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又為4月1日及之後講定先的預測性編呈: 逝者倘大增 火葬場擬24小時運作

又為4月1日及之後講定先的預測性編呈


逝者倘大增 火葬場擬24小時運作 醫局商屍格不足方案 學者:或需用溜冰場冷凍櫃
2020/3/30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至今在港造成4人死亡,港大早前推算,今次疫情死亡率約為1.4%,若如港大專家袁國勇推算最終會有七成人口感染,料會有數以萬計市民不治,火葬場和殮房容量將受挑戰。據了解,醫管局已商討冷藏屍格不足的應變方案,而食環署按政府1月公布的應變計劃,準備讓6個火葬場24小時運作。本報按現有設施數目計算,料可由現時每日火化約140具遺體增至約500具。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認為,一旦本港出現大量死亡個案,或需租用溜冰場或冷凍貨櫃作為臨時停屍間。

新型冠狀病毒在部分國家造成大量死亡個案,遺體處理設施不堪負荷,例如西班牙要租用溜冰場作臨時停屍間(詳見另稿)。至於香港,疫症至今導致4人死亡,據了解,衛生署一直有研究疫情大流行的應變策略,政府1月公布的《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中,列明在現時的「緊急應變級別」下,「食環署會就6個火葬場全日24小時運作做好準備」。

現每日處理140 全日運作可達500

綜合食環署及業界提供的資料,全港6個火葬場共有32個火化爐,現時每日運作約9個小時,可處理140具遺體;由於火化爐處理一具遺體約需1.5至2小時,若32個火化爐全部24小時運作,每日最多可處理約400至500具遺體。

業界稱不可行:難降溫易壞

不過,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認為,讓火葬場24小時運作並不可行:「火化爐溫度很高,一晚都未能完全降溫,若要24小時運作,一次半次仍OK,若要長期這樣,不足1個月火化爐就會損壞。」他認為現時每日處理140具遺體已接近極限。
除火葬場,另一樽頸位是殮房容量。因新型冠狀病毒而在公立醫院死亡的個案,遺體一般會送到醫院殮房,醫管局表示,現時有3000個遺體存放格,醫院殮房平均使用量約七成。至於公眾殮房,衛生署稱,轄下3個公眾殮房,包括富山公眾殮房、葵涌公眾殮房和域多利亞公眾殮房,連同按需要時使用的九龍公眾殮房、臨時流動儲存裝置及組合式遺體冷藏儲存裝置,共可提供遺體儲存容量約1070具;截至3月28日,共容納約700具遺體。

研屍格簡化程序 或借公共殮房

若本港出現大量死亡個案,要如何應變?醫管局稱,據現行機制,若醫院殮房使用率達至飽和,醫院或聯網之間會協調,將遺體轉送其他醫院存放,如有需要亦會與衛生署協調,將遺體轉送公眾殮房。衛生署稱,會與醫管局保持溝通,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及殮房使用量。
據了解,醫管局曾內部討論屍體處理問題,醫院要確保疫情嚴峻時要有足夠的「屍格」,因現有設施無法擴大,除必要時借用公眾殮房,亦要加快屍格的流轉,例如簡化相關手續及程序。

專家:殮房早不足 部門停工加劇

曾在衛生署任職法醫的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認為,若疫症帶來大量死亡個案,本港殮房和火葬場容量都是樽頸。正常情况下,本港殮房已不足,而近期因不少政府部門有限度服務,如死因庭、死亡登記等,都令遺體處理程序拖慢,殮房位置更緊張。據他了解,政府一向有就災難制定應變計劃,一旦有大量遺體要處理,會租用溜冰場或購買裝食物的冷凍貨櫃作為臨時停屍間,他估計若今次疫情出現大量死亡個案,也需採用有關安排。

https://m.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200330/s00001/1585507004840/%e9%80%9d%e8%80%85%e5%80%98%e5%a4%a7%e5%a2%9e-%e7%81%ab%e8%91%ac%e5%a0%b4%e6%93%ac24%e5%b0%8f%e6%99%82%e9%81%8b%e4%bd%9c-%e9%86%ab%e5%b1%80%e5%95%86%e5%b1%8d%e6%a0%bc%e4%b8%8d%e8%b6%b3%e6%96%b9%e6%a1%88-%e5%ad%b8%e8%80%85-%e6%88%96%e9%9c%80%e7%94%a8%e6%ba%9c%e5%86%b0%e5%a0%b4%e5%86%b7%e5%87%8d%e6%ab%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