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美國士兵冷戰后首次常駐波蘭 愛國者導彈劍指何方?

美國士兵冷戰后首次常駐波蘭
“愛國者”導彈劍指何方?
2010年06月06日00:00
來源:人民網

自5月24日美國“愛國者”導彈正式進入波蘭后,引發了俄羅斯和波蘭之間不大不小的“口水戰”。俄羅斯表示強烈不滿,波蘭認為“愛國者”導彈和美軍在波的軍事存在加強了波蘭的國家安全,歐洲防務專家反應審慎。

  俄羅斯:有可能加強軍力部署

  本報莫斯科6月5日電 (記者譚武軍)美國“愛國者”導彈運抵波蘭招致俄羅斯強烈不滿,俄方多次要求美國和波蘭就其動機做出解釋。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在俄邊境附近部署這樣的軍事設施,期待得到詳細的解釋。俄副外長格魯什科則警告說,如果美國長期在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將會破壞俄羅斯與北約簽署的《俄羅斯聯邦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相互關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該文件規定,不應在靠近邊境的地區長期部署武裝力量。

  俄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近日也指出,國家杜馬在審議俄美新核裁軍條約過程中,將討論美國在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一事。他暗示說,作為回應,俄方有可能加強加裡寧格勒地區的軍力部署。不過他同時也認為,美國在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是試探性步驟,希望美國不要繼續在歐洲加強軍事部署。他還呼吁,應通過議會在不同層面的談判與會晤,避免俄羅斯與西方的關系因為在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而加劇緊張。

  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5月31日稱,莫斯科仍然沒有得到美方關於在波部署“愛國者”導彈的答復。他說:“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不能選擇在其他地方。我們並沒得到答案。”

  波蘭:准備部署更多防御導彈

  本報華沙6月5日電 (記者金釗)針對俄羅斯的指責,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和國防部長克利赫近日先后在記者提問時給予了簡短的回答。西科爾斯基表示,波蘭是北約成員國,不會為與盟友共同進行演習和訓練而向任何人道歉。克利赫稱,“愛國者”導彈是防御性武器,不是專家也能理解,它無法改裝成進攻性武器,對任何人都不是威脅。有分析指出,盡管波方的反應輕描淡寫,沒有指名道姓,但兩位部長所說的“任何人”指的是何人還是一目了然的。

  波蘭朝野主要政黨和主流媒體均認為,“愛國者”導彈和美軍在波的軍事存在加強了波蘭的國家安全。在加強本國國防能力的同時,依靠集體防御是波蘭這樣的國家的必然選擇。隨著蘇東劇變、華約解體、原蘇聯軍隊1993年被“請出”波蘭后,波蘭防務對外一是靠北約,二是靠美國。波蘭在地緣上處於北約共同軍事存在的前沿,在北約目前尚沒有向波派出常駐部隊時間表的情況下,把最大軍事強國美國拉來做“擋箭牌”可以提高保險系數。在加強自身和集體防衛的同時,與非盟友鄰國的良好關系和互信是保証國家安全的另一基石,現在看來魚與熊掌很難兼得,也不可俱失。因此,在取舍時波蘭把寶押到了美國一邊。

  波蘭隻有少數媒體轉述了俄方反應,但未加任何評論,多數媒體甚至未置一詞,頗有不屑一顧的味道。首批百名美軍隨“愛國者”導彈來波后,除公開表示希望美國派遣更多士兵來波外,波已准備部署更多防御導彈,並提高裝備級別。你說你的,我做我的。可以說,波蘭是在用實際行動給俄方以針鋒相對的回答。

  歐洲與北約:不願與擬建的歐洲導彈防御系統挂鉤

  本報布魯塞爾6月5日電 (記者章念生)歐洲防務專家們對於美國在波蘭部署“愛國者”導彈反應審慎。在他們看來,波蘭此舉的主要目的是其防務體系的升級換代,這也是波蘭20年前脫離蘇東集團后致力於軍事現代化的一部分。路透社、法新社等歐洲媒體關於此事的報道相對低調,扼要介紹了波蘭的“愛國者”導彈基地距俄邊界隻有64公裡,俄對此比較關注,但目前尚無實質性反制措施等。報道聲稱,美國此次安裝的只是導彈發射器,而沒有導彈,就像有槍沒子彈一樣。歐洲媒體還引述美國駐波蘭大使李·費因斯坦的話說,這些設備主要用於培訓波蘭軍隊,俄羅斯並沒有受到威脅。

  截至記者發稿時,北約方面仍未就此事明確表態。有分析認為,北約不願將此與擬建的歐洲導彈防御系統挂鉤,更願將此視為美國與波蘭之間的雙邊合作,主要原因在於要避免刺激俄羅斯。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一再強調要與俄共建歐洲導彈防御系統。俄方雖未積極回應,但也沒表示反對,這說明雙方共建導彈防御系統的可能性雖小,但同時又是存在的。對正處轉型期的北約來說,逐步改善與俄羅斯的關系,符合其戰略利益。

  點評

  百名美國士兵隨“愛國者”導彈入駐波蘭。這是美國士兵自冷戰結束以來首次常駐中東歐國家,具有非同尋常的象征意義:意味著美軍入駐中東歐的“戲”或許剛剛拉開序幕,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士兵進駐中東歐國家,用米老鼠和唐老鴨的戲言“演出開始了”做比喻似頗為形象。

  如同當初北約東擴逐步推進一般,美軍進駐中東歐國家也將是一個步步為營的漸進過程。一方面,美國意圖加強其在中東歐的軍事存在,另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又主張與俄羅斯共建導彈防御系統。這充分反映出美國和北約對俄戰略既遏制又拉攏的矛盾性。目前,俄國家杜馬正在審議俄美兩國政府達成的新核裁軍協議,雖然審議通過應不成問題,但不能完全否認存在變數。隻要美軍或北約軍隊將來日漸進駐中東歐,俄羅斯的反彈必將一浪高過一浪,俄與西方之間的政治互信將經受考驗,雙方將會漸行漸遠,到那時,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一再提出的北約與俄共建歐洲導彈防御系統的主張也就隻能是一句“戲言”了。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1793595.html

美國反導彈防禦系統 目標俄羅斯

美國的愛國者導彈 明年非常接近俄羅斯邊境

俄羅斯關注羅馬尼亞裝置美國攔截導彈

美國正在中國週邊建反導系統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