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土衛六“暗示”生命存在?可能是外星甲虫

土衛六“暗示”生命存在?可能是外星甲虫
2010年06月07日08:51
來源:新華網
提坦上的山脈和沙丘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卡西尼”號軌道探測器正在圍繞土星第六衛星“泰坦”進行探測飛行。“卡西尼”傳回的一系列數據暗示,可能有早期外星生命正在“呼吸”消耗土衛六大氣層中的氣體,以土衛六表面的某種化合物為生。

  “呼吸”

  土衛六是已知太陽系衛星中唯一有高密度大氣層覆蓋的星體。

  土衛六也是太陽系第二大衛星,是月球的1.5倍。

  英國《每日郵報》5日報道,“卡西尼”傳回的最新數據顯示,可能有外星原始生命正在消耗土衛六大氣層靠近固體表面的氣體,其形式類似“呼吸”。

  另外,“卡西尼”在土衛六大氣層中探測到有機化合物。

  在先前探測中,科學家發現土衛六表面有山丘和“湖海河流”。

  隻不過,土衛六表面遍布的“湖海河流”中的液體並非水,而是液態甲烷和液態乙烷,且儲量驚人,初步估算是地球上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氣儲量的數百倍。

  “卡西尼”雷達小組科學家拉爾夫·洛倫茨等人觀測到,土衛六表面的液態甲烷和乙烷以“雨”的形式從天而降,大量積聚,形成“湖海”。

  “消耗”

  兩份美國科學雜志近期認為,越來越多的信息表明,土衛六上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先前探測到土衛六大氣層中含有氫,科學家原本認為,當太陽光照射到土衛六時,氫會與懸浮顆粒物中的碳結合,形成乙炔並沉降至固體表面。但“卡西尼”沒有在土衛六表面探測到乙炔。

  美國《國際太陽系研究雜志》一篇文章說,土衛六大氣層中的氫形成有機化合物后下沉,而后在土衛六表面消失,暗示可能有某種生命正在消耗這種有機化合物,“可能是外星甲虫”。
美國《地球物理通訊》認為,土衛六固體表面缺失某種在大氣層中存在的化合物,証明這種化合物可能被某種生命形式所消耗。

  兩種說法均以大氣層中某種物質的缺失為線索,猜測土衛六表面存在生命。

  不過,部分科學家提出疑問,因為類似含氫化合物沉降的現象在早期地球大氣層中也一直存在,但地球上並沒有出現以乙炔為消耗物的生命形式。

  “如果僅用這一現象來推斷生命的產生,那麼地球上應該出現除以水為生命基礎外的其他生命形式,”美國航天局天體生物學家克裡斯·麥凱說。

  “等待”

  先前探測器確定,土衛六大氣層中富含氮。在太陽系各大行星及其衛星中,隻有地球和土衛六大氣中富含氮。

  在地球史研究中,一種理論認為早期地球上也存在大量類似甲烷的碳氫化合物,以冷藏形式存在,極似如今的土衛六大氣層。一些科學家把土衛六比作早期地球。歐洲航天局科學家認為,土衛六極似“40億年前的地球”。

  土衛六表面溫度為零下184攝氏度左右,與40億年前地球剛形成時表面的低溫類似。

  英國開放大學教授約翰·扎內基說:“我們相信,土衛六上的化合物正處於等待形成生命的過程之中,它隻需要溫暖的熱能來激發這種進程……再過40億年,當太陽熱能膨脹吞噬地球時,‘泰坦’星就成了天堂。”(凌朔)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98818.html


科學家稱土星衛星可能有生命 跟地球生物不同
2010年06月06日07: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6月6日電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說,“卡西尼”號探測器在土星的最大衛星提坦上觀察到生命存在的跡象,而且可能是一種不靠水維生的不同形式生命,跟地球生物完全不同。

  《每日郵報》稱,“卡西尼”(Cassini)在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提坦(Titan)進行偵察,發現有濃密大氣層,表面有山有湖有河,又偵測到有有機化合物,科學家最近在土衛六找到有生命存在的線索,而且可能是一種不靠水維生的不同形式生命,令科學家非常振奮。

  “卡西尼”探測過土衛六表面化學成份,分析后有兩個不尋常發現,第一是大氣中的氫氣,在地表消失了,顯示氫氣可能被外星細菌吸收了。第二是土衛六大氣成份與陽光產生化學作用,理應會產生乙炔(acetylene),掉下覆蓋土衛六表面,但“卡西尼”在那裡發現不到乙炔,可能被某種原始生命當食物吃掉。

  土衛六表面流動的液體,是甲烷而不是水。太空總署太空生物學家麥基說:“如這些線索証實是生命跡象,那就雙倍興奮,因為這將是第二種生命形式,跟地球以水為基礎的生物完全不同。”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有科學家認為,氫氣的消失可能是非生物過程造成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93640.html

美國宇航局:“土衛六”上存在生命跡象
2010年06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美國新奧爾良6月6日電 (記者管克江)美國宇航局日前對“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傳回數據的分析顯示,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上存在生命跡象。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5日報道說,科學家發現,“土衛六”大氣中的氫氣在沉降到地面時就消失了。另外,對“土衛六”表面的碳氫化合物分析發現,乙炔氣體也不存在。科學家們對這兩種現象存在不同解釋,一種認為這是非生命的化學反應。另一種則大膽地假設,“土衛六”上存在一種以甲烷為生的原始生命,它們以碳氫化合物為食物。

  該報認為,美國宇航局的這些發現可能“為土星上存在生命提供了証據”。不過美國宇航局網站的文章承認,依賴甲烷為生的生物迄今隻存在於假設中。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96341.html

巨大六角雲在土星上旋轉 同時在木星的雲層消失

火星生命再出新証據 最新照片發現藻類和硫化物

神秘象徵:土星崇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