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宇宙大爆炸”實驗發現迄今最重反物質


“宇宙大爆炸”實驗發現迄今最重反物質2011年02月26日13:31
來源:人民網-《江南時報》

 科學家宣稱,近期在微型“宇宙大爆炸”實驗形成了一種新類型的反物質,並且這是迄今發現最重的反物質。

  科學家將該物質稱為“反超氚(antihypertriton)”,這是目前探測到最重的反物質,也是包含反奇夸克(antistrange quark)的第一種類型微粒,該物質現成為元素周期表中一種新物質。據悉,科學家在紐約布克海文國家實驗室使用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RHIC)時形成這種新型反物質,該對撞機以光速釋放重離子(移除電子的原子),結果使這些原子分解成微粒成份。

  當金離子碰撞達到十萬次以上,研究人員從微粒“瓦礫”中篩選出大約70個反超氚,這些微粒的質量大約為200毫電伏,這比之前紀錄的任何反氦微粒的質量都大。在粒子物理中習慣用能量來表示質量。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研究員許長補(Zhangbu Xu)說:“人們會非常不理解我們,這是因為任何人都希望將其它物質轉變成為金子,而我們卻是將金子轉變為奇特的反物質。”

  該原子內核是由叫做質子和中子的次原子微粒構成,它們將轉變為叫做夸克和膠子的更小微粒。相比之下,由微粒構成的反物質核與它們具有相同質量,卻具有相反的電性和磁性。起初,宇宙大爆炸形成相同數量的物質和反物質,但是大量的物質的引力作用使這些微粒避免擴散,在微小的空間裡,反物質和物質彼此碰撞和消滅,轉變成純淨的能量。

  目前,物理學家仍置疑為什麼反物質和物質碰撞湮沒過程中會有殘留,以及為什麼現今宇宙中物質會比反物質的數量更多。在實驗室裡模擬較小等級的宇宙大爆炸是科學家試圖揭開其中奧秘的一種方法。

  許長補在上周五華盛頓召開的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會議上闡述了這項最新研究,他指出,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快速彼此碰撞,過程中形成“夸克和膠子湯”。這種夸克和膠子湯的冷卻僅在瞬間完成,這些基本粒子形成超氚和反超氚,科學家認為這是在“大爆炸”之后瞬間形成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011015.html

CERN科學家稱已成功捕捉反物質

人類首次俘獲反物質 幾克即可毀滅地球

十大毀滅地球的方式

科學家尋找反物質獲得重大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