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科學家探測南極冰川以解海平面上升之迷

科學家探測南極冰川以解海平面上升之迷
2011年11月25日10:2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冰川學家羅伯特●賓得沙德爾在南極。圖片來源: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日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南極科學部負責人斯科特●博格(Scott Borg)稱,南極洲的鬆島冰川“已經開始加速流動,更多的冰被排入海洋,這可能在下個世紀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產生顯著影響”。

  衛星測量顯示,這一區域的冰正在流失,周圍的冰川正在變薄,浮冰迅速滑入海洋的可能性加大。據環境新聞服務網(ENS)報道,為了研究這種可能性,由美國宇航局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國際研究團隊下個月將前往鬆島冰川。這個多學科小組由13位科學家組成,並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冰川學家羅伯特●賓得沙德爾(Robert Bindschadler)帶隊,將於12月中旬從南極洲的麥克默多站出發。

  研究小組計劃進行六個星期的冰架研究。逗留期間,他們將配合使用傳統工具和新型海洋儀器來測量冰架內腔的形狀,以確定溫暖的海流是如何進入其中,流向冰川底部並將薄弱部分融化的。

  2008年1月,作為此次遠征的先期考察者,賓得沙德爾成為抵達該區域的第一人。科學家們懷疑是否有可能到達隱藏著冰河裂縫的冰架。賓得沙德爾使用衛星圖像確定了運輸科學家和儀器儀表的直升機可安全著陸的區域。測量將在大約30多個地方進行,通過直升飛機往返。

  賓得沙德爾說:“鬆島冰川的冰架運動仍將在南極洲持續。隻有通過直接測量才能理解這一運動,但是做起來很難。我們正在做這項艱難的研究,因為不能不做。關於冰架是怎樣融化的以及為什麼融化,相比我們首次提出問題的五年前,現在更加迫切需要解答。”

  研究組將使用熱水鑽具在冰架上鑽一個孔。鑽頭觸及海水后,科學家們將把相機送入孔內觀察冰架底部,並分析橫亙在冰層底下約500米深處的海床。

  接下去,研究組將會把海軍研究生院(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蒙特雷地區)海洋學家蒂姆●斯坦頓(Tim Stanton)提供的一個儀器組吊入孔內。其中最重要的儀器被稱作“分析器”,能上下移動連接海底的電纜,在冰層以下3米處到海床上方之間測量溫度、鹽度和洋流。還有一個孔將用來支持固定在冰架底部支點上的一個類似的儀器組,這台儀器將測量冰和水如何進行熱交換。

  研究小組還會將串聯起來的16個溫度傳感器插入在最底下的冰層裡,使它們凍結在裡面,成為冰架的一部分。當溫暖的海流進入冰架內腔時,這些傳感器將會測量熱量向上傳遞穿過冰層的速度。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地球物理學家斯裡達爾●阿南達克裡斯南(Sridhar Anandakrishnan)將對鬆島冰川冰架下的海腔形狀和基岩屬性進行研究。他將引爆小型爆炸裝置制造能量波,用類似大錘的儀器撞擊冰層。

  科學家們已經確定,風、水和冰的相互作用正在加劇浮動冰川上冰的流失。越來越強勁的西風將寒冷的表層海水推離大陸,使通常懸停在大陸架深處的溫暖海水上升。上涌的溫暖海水溢出大陸架邊界,沿著海底移動,來到冰川與基岩和浮塊相交的地方,使其融化。溫暖的咸海水和新鮮的冰川融水結合,形成更輕的混合水,沿著冰架底部上升,向更加開闊的海域回流,途中使更多的冰融化。

  研究組希望查清途中被融化的這些冰到底有多少,由此科學家們能夠進一步預測冰川將如何融化及其對海平面上升的作用。(賀嬌)

http://env.people.com.cn/BIG5/16389130.html

地球變化 - 所有的水去了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