘船隊早已將兩大文明古國聯繫在一起,中國從世界各地進口的原油和其它進出口大宗商品50%以上都是希臘船隊運輸。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最大海港。古希臘的民主時期,伯利克里將軍在此大興水師,奠定了雅典共和國的強盛基礎。
中遠獲得比港兩個碼頭長達35年的特許經營權,中希合作營建「新絲綢之路」


這個天然良港九州通衢,它東連愛琴海、黑海及小亞細亞,西接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南望北非,北靠歐洲大陸,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可謂是希臘的經濟要塞。

中遠在私有化公開招標中擊敗和記黃埔、迪拜國際,今年6月正式獲得比港現有的1、2號兩個集裝箱貨運碼頭中2號碼頭長達35年的特許經營權,還將為比港興建並經營3號碼頭35年。

媒體將中國建設的這條通往歐洲的貿易航運線稱為新絲綢之路。

從阿諾梅裏提斯辦公室的落地窗看出去,可以看到港口停泊的十幾條巨輪。

阿諾梅裏提斯說,比港和中遠合作,中遠投資這塊寶地,其宏偉藍圖是:這裏可作為中國經濟巨輪進軍歐洲的門戶、進軍地中海各地和北非的跳板。

歐元告急

他說,這正是魏船長(不久前訪問希臘的中遠集團總裁魏家福)所說的戰略投資。

在希臘面臨空前債務危機的背景下,阿諾梅裏提斯推行希臘政府的比港部分私有化計劃,協調比港和中遠的合作。

僅從這個協議,就可以看出希臘政府和阿諾梅裏提斯本人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去年11月之前,中國遠洋公司在比港的投資一度引起希臘國內的爭議,並受到比港碼頭工會的反對,工人們擔心中遠大裁員、降低工作條件,並雇佣中國廉價勞力取代希臘工人,由此發生過多次罷工事件。

但到今年中,雖有歐盟和IMF提供高達7500億歐元的營救承諾,但愈演愈烈的希臘債務危機演化為歐元危機,威脅到復蘇脆弱的世界經濟。

風雲變幻

一時間,世界將其憂鬱的目光投向歐洲,歐洲關注希臘,希臘則關注著它的生命線比雷埃夫斯港。

歐元大幅貶值,卻給擁有世界最大外匯儲備、尋求多元化海外投資的中國創造了機遇。

另一方面,希臘政府請阿諾梅裏提斯這位經驗豐富的「大將」出面,主持比港管理局,負責和中遠的合作。

過去就有平息港口罷工等事件經驗的阿諾梅裏提斯就任後,經過一系列的努力和斡旋,化解了各方矛盾,為今年中遠接管2、3號碼頭特許經營權鋪平了道路。

他將過去工會的罷工歸咎於前政府處理中遠投資問題不善,向我解釋其中原因,並承諾今後會長期保持港口的「和平」。

我追問他,憑什麼他能有信心確保今後長期的「和平」呢?他遙望窗外港口的巨輪,意味深長地說:「任何一個大港口的生存,都離不開保證有關各方的利益。」

歐洲門戶

對於將2號碼頭的經營及3號碼頭的建設和經營交給中遠的決策,阿諾梅裏提斯充滿信心。他說,過去半年多來中遠和比港管理局的合作效果體現在港口吞吐量的上升。

而下一步,港口當局還有意和中遠進一步合作,投資建設物流中心,把港口和鐵路聯繫起來,使這一新絲綢之路延伸到巴爾幹半島乃至歐洲的廣大地區,使得比港成為歐洲最大的貨運港。

在結束這次經濟訪談之際,阿諾梅裏提斯從書架上拿出一本他最近編輯的地方歷史畫冊送了我,內容是他老家基克拉德群島聖托裏尼島上的聖卡特琳娜教堂的上千年歷史。他向我介紹這個古教堂作為東正教最核心的一個教堂的地位。

這讓我想起來,希臘的朋友之前特別強調,阿諾梅裏提斯是個喜歡詩書的傳統文化人,出過幾本歷史書和詩集。

誰又能想到,這位比港的「鎮關大將」年輕時曾是民主革命先鋒。作為反獨裁的學生運動領袖,他被希臘軍政府逮捕,總共判刑143年。入獄4年後,未等他坐穿牢底,軍政府先垮了台。

海港文化

當年充滿浪漫革命熱情的年青人經過歲月和生活的磨礪,如今成為位高權重的現實政治家,但似乎在他的心中,大概總留著老家小島的藍天,清澈的海水和白色的教堂。

走出比港管理局,碼頭上,大吊車把成百噸的鋼鐵集裝箱輕輕抓起。港灣裏,一艘艘巨輪緩緩駛進駛出,在新絲綢之路上泛起波瀾。一派和平景象,乍一眼看不到經濟危機的痕跡。

在公路上,寫著中遠英文縮寫COSCO的巨大的貨車轟隆隆地從我前面施過,揚起塵土。據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經商處的梁參贊介紹,中遠除了十幾名管理層外,沒有從中國帶一名碼頭工人過來。那下一步中遠將如何建設、管理和運作兩個碼頭呢?

除了中遠的碼頭協議外,北京建工集團將投入上億歐元,在比雷埃夫斯港興建旅館酒店和娛樂設施。另外,中國將拆資數億在希臘文明起源地之一克里特島修建機場。中國還可能去競投正在私有化的希臘鐵路系統。

中國對希臘的投資有望使它一躍成為希臘最大的投資國,並有可能成為迄今在歐洲最大的手筆。

我想,古絲綢之路除了貿易交換外,也成為東西方文明和文化交流的橋樑。現在這條新絲綢之路,除了將帶來萬噸巨輪上無數的集裝箱和中國製成品外,還將會給東西方之間帶來什麼樣的文化和思想交流呢?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8/100816_chinaingreece_piraeus.shtml

中國在希臘尋機投資數十億歐元

英報:“中國征歐計劃”要先買英國

塔普利:'美國試圖摧毀歐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