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求生避難包(一)】飲食篇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求生避難包(一)】飲食篇
 
由於我們熟悉家中的資源和環境,因此面對一般小規模戰爭、瘟疫、風災,逗留在家靜待危機過去會是最保險的做法,如非必要著實不應離開居所。
 
但當局勢惡化,或遇上如大型天災、嚴重戰亂、核事故時,逗留在該地區可能不是明智做法。以上的嚴重事故一但發生,愈早反應並進行緊急撤離,可讓自己更大機會活下去。因此需要準備72小時求生避難包,隨時準備逃離家園甚至離開香港。
 
求生避難包裡頭包含能支持一人三天的物資,因此如一家三口便要準備三個求生避難包。下文將講解和推薦香港市面常見而實用的裝備。


食物
成年人每日需要約1800-2000卡路里熱量,求生的基本原則是避免消耗大於供應,背負愈重會增加行動時的消耗。因此選擇求生避難包所攜帶的食物儘可能以體積細小、輕便、有飽腹感及高熱量為主。亦無需準備足9餐,建議準備6-8餐食物,另外可加小食邊走邊食。
 
脫水飯
脫水飯包裝細小而輕便、也便於攜帶。食用前倒進熱水至包裝內,等候10-20分鐘時間即可享用,但需要熱水代表要有爐具和燃料。亦有些比較高檔次的即食軍糧,可以加入冷水進食,但每包成本也比較昂貴,讀者可以自行考慮經濟負擔而選購。
 
台灣A.T. Chef Instant Rice 即食飯 (倒熱水)~$35 一包
可在行山露營店(Wildholics、Backpacker、全天候等)購買。
Travellunch 輕便冰乾式戶外食品 (倒熱水) ~$70 一包
食用前需倒熱水,可在行山露營店(Overlander)購買。
愛沙尼亞 Tactical Solution OÜ 求生作戰即食軍糧~$80 一包
美軍軍糧 (MRE) READY-TO-EAT~$200 一包
可用熱水或冷水,可在軍事用品店(MG、基地等)購買。
 
能量條(Energy Bar)
一般提供200cal熱量,飽腹感不大但方便即食,故更建議充當小食和緊急食糧。求生避難包內存放3-4條備用為佳。
 
調味料
鹽、糖、黑椒等調味料可以令用餐更有樂趣,藉以增加士氣。光顧快餐店時可以保留包裝調味料。一小包相比用膠樽儲存調味料,更可減省重量,唯一缺點是紙包包裝調味料並不防水。
 

雖然一般成人建議每日最少飲用2L水,但是考慮到背負6L水行走,以及其在避難包內佔用的空間,6L飲用水並不是合理做法。一般建議背包裡準備3L飲用水、以及幾樣水淨化的工具便足。
 
3L飲用水
外國求生家一般建議購買可放置長達5年的Datrex Emergency Water緊急水包,有興趣深研的讀者可以在Amazon訂購。但就我所知香港並沒有固定供應,因此大家還是用水樽和水袋儲存3L飲用水,並且每個月定期更換,確保避難包內的水清潔可飲用。
 
水容器
一物多用可以減少避難包的體積和重量,筆者建議添置軍用不銹鋼/鋁質水壺於避難包內。除了可以儲存飲用水外,還可以直接放在爐火上加熱煮沸飲用水。唯獨這類水壺供應十分少,我只曾在豪華、華輝等運動戶外用品店看見這些水壺的蹤影,各位讀者外出採購時可以多加留意。
 
濾水器
利用購買或自製的過濾器,篩走水中未溶解的懸浮物和沉積物。一般而言,過濾器的濾芯物料有活性碳、素燒矽藻、樹脂、中空纖維以及陶瓷,濾芯包含活性碳更可濾走異味。
Sawyer Mini Water,60g ~$250
LifeStraw Flex,89g ~$300
Katadyn EZ-Clean Membrane Filter,35g ~$350
(以上產品在一般行山露營店有售)
 
淨水片
淨水片可在無需加熱下將食水消毒,消毒後會略帶氯氣消毒氣味。香港常見的淨水片:
Potable Aqua 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 ~ $100/50粒(沙木尼)
Lifesystems 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 ~150/30粒(Backpacker 、 Wildholics)
Oasis 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 ~$60/100粒(MG)
 
爐具燃料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 — 煮食爐具】
fb.com/100967408132465/posts/154083499487522/
以上連結的文章已介紹了各類爐具和燃料,因此在此不多說。 選擇儲存於避難包內的爐具及燃料,將考慮其收納體積大小、重量以及可靠程度而介紹。
 
高山氣爐具
Kovea Supalite Titanium Stove 60g ~$300
Soto WindMaster 87g ~$500
MSR Pocket Rocket 73g ~$350

石蠟爐
Fold flat field stove fuel tablet ~$60/4粒(一粒可煮沸約700ml水)
Coghlans emergency stove ~$60/24粒(一粒可煮沸約500ml水)
(以上產品在一般行山露營店有售)
 
以上建議僅為筆者的認知下較容易在市場上購買,適合大多數香港人使用的求生避難包配置,這些產品可能隨時因新的設計和科技而被取代,希望各位見諒。同時如有更好的產品,歡迎提出建議。
看過文章後,希望各讀者們分享帖文到自己的臉書和群組,一同分享末日求生資訊。
 
================
 
喜歡的可以讚好及追蹤我的專頁,
檸檬茶末日求生指南將會持續放送。
https://www.facebook.com/Icedlemoncha/

https://www.facebook.com/100967408132465/posts/1907391224886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