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巴基斯坦卡拉奇4天70人遭槍殺 華人不敢出門

連續幾日發生,點解香港好似冇這些消息?

卡拉奇系列槍擊案致局勢惡化 華人不敢出門
2010年10月21日07:20
來源:《新京報》
20日,巴基斯坦警察在卡拉奇街頭警戒。 新華社發

  卡拉奇系列槍擊案也給當地華人的生活帶來不便。有華商20日對記者表示,現在不敢出門,商業上的事情都托付給當地雇員做。

  儲備食物是“常識”

  做服裝生意的李先生2001年就來到卡拉奇,他介紹說,卡拉奇安全局勢一直不太好,所以這裡的華人通常都會“有所准備”。

  “因為襲擊事件時有發生,所以華人就很少出門,同時我們也有儲備食物的習慣。一般的集會場所,華人也幾乎不去。總的來說,還是相對安全,系列槍擊事件也不是針對華人。”李先生介紹,他在巴東部地區有公司,不過最近一段時間因為局勢緊張,就一直在家辦公。“沒出門,也沒到市中心區,當地電視台說,中心區的商業幾乎都停止了,超市也關門了。”

  李先生說,他雇了幾名巴基斯坦人聯系業務,如果有事情,會把他們叫到家裡來,而不會到公司去。“現在局勢還沒徹底平穩,政黨沖突還可能發生,以防萬一,還是不出門為好。”

  中方承建港口很安全

  中港集團在卡拉奇的一名工作人員說,盡管當地局勢緊張,但該公司承建的項目沒有受到影響,而且還將迎接巴高官,“26日卡西姆港一個碼頭項目竣工,巴總理將參加儀式。”這名工作人員說,市區商店和超市關門不會給他們生活帶來困難,一方面是有食品儲備,另一方面在郊區有很多集貿市場。“不過這個時期,還是少出門為好。”

  一名在卡拉奇的大連人對記者說,自己被單位派駐當地,上班有10分鐘車程。“路上全是警察,人不多,車也比以前少了。”

  他說,剛到卡拉奇25天,還不適應這裡。“局勢非常緊張,每天都有槍擊,都會死人,國內哪有這種情況啊。”(記者張樂)

(責任編輯:董菁)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07377.html

巴最大城市4天70人遭槍殺 可能與政黨之爭有關
2010年10月21日07:20
來源:《新京報》
20日,卡拉奇,襲擊現場血跡未干。卡拉奇近日槍擊事件頻發。4天內一連串暴力襲擊事件已導致70多人死亡。新華社發

  最近,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陷入一片恐慌。在短短4天間,這座擁有1400萬人口的城市接連發生數十起街頭槍殺案件,截至20日早晨,一系列街頭血案已導致7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傷。而僅在19日一天,在街頭被不明武裝人員槍殺的平民就達30人以上。

  槍殺案頻發使這一巴基斯坦商業中心陷入一片恐慌,城市幾近癱瘓。

  槍手市場連殺11人

  這一血腥槍殺案從16日晚開始,而17日,正是信德省議會補選一名議員的日子。8月份,該省議會一名議員遭暗殺,當時引發卡拉奇大規模流血騷亂。而就在議會補選前夜,動蕩再次降臨這座城市。從10月16日晚間到19日這4天的時間內,卡拉奇各地槍殺案不斷,共發生了數十起槍擊事件,造成7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16日到18日,有31人被槍擊身亡。而19日槍擊事件達到一個高峰,當天,有30多名平民在卡拉奇市區的不同地點被槍殺。最新一起襲擊案發生在一處市場內,20多名手持武器的襲擊者,騎著摩托車,頭戴黑色面罩,在市場內的垃圾堆上點火,並向附近的商店開槍,導致11人死亡,8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店主和雇員。

  槍擊事件還在部分地區引發了小規模騷亂。在馬利爾地區,幾家商店、水果攤和蔬菜攤都被人縱火焚燒,年輕人在大街上奔逃,警察向他們投擲催淚瓦斯。

  交通中斷商場關閉

  接連發生惡性槍殺事件,讓這座擁有1400萬人口的商業中心陷入恐慌,城市功能幾乎癱瘓。20日,當地官員說,卡拉奇的城市交通已經中斷,商場和學校也已關閉。全城遍布警察,市民也不敢出門。

  居民穆罕默德·薩迪克說:“恐怖無處不在,我們都害怕出去。”還有民眾說,卡拉奇很多商店現在都關門歇業,整個城市陷入恐慌之中。18日,巴內政部長馬利克趕到卡拉奇,但沒能阻止暴力活動。

  警方表示,目前已經逮捕至少60名與槍擊事件有關的嫌疑犯,正在對他們進行審訊。

  可能與政黨之爭有關

  卡拉奇警察局局長萊格哈裡對媒體表示,最近接連發生槍擊事件可能與黑幫分子有關,也可能牽涉政黨之爭,同時也不能排除不法分子趁火打劫。據報道,19日遭槍手“屠殺”的市場,其中很多商戶都是“統一民族運動黨”的支持者。

  巴基斯坦媒體《國民報》認為,當地兩個政黨的爭奪是系列槍殺案的主因。據稱,黑幫分子和卡拉奇的兩個主要的政黨———“統一民族運動黨”和“人民民族黨”都有牽連。兩黨民族組成和政治立場有差別,此前就發生過暴力事件。

  8月3日,信德省議員、“統一民族運動黨”高官海德爾遇刺,后該黨指責“人民民族黨”策劃謀殺,此事引發了卡拉奇的大規模騷亂,造成200人死傷。(張樂)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07375.html

巴神廟連爆自殺彈14死70多傷
2010-10-8

【大公網訊】巴基斯坦警方說,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一座神殿7日晚發生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14人死亡、70多人受傷。

警方說,兩起爆炸發生在19時左右,襲擊目標是卡拉奇克里夫頓區的一座神殿。第一起爆炸發生在神殿入口處,第二起發生在神殿內部。當時神殿內有數百人在參加宗教活動。

目擊者說,現場慘不忍睹。爆炸還導致人群恐慌併發生踩踏,至少4人因踩踏喪生。

事發後,警方封鎖爆炸現場並疏散民眾,救援人員將大部分傷者轉移到附近醫院。出於安全考慮,卡拉奇警方下令關閉市內所有神殿。

目前沒有任何組織宣佈製造了這兩起自殺式襲擊事件。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和總理吉拉尼當晚分別發表聲明,譴責恐怖分子的暴力行徑。

新華社伊斯蘭堡7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0/08/_IN-1312281.htm

歐巴馬下月不會走訪巴基斯坦
(路透)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08:19
(路透華盛頓 20日電)白宮今天宣布,美國 總統歐巴馬下個月走訪亞洲期間,不會造訪巴基斯坦,但他承諾將會於2011年往訪,並歡迎巴基斯坦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訪問華盛頓。

歐巴馬預定下個月走訪印度 、印尼 、南韓 和日本

處理美國與巴基斯坦的錯綜複雜關係,包括巴國在美國主導的阿富汗 戰爭中所扮演角色等,是華盛頓面臨的最困難外交政策挑戰之一。

儘管美國承諾於未來5年提供75億美元 援助,並於洪災重創巴國後提供大量援助,巴國仍對美方的意圖抱持懷疑立場。

部分評論家先前表示,如果歐巴馬訪問巴國的宿敵印度,卻未同時走訪伊斯蘭馬巴德,將會形同侮辱巴國。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21/21/ktu0.html

新的戰爭傳言:美國計劃佔領巴基斯坦核武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