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人類首次俘獲反物質 幾克即可毀滅地球


人類首次俘獲反物質 幾克即可毀滅地球2010年11月20日09:16
來源:《重慶晚報》

 超級威力
  不到500克的破壞力超世界上最大氫彈超級動力﹔僅需要幾十毫克就能把人類送上火星超級能量﹔一小“滴”可維持紐約全天全城能量。

  □名詞解讀

  反物質


  反物質就是正常物質的鏡像,正常原子由帶正電荷的原子核構成,核外則是帶負電荷的電子。但是,反物質的構成卻完全相反,它們擁有帶正電荷的電子和帶負電荷的原子核。愛因斯坦預言過反物質的存在。按照物理學家假想,宇宙誕生之初曾經產生等量的物質與反物質,而兩者一旦接觸便會相互湮滅抵消,發生爆炸並產生巨大能量。

  然而,出於某種原因,當今世界主要由物質構成,反物質似乎壓根不存在於自然界。正反物質的不對稱疑難,是物理學界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在美國科幻片《星際迷航》裡,宇航員把反物質用作星際飛船燃料。而在美國作家丹·布朗暢銷小說《天使與魔鬼》中,犯罪集團企圖從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盜取反物質,用以炸毀整座梵蒂岡城。

  英國《自然》雜志網站北京時間18日發布報告,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成功制造出38個反氫原子,並利用磁場使其存在了“較長時間”。這是科學家首次成功“抓住”反物質原子。

  磁場作“陷阱”抓住反物質
  研究人員2002年在真空環境裡造出反氫原子,但造出后不到片刻便已湮滅。如今,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研究員首次成功“抓住”這種反物質。鑒於反物質接觸容器壁后便即消失,研究人員利用特殊磁場對反物質加以捕獲。

  丹麥奧胡斯大學教授杰夫·杭斯特告訴BBC記者,反氫原子具有“少許磁性”,我們制成一隻強有力的“磁瓶”,在裡面造出反物質。

  杭斯特所在研究團隊花5年時間,設法讓反氫原子溫度降至0.5開氏度,相當於零下272.65攝氏度、即接近絕對零度,使反氫原子處於低能量狀態。如果它們運動得不至於太快,那麼就算被“抓住”了。

  加以“微調”有望制造更多
  丹·布朗在暢銷書《天使與魔鬼》中把反物質描述成人類目前所知威力最大的能量源。它能以百分之百的效率釋放能量,不造成污染,不產生輻射,一小“滴”便可維持美國紐約全天所需能量。從理論上說,不到500克反物質的破壞力超過世界上最大氫彈的威力。隻需幾克就可毀滅地球。如果想把人類送上火星,僅需要幾十毫克,同時時間也大為縮短,隻需要6周的時間就可以到達。

  研究人員首次捕獲的成果為38個反氫原子,存活0.17秒。杭斯特教授解釋道,研究人員掌握捕獲反物質技術后,今后可在具體操作程序層面加以“微調”,便有望制成數量足夠多、保存時間足夠長的反物質,為進一步研究打開一扇門。

  有助揭開宇宙最難解之謎
  反物質的發現,使人們聯想上世紀許多不解之謎,其中最為著名的莫過於“通古斯大爆炸”。1908年6月30日凌晨,俄羅斯西伯利亞通古斯地區遭遇從天而降的“火球”,大片原始森林頃刻化為灰燼。至於爆炸起因,一些人推斷是小行星撞擊,一些人猜想是反物質所致“湮滅”。

  深入研究反物質,是解開宇宙起源之謎的重要環節。“我們希望查明,物質與反物質之間是否存在某些我們尚不知道的區別,”杭斯特說,“這種區別或許存在於更基本層面,或許牽連宇宙起源時某些高能量活動。”綜合

  懸疑1 首個發現者或是中國人
  中國的反物質研究所始於上世紀80年代初,由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學家趙忠堯擔任技術顧問,因此西方稱他為“中國反物質武器之父”。

  外界認為,趙忠堯是史上第一個發現反物質的物理學家。這個發現足以使他獲得諾貝爾獎。

  懸疑2 反物質是天使或是魔鬼
  反物質,它能輕鬆地幫助人類進行星際旅行,或許也能輕易制造出毀滅地球的“超級核彈”。反物質是一種致命武器,威力強大,不可阻擋。有人提出,人類可能有朝一日利用反物質的破壞力去摧毀整個世界。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268485.html

CERN科學家稱已成功捕捉反物質

十大毀滅地球的方式

“宇宙大爆炸”實驗發現迄今最重反物質

科學家尋找反物質獲得重大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