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伊朗失蹤核專家視頻亮相 電視台稱遭美國綁架

CIA & israel kidnapped Iranian scientist
美國中央情報局和以色列綁架伊朗科學家

西元2010年06月07日

伊朗失蹤核專家視頻亮相電視台稱遭美國綁架
2010年06月09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伊朗核物理學家沙赫拉姆·阿米裡2009年6月在沙特阿拉伯失蹤。西方媒體稱他從伊朗“叛逃”后投靠美國中央情報局,伊朗方面則堅稱他遭美國情報機構綁架。伊朗國家電視台本月7日播出一則視頻,由一名據信是阿米裡的男子講述自己遭美方綁架經過。

  赴沙特時失蹤

  阿米裡是位於伊朗首都德黑蘭的馬勒克—阿什塔爾大學研究員,同時是伊朗原子能組織成員,2009年6月赴沙特阿拉伯朝覲時失蹤。

  外界一般認為,馬勒克—阿什塔爾大學與伊朗最精銳的革命衛隊以及軍工企業關聯甚密。

  伊朗政府認為,阿米裡遭美國特工綁架,而沙特阿拉伯作為事發地難辭其咎。沙特阿拉伯否認幫助美國實施綁架,聲稱在本國境內實施搜索,但沒能找到阿米裡。

  眾說紛紜之際,伊朗國家電視台本月7日播出一則視頻,由一名據信是阿米裡的男子講述失蹤事件經過。

  遭受殘酷折磨

  這則時長4分鐘的視頻中,一名男子頭戴耳機,似乎面對網絡攝像頭講話。伊朗國家電視台在視頻畫面旁邊所附阿米裡照片顯示,這名男子的外貌與阿米裡吻合。

  阿米裡在視頻裡以波斯語說,這則視頻攝制時間是今年4月5日,攝制地點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阿米裡自稱2009年6月3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麥地那“遭美國情報機構……與沙特阿拉伯(情報部門)聯手綁架”。后來,“我遭人注射麻醉劑,醒來發現自己正在飛往美國途中”。

  “我在美國受困8個月期間,遭美國多家情報機構殘酷折磨和心理施壓。”

  美國國務院7日沒有對伊朗方面播出的這則視頻作出回應。

  阿米裡在視頻中呼吁人權組織幫助他返回伊朗。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820937.html

美國否認綁架伊朗一核專家
美稱制裁伊朗決議案措辭強硬
2010-6-9

【大公網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菲利普·克勞利8日否認有關美國綁架一名伊朗核專家的指控。

克勞利說:「根據媒體的報道,此人曾去過沙特阿拉伯,如果問‘美國是否將他從沙特阿拉伯綁架’?答案是‘沒有’。」克勞利拒絕就此事進行更多評論。

伊朗國家電視台7日播放了一段錄影,伊朗核專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在錄影中說,他在2009年6月前往沙特麥加朝聖時被美國和沙特情報機構綁架。伊朗電視台說這段錄影是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錄製的。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8日說,伊朗不會和奧巴馬政府就用3名被扣押的美國公民交換沙赫拉姆·阿米里進行討論。

2009年7月底,3名美國人在從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地區進入伊朗境內時被伊朗安全部門拘留,後又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

新華社華盛頓8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6/09/iran_nuclear01-126977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