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科學家尋找反物質獲得重大突破

科學家尋找反物質獲得重大突破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05

核物理學家在尋找反物質的工作中獲得重大突破。

科學家使用位於瑞士和法國邊界地帶地下巨大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粒子對撞機,成功地俘獲反氫原子長達16分鐘,這比先前的記錄延長了5000倍。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對撞機位於法國瑞士邊界

科學家說,這個時間長度意味著,科學家首次能夠進行一些關鍵性的試驗。

反物質是有關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科學家認為,大爆炸發生時,物質與反物質等量存在,但是反物質現在難以尋覓。

目前我們看到的地球以及所有的行星和恆星都是由物質構成的,也就是說,我們丟掉了半個宇宙。

那麼,反物質都到哪裏去了?這是長期以來讓物理學家感到困惑的一個問題。

科學家們現在為新的成果感到鼓舞。他們相信,更長時間地俘獲反物質將為詳細研究反物質的本質提供機會,從而揭示宇宙形成最初時刻的狀況,並最終解開有關另外一半宇宙的謎團。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science/2011/06/110605_antimatter.shtml

科學家「抓住」反物質原子1000秒
2011-6-6

【大公網訊】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員5日在英國《自然·物理》雜誌上報告說,他們成功地將反氫原子「抓住」長達一千秒的時間,也就是超過16分鐘,這有利於對反物質性質進行精確研究。

反氫原子是普通氫原子對應的反物質形態。反物質與普通物質相遇就會湮滅,此前製造出的反氫原子往往只能存在幾微秒的時間。2010年11月,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利用反氫原子微弱的磁性,首次成功地用「磁場陷阱」束縛住了反氫原子,時間達172毫秒。

5日發表的新研究在束縛時間上取得了巨大突破。科學家在論文中說,他們在這一輪研究中,先後用磁場陷阱抓住了112個反氫原子,時間從1∕5秒到一千秒不等。

分析還顯示,這次抓住的反氫原子大多數處於基態,也就是能量最低、最穩定的狀態。這有可能是人類迄今首次製造出的基態反物質原子。如果能讓反物質原子在基態存在10分鐘到30分鐘,就可以滿足大多數實驗的需要。

在這一輪研究中,科學家單次最多一次抓住了3個反氫原子。他們希望能將更多的反氫原子束縛較長時間,使測量數據在統計上更加精確。

反物質是由反粒子組成的物質,反粒子的質量等特性與組成普通物質的粒子相同,但電荷等特性相反。氫原子由一個帶負電的電子和一個帶正電的質子構成,反氫原子則與它正好相反,由一個帶正電的正電子和一個帶負電的反質子構成。

反物質至今都是物理學領域的一大謎團。現有理論認為,在宇宙誕生的大爆炸中產生了數量相等的物質和反物質。但在人們觀察到的宇宙中,物質佔絕對主導地位。研究反物質原子的特性、比較它們與普通原子在物理規律上是否對等,可能有助於解開上述疑點。

新華社倫敦6月5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6/06/KJXZ-1377514.htm

“宇宙大爆炸”實驗發現迄今最重反物質

CERN科學家稱已成功捕捉反物質

意大利科學家博客稱發現“上帝粒子”引爭議

人類首次俘獲反物質 幾克即可毀滅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