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Total War: Rome 2 “Caesar in Gaul”

奮銳黨是猶太人四大教派之一。按著不同的信仰主張,這四大派可分為親近政權的撒都該派、隱居曠野的愛色尼派、專注教條的法利賽派和反對政權的奮銳黨派。雖然奮銳黨只是烏合之眾,但是巡撫大人仍然吩咐百夫長對黨員秘密監視,他就如此認識了西門。西門本是猶太人的富家子弟,家族幾代都是從事橄欖生意,城郊有不少橄欖園,業務遍佈全猶大至十城區,也是政府供應商之一。不過,他從年少醉心哈斯摩尼家族的故事,盼望有一天成為馬加比的西門,實現猶大復國。因此,他在隱瞞父親的情況下擁有雙重身分,表面上是富家子弟,暗地裏又是奮銳黨人。並且,西門在三年前同時加入了拿撒勒派,跟死去的猶大同為教派中的核心成員。百夫長認為他在發現猶大屍體的現場出現,或者可以為案件提供線索。
到了總部,百夫長的手下向西門問了一個上午的話,卻問不到甚麼破案的線索。西門承認他認識猶大,同是拿撒勒派十二位核心成員之一,被稱為使徒。他個人不喜歡猶大,因為他為人斤斤計較,也懷疑他身為管錢的,卻經常中飽私囊。他相信前晚出賣夫子,讓夫子被捉被殺的,正是猶大這個小人。可是,西門否認這是他的殺人動機,因為奮銳黨人是要做更偉大的事情,不會為個人私仇破壞大事。更何況,猶大的屍體太多「明顯」的疑點了,十一把刀插入腹部,不就是叫人懷疑兇手就是其餘的十一位使徒嗎?十字形狀的姿勢,不就是暗示與夫子釘十字架有關嗎?動機不就是為夫子報仇嗎?不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夫子死前已經預告,使徒中有人會出賣他,所以預先命令十二個人要彼此相愛,又怎麼會互相傷害呢?
西門口中的夫子,是拿撒勒派的祖師,擁有一個十分普通的名字——耶穌,卻有過人智慧。三年多前,他開始在猶大省內到處傳道,諳熟教理,常常與法利賽派辯道,對教理的實踐要求比法利賽派還高。不但對使徒經常嚴厲教訓,他還對自己所教導的都會身體力行,擁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和勇氣。而且他宅心仁厚,有能力及願意替人治病趕鬼。昨天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時候,百夫長也慨嘆他明明就如神明的兒子一樣,為何要被誣告而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