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美軍核航母或將在黃海演習專家稱系對中國挑釁

朝媒譴責美韓聯合軍演擾亂東北亞和平
2010年06月29日10:56
來源:新華網

朝鮮《民主朝鮮》29日發表評論譴責美韓將在朝鮮西部海域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稱這將極大地擾亂了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定。

  評論認為,如果在美韓聯合軍演過程中出現突發事件,就很容易引起武裝沖突。這正是美韓軍演所具有的挑撥性和危險性。而如何阻止美國的這種對朝侵略行為對保障朝鮮半島、亞洲以及世界和平與安定來說是重要的任務和迫切的問題。

  據報道,韓美軍方決定將原計劃6月下旬在西部海域舉行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推遲至7月。韓國軍方有關負責人表示:“由於未敲定訓練日程,原計劃6月下旬在西部海域展開的韓美聯合軍演被推延至7月,但美國方面已轉達了參加聯合軍演的明確立場。”(記者姚西蒙 趙展)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002643.html

美軍核航母或將在黃海演習專家稱系對中國挑釁
2010年06月27日11:28
來源:“廣州日報”
駐紮在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將艦載機停放在飛行甲板上展示。圖 /新華
一名美軍軍官從航母甲板上的“超級大黃蜂”艦載機旁走過。

日本人說,“黃海堪稱中國最碰不得的地方。”而今美韓以“天安”艦事件發生在朝鮮半島西海岸(即黃海)為藉口,推動在這個敏感的海域舉行軍事演習,韓國媒體還言之鑿鑿地宣稱“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也將參加。一時間黃海變“熱”海,中國外交部也警告,這種舉動將進一步推高朝鮮半島地區的緊張局勢。6月22日央視播出對軍事專家尹卓,宋曉軍的訪談節目,專家們普遍認為,美軍核航母若逼近京津,無疑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

韓國媒體:是否派航母?美國很糾結

據央視 6月22日報導,韓國媒體報導稱,韓美軍方已就本月底在朝鮮半島西海(中國稱黃海)舉行聯合軍演達成了協議。韓美將從本月28日開始演習。美國第七艦隊的“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打頭的艦載機聯隊,也將參與此次軍演。

不過,在是否出動航母這個問題上,韓美兩國軍方的說法有些不同,韓國強調肯定有航母,而美國的表態比較模糊。

韓國的報導稱,奧巴馬政府內部就是否要派航母參加聯合軍演出現過爭議。反對派認為,派遣航母進入黃海海域可能會惹怒中國,或者引起朝鮮的過激反應。

韓美聯合軍演堪稱:“家常便飯”,但以前都是在朝鮮半島的東部海域,即日本海進行,而美國航母在其作戰半徑能夠達到中國本土的黃海上展示武力,在歷史上都相當罕見。因此,儘管韓美這次軍演劍指朝鮮,但外媒這些天一直都在猜測中國的反應。

另外,在當天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也有記者問到,美方將於六月底派核動力航母赴黃海參與美韓聯合軍演,中方如何處理?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十分關注有關報導,正在密切跟踪事態發展。“秦剛表示,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不做加劇局勢緊張,損害本地區國家利益的事。

一時間,黃海牽動國人心。此間軍事專家認為,在朝鮮半島局勢進入外交博弈階段之時,美航母如果進入黃海,標誌著韓美要進一步推高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綜合央視,“新聞晨報“)

專家:對我政治外交壓力大於軍事壓力

事實上,黃海從來都不是一片平靜的海域。1994年10月,美國海軍在未向我方事先通報的情況下,派遣“小鷹”號航母,沿中國領海邊界巡航,並駛入中國領海,跟踪一艘剛剛完成遠海訓練的中國海軍攻擊型核潛艇。為此,兩軍戰機一度發生空中對峙,這就是著名的“中美黃海對峙事件”。“華盛頓”號自2008年9月駛入日本橫須賀基地之後,在美軍戰略佈局中一直是威懾中國的重要平台。這樣一艘攻擊型海上霸王如果出現在中國的門戶,再次觸動了中美兩國關係的敏感神經。

水均益(主持人):很多人認為,如果美軍真的把航母派到黃海水域的話,那是在挑戰中國的門戶,尹卓先生對這個說法是不是同意?

尹卓(特約評論員):美國的意圖之一,給我們施加外交和政治上的壓力。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一般美國航母戰鬥群作戰編組都是雙航母,因為航母在作戰要輪換,要補給,因此一定要是雙航母戰鬥群才能擔任真正的作戰任務。不管是面對誰,包括面對黃海周邊國家,沒有一個國家能用單航母戰鬥群去解決問題。所以明顯它更多的是一種外交或者是政治上的壓力。

專家:“華盛頓”號可像看掌心一樣窺探中國

水均益:“喬治華盛頓”是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從軍事上講,把它放到黃海是一個什麼概念?

尹卓:如果單講它的純軍事能力,比如探測距離,它大概能掌握以航母為核心周邊大概一千公里範圍。它的攻擊機的攻擊範圍也在一千公里左右,比如現在的F /的A - 18E條 /女,它的作戰半徑為一千公里左右,中國沿海的很多地方應該在它的作戰半徑之內。華北的門戶基本上都包括在內,山東半島加上華北的一大塊都在這個作戰半徑內。

水均益:難怪有人說,對中國來講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事。日本“行政調查新聞”網站說:黃海堪稱中國最碰不得的地方。為什麼這麼說?

尹卓:因為在那個地方有我們的一些海軍基地,空軍基地等,我們整個沿海的一些一線軍事部署都在那個地方。當然它偵察起來也沒有那麼容易。而且,它的預警機只能看一些移動目標,對地面,港口,岸上目標的偵察沒有那麼強,它一定要配合它的電子偵察機一塊,加上岸基的一些技偵手段,綜合起來才能進行偵察。

水均益:所謂“京津門戶”,歷史上看也是這樣?

尹卓:歷史上也是這樣。另外,我們現在從經濟發展來說,我們的遼東半島沿海正在建沿海經濟帶,另外京津唐這麼一個經濟帶,整個環渤海經濟圈都是我們經濟發展的重心。當然它靠得這麼近的話,對我們是一個非常不友好的表示。(據央視訪談,有刪節)

美日等14國海軍舉行環太平洋演習

“潮水般的海軍艦艇從亞太各國向珍珠港集結 ... ...”兩年一度的多國“環太平洋”演習於 6月23日開始,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14個國家的34艘戰艦,5艘潛艇,上百架軍機和2萬多人參加。

參加演習的美軍艦艇中,包括“裡根”號核動力航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自由”號瀕海戰鬥艦,3艘核潛艇以及其他8艘軍艦,其中“自由”號是瀕海戰鬥艦的首艦,更代表未來美國海軍艦艇的發展方向,在搶灘登陸演練時,擔任主角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則將藉機測試新型無人運輸車;而美國空軍則派出的B - 52戰略轟炸機和F - 22型隱身戰鬥機參演。(人民)
http://world.people.com.cn/GB/42032/11981361.html

美軍擬於黃海部署航空母艦 觸動中國神經

中國人已不能忍受美軍航母進黃海

美航母若進黃海 將激怒中國民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