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基地”出英文雜志“喚醒” 首期教授製作炸彈

“基地”出英文雜志“喚醒”阿拉伯裔西方人入恐
2010年10月19日08:31
來源:新華網

 4個月前,“基地”組織正式出刊英文雜志《喚醒》,首期雜志中包括一篇教授如何制作炸彈的文章,引起西方關注。

  幾天前,最新一期74頁的《喚醒》雜志正式在互聯網上問世,其中包括一篇如何在多功能運動型汽車上焊接巨型刀片、然后駛入人群制造傷亡的文章,叫西方反恐專家發指。

  一些專門研究“基地”組織的分析師認為,“基地”正在以英文為工具,以互聯網為平台,試圖變幻舞台招募更多人,實現對抗西方的戰略轉變。

  語言轉變

  “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承擔編輯出版《喚醒》雜志的任務。

  法國中東激進組織研究專家多米尼克·托馬斯認為,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后,“基地”活動空間受壓制,行動難度不斷增加,由此促發“基地”不得不尋找新平台。

  “毫無疑問,這是(‘基地’組織的)一次新嘗試,”托馬斯在提及《喚醒》雜志時說,“這是‘基地’組織的第一份英文出版物。”

  托馬斯說,這份出版物的任務,就是將“基地”的信息和主張傳播至阿拉伯地區之外,特別針對的目標是那些生活在西方國家、使用西方語言的阿拉伯裔西方人。

 出口進口

  加利福尼亞南部大學教授菲利普·塞布曾撰寫《全球恐怖主義與新媒體》一書。他的觀點是,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后,“基地”制造新聞,造就了媒體的許多故事﹔而如今,他們利用媒體,借助媒體制造恐怖主義。

  “這是一個戰略轉變,”總部設在迪拜的智囊機構海灣研究中心分析師穆斯塔法·阿拉尼說,“先前,‘基地’組織從來不在意非阿拉伯語人群,但如今,他們用英語展開全球招募行動。”

  法新社18日援引阿拉尼的話報道:“‘基地’組織過去一直在‘出口’恐怖分子,但現在,他們青睞‘進口’恐怖分子。”

戰略轉向

  在第二期《喚醒》雜志中,一篇文章署有“薩米爾汗”的名字。

  薩米爾汗出生美國紐約,幾年前離開美國前往也門,據信在“基地”組織地方分支中擔任重要職務。

  在文章中,薩米爾汗寫道:“我為叛變美國而自豪。”

  離開美國投身恐怖組織的美國人遠不止薩米爾汗一人。

  美國人安瓦爾·奧拉基,幾年前定居也門,此后不斷經由互聯網釋放英語言論,他在語言和文化上更加親近於美國年輕人,更加有利於招募生活在美國本土、具有潛在極端傾向的美國人。

  法新社說,最新一期網絡版《喚醒》雜志還列舉出一組電子郵箱地址,其中包括Hotmail郵箱地址,呼吁“志同道合者”與這些郵箱主動聯系。

  此外,雜志還建議“志同道合者”在發送郵件前安裝反間諜軟件,防止西方情報機構監控。

  去年一年,法國和比利時聯合展開一系列網絡打擊行動,一舉搗毀3個網絡恐怖論壇,並順藤摸瓜地逮捕了數十名參與網絡恐怖的嫌疑人。

  不過,法國反恐專家托馬斯說,可以感知和預見的是,“基地”組織正變得越來越狡猾,他們的互聯網技術也越來越精明。(凌朔)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98674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