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不提防黎智英出賣,香港難有民主】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7391696783064&set=a.69428308063&type=3&theater

【不提防黎智英出賣,香港難有民主】

黎智英是靠出賣人起家的,不是我抹黑他,是他自己寫在半自傳式散文專欄〈事實與偏見〉裡。 

如果你認為自己政治覺醒了,想知道香港社會真相,我希望你能花點時間認真閱讀下文。 

香港大部份人和我一樣, 當初或多或少是受到黎智英旗下的傳媒影響,才會政治覺醒,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以為《蘋果日報》是香港唯一的反共媒體。所以當我們發現原來黎智英及旗下報刊(下稱「毒果系」),以至他捐款支持的所謂「泛民主派」(下稱「販民」),總是在關鍵時刻出賣香港,我們往往無法相信,甚至批評指出這一點的人「收共產黨錢」、「搞分化」。但事實擺在眼前,以前香港人每次幾乎能逼政府就範時,最後都是因為毒果系帶風向小罵大幫忙,販民搶光環背叛示威者再幫政府找下台階,才令抗爭功虧一簣。 

肥金主和販民出賣香港人的事例太多,但在這裡我不一一細數了。因為如果你不相信他們會背叛,你不會有興趣深入了解。所以本文的重點是引述黎智英自己寫的文字,讓你知道「出賣」正是他做生意的手法。 

下面引述的黎智英文章〈將駱駝往針孔裡穿〉有點長,我先寫幾句簡介:此文內容講述黎智英創業時,為了購買一個銀主盤廠房,欺騙本想買同一廠房的馬先生,找來一位解簽佬,說購買廠房會對馬先生身體不好。而他為了令解簽佬肯合作,又欺騙解簽佬說,馬先生的家人怕他健康負擔不來,所以不想馬先生買入那廠房。而當時和黎智英拍檔創業的梁巨榮亦一直被蒙在鼓裡,不知黎智英背著他搞騙人勾檔。最後黎智英不單買到廠房,更令馬先生本身的漂染廠接他新廠的生意——即是出賣了對方,對方還以為他在幫忙,因而感激他。 

在這一宗交易裡,黎智英一次騙了三個人:馬先生、解簽佬、拍檔梁巨榮。多年後他在文章寫起這件事,雖然用上「大有心機的可惡謊言」來形容自己,但可以看出他其實是沾沾自喜。他提到「誠信」,但意思只是把「有誠信的形象」當作資產,而不是要人做事注重誠信。他說的「不斷懺悔」根本從未發生,之後他在香港政壇做的事只是變本加厲。這種人,能相信嗎? 

你不必認同我,但至少請你看完黎智英寫的文章,再好好判斷。然後認真了解一下,多年來毒果系做過什麼、販民做過什麼。 

以下文章最初在《壹週刊》專欄〈事實與偏見〉刊登,後來收錄在《事實與偏見》一書,現時在壹傳媒的網上仍能找到: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nextplus/magazine/article/20031211/2_3717714/將-駱-駝-往-針-孔-裡-穿-黎智英 
(註:我不會再給黎智英賺我的錢,所以沒有付3元成為訂戶,看不到全文,不知現在的網上版本是否有改動過。)

=============================== 
〈將駱駝往針孔裡穿〉- 黎智英 

年輕人創業就像不知是傍晚或日出騎駱駝上路去。 

那到底是走向黯暗的黑夜, 還是在走向陽光普照的白天,便要看我們能否有所醒覺了。 

我們在工廠旺區新蒲崗找到一間四千多尺、設備齊全,適合我們創業的銀行拍賣毛衣廠。 

我們想買現成的工廠,因為創業是個新開始,但我們卻不想從零開始。我們希望找到一間設備齊全、不用花太多時間、添置器材便可以投產的工廠。 

除了我們,有一位馬先生也看中了這間廠。他是毛料漂染廠的老闆,是一位好好先生,跟我們上班的舊廠有生意來往。除了這間廠,當時我們還在考慮其他現成的毛衣廠。可是一旦知道馬老闆也對這間廠有興趣,我們便變得很是著急,對它志在必得。 

我們沒有錢提價跟馬先生爭,情急之下,便只曉得催促銀行趕快把廠賣給我們。銀行的負責人不勝其擾,他對我們說:「年輕人,我們也想盡快賣掉這間工廠,只是馬先生跟我們長期有來往,等到他決定不要了我們就會賣給你們。」這番話可以說是一盆冷水照頭淋。我不甘心被動地等,於是我跟梁巨榮說找馬先生面對面談談。 

年輕人理想多,顧忌少,不知天高地厚,衝勁有餘,但卻往往罔顧現實。做生意,操守、誠信也較鬆懈,只看到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效果。別人不知怎麼樣,起碼這是我年輕時的真實寫照。 

也是這個原因吧,成年的生意人往往對年輕人有戒心,他們寧願跟年紀相當、較成熟的人打交道。上班,有老闆和大公司的威信撐腰,不會覺察別人對自己有什麼顧忌。到自己創業,身份變了,別人便會用另一種眼光看我們,以前的感情和信任沒有了,有的只是謹慎和顧忌。如果對這眼光角度的改變懵然不知,不同時調整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只顧埋怨人情冷暖,那便是死路一條了。

更有甚者,要是看見別人無情的反應,便憤世嫉俗起來,甚至在仇恨心理的驅使下越出常規,鋌而走險,那更是死路一條。 

做生意不按理出牌,行為舉止標新立異,令別人心裡不舒服,因而得不到信任,那是很吃虧的。要是別人對我們步步為營,事事拿顯微鏡來看個究竟,那麼我們做生意的交易費用便會高昂得很。誰肯和信不過的人培養關係?這樣,除了沒有肉吃、別人不稀罕的豬頭骨,好的生意又怎麼會有我們的份?到了這個地步,我們又怎能不走投無路? 

誠信是做生意寶貴的資產。有誠信,沒有本錢也可以做生意。反之,壞了誠信,不管有多少本錢也會衰收尾。誠信是做生意的磐石。 

只知道要過關斬將、一蹴而就的年輕人又怎會知道誠信的重要?他們滿以為只要有好橋,過了海便是神仙。故此要年輕人體會做生意先要建立誠信是件很艱難的事情。 

好,還是言歸正傳吧。我們約了馬先生到九龍窩打老道的“慶相逢”吃晚飯。他以為我們要創業,找他是談漂染生意,故此他吃得不亦樂乎。他樂意做我們的生意,答應給我們一般的數期(事實上他後來確實又成為我們最大的漂染商)。 

他又同時透露有意買間毛衣廠,更和我們談了一些做毛衣廠的看法和心得。不過他又說家人覺得他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太好,擔心他要多兼顧一間工廠會很辛苦,支持不來。所以他還在猶豫要不要買廠,過兩天到黃大仙求簽看看神靈的意思再決定。 

我跟他說,我聽朋友說過,黃大仙有位道士,解簽非常靈驗。這位朋友聽道士說,搬工廠會風調雨順,搬了後果然生意大旺,故此他時常去找這位道士指點迷津。馬老闆聽我這麼說非常高興,向我要道士的姓名、地址。我說改天問準了朋友再告訴他。 

這當然是我大有心機的可惡謊言。可是坐在我身邊的Partner 梁巨榮卻毫無察覺。飯後他開車送我回家,途中談了很多有關馬老闆的事情,但他似乎完全忘記了解簽這一回事,但我心中有數。 

第二天一早,我跑到黃大仙去打聽哪一位解簽道士最有名氣,賣元寶蠟燭香的阿婆告訴我,廟門口出來右轉第三檔的李姓先生最有名,也最多人光顧。 

我找到那位李先生時,他鄰近的解簽佬都沒有生意,但卻有好幾個客人在等他。他只穿著普通衣服,故此我不知他是不是道士。等其他客人都走了,我才坐下來,面有難色地對他說:我不是來請他解簽的,我只是有個請求,如果他肯幫忙,我會給他一千元作酬勞(當時他解一支簽的收費是兩元)。

他聽了我的話,面不改容地說:「你說來聽聽吧,做得到的我會盡量幫你。」 

我告訴他有位姓馬的叔伯明天會來找他解簽,問他應否買新蒲崗的毛衣廠。如果他告訴這位馬老伯買這間廠,對他身體不好,那便是幫我一個大忙了。 

我向這位解簽佬解釋,馬先生有一間漂染廠,想多買一間毛衣廠。可是他身體不太好,家人擔心他太辛苦支持不來,但他為人固執,不聽家人的勸告,只信神靈。家人唯有叫我來請你幫忙。他聽了,滿面笑容地說:「沒問題,反正這是好事,我當然樂意幫忙。」 

這個解簽佬倒也專業。他問了我馬先生的體形和特徵,以及毛衣廠的事。我給了他一千元,拿了他的名片和電話號碼(名片沒有電話號碼,因為那個時候是幾個文件口共用一個電話的。)便走了。 

當天我便將名片交給了馬先生。第二天,他果然去黃大仙求簽,更依我說的找那位姓李的解簽。 

這位李先生也真的叫他不要買毛衣廠。馬先生對解簽佬的話深信不疑,決定不買毛衣廠,跟著他還給我打電話,建議我們買那間廠。我們當然第一時間向銀行買了那間毛衣廠。 

我的拍檔對馬先生這個突如其來的決定感到很驚訝,他當然不知道是我做了手腳。可是我自己卻知道,買得到這間廠是因為我出老千,因而心裡一直感到不安。 

各位朋友,你記得駱駝穿針孔的故事嗎?耶穌讓年輕的商人賣掉所有財產,把錢分給窮人然後來跟隨他。可是那商人卻沒有依耶穌說的做。他走了,耶穌向門徒說:有錢人要進天堂比駱駝穿過針孔還要困難。 

在我看來,這隻駱駝是比喻做生意,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罪孽。我就是騎著駱駝上路,希望在生意的旅途上,透過不斷吸收教訓,不斷懺悔,將駱駝逐漸琢磨變成一條細小得穿得過針孔的駱駝毛,到那時天堂的路便會對我敞開了。這日子會到來嗎?我會不斷努力嘗試,但結果是什麼只有上帝知道了。


https://m.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7081718&page=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