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科學家稱太陽活動會引起地球降溫

科學家稱太陽活動會引起地球降溫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41

在美國的天文學家說,太陽活動出現的變化可能造成地球大氣層溫度下降。

美國天文學會發表的文章說,通常以11年為週期的太陽表面磁場活動受到了干擾。

科學家還說,這些變化和公元17世紀出現的一段所謂小冰河期的情況有些類似。

但是,如果由碳排放引起的全球氣溫升高和預期一致,這一效應的強度將比太陽活動引起的降溫效應高9倍。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rolling_news/2011/06/110616_rolling_sun_activities.shtml

太陽進冬眠期 專家﹕難抗暖化
明報 –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上午5:30

.【明報專訊】美國3項研究同時表示,太陽黑子活動可能自17世紀後再進入「冬眠」期,到2020年左右,黑子活動將變得「異常低」,可能維時數十年,並令地球氣溫輕微回落,但絕不足以抵消全球暖化升溫的影響。

黑子活動弱新周期恐「遲到」

美國專家周二在美國天文學會太陽物理組周年大會上表示,有3項研究報告指出,太陽的黑子周期可能已進入休眠期,理據是太陽噴射氣流(jet stream)消失,兩極、黑子的活動都趨減。

科學家以磁場活動(表現為太陽黑子)區分太陽周期,每一周期平均約11年,現時我們處於第24太陽周期。專家本來預期這一周期的太陽黑子活動會在2012左右出現高峰,甚至警告「太陽風暴」將在2013年左右襲地球,嚴重影響通訊、衛星及電力。但觀測顯示黑子活動有減弱趨勢,若趨勢持續,本應在2020年左右開始的第25太陽周期,可能遲至約2022年才開始,甚或不會發生。

這將類似1645年至1715年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那時期正好與「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時間脗合。在那段長約70年的時間裏,太陽黑子近乎沒活動,北半球經歷悠長寒冬,阿爾卑斯山等地的冰川大幅擴張。不過專家認為,這次「太陽安靜期」(Solar Minimum)不足以觸發大寒流、抵消全球暖化影響。研究亦推斷即使出現長時間太陽安靜期,對地球氣溫的影響也不多於0.3℃。

法新社/國家地理雜誌
http://hk.news.yahoo.com/%E5%A4%AA%E9%99%BD%E9%80%B2%E5%86%AC%E7%9C%A0%E6%9C%9F-%E5%B0%88%E5%AE%B6-%E9%9B%A3%E6%8A%97%E6%9A%96%E5%8C%96-213014897.html

太陽黑子恐處冬眠 地球略降溫
法新社 – 22小時前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美國科學家表示,目前所

熟悉的太陽黑子週期,似乎進入17世紀以來所未見的冬

眠期,對地球的溫度可能會造成略微降溫的效果。

科學家多年來一直預測,太陽在2012年左右會進入

太陽極大期(solar maximum,或稱太陽活躍期),這

段期間太陽火焰和黑子活動會很強烈,不過最近出現不

尋常的平靜,顯示情況完全相反。

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的太陽物理學部(Solar Physics Division)在美國

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魯塞斯(Las Cruces)召開年會,昨

天在會上發表的3項研究指出,太陽黑子週期的平靜跡

象包括噴射氣流 (jet stream)並未出現,太陽兩極的

黑子消失,且活動變慢。

美國「國家太陽觀測站」(National Solar

Observatory)太陽綜觀網副主任希爾(Frank Hill)

表示:「這極為不尋常,且出乎意料。」

他說:「不過針對太陽的3種截然不同看法都指向

相同方向,是太陽黑子週期可能進入冬眠期的有力跡象

。」

太陽活動往往每11年左右會經歷興衰。太陽極大期

和太陽極小期(solar minimum,或稱太陽寧靜期)分

別象徵太陽磁極逆轉間歇期進行到一半。太陽磁極逆轉

每22年發生1次。

專家目前正在調查,這段太陽黑子靜止時期是否為

第2次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上次的

蒙德極小期持續70年,在被稱為「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的1645至1715年間,幾乎觀察不到任何太陽

黑子。

希爾表示:「若我們推論正確,這可能是我們在數

十年內所能見到的最後1次太陽極大期。這可能會影響

從太空探測到地球氣候的所有事情。」(譯者:中央社

陳宜君)

http://hk.news.yahoo.com/%E5%A4%AA%E9%99%BD%E9%BB%91%E5%AD%90%E6%81%90%E8%99%95%E5%86%AC%E7%9C%A0-%E5%9C%B0%E7%90%83%E7%95%A5%E9%99%8D%E6%BA%AB-122014765.html

必看:生命在這個地球上剛改變:北大西洋洋流消失

對太陽黑子說再見?

太陽風昨未與地球正面碰撞 較2003年弱許多

科學家:太陽即將接近"全冷卻":確保新冰河期

小冰河期來臨中:打敗氣象專家的男人說

冰河期正在來到...不要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