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全球糧價上漲影響10億人 每6秒餓死一個孩子

全球糧價上漲影響10億人 每6秒餓死一個孩子
2010年10月15日13: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10月16日,又一個世界糧食日。

  但時至今日,全球仍有9.25億人因貧困而生活在長期飢餓中。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迪烏夫近日發表聲明指出,全球每6秒鐘就有一名兒童因飢餓而離開人間,飢餓問題仍是人類“最大悲劇”!據新華社電

  22國陷入糧食持續危機狀態

  近年來,雖然國際社會做了諸多努力,但世界糧食安全問題仍然十分突出。

  糧農組織9月份公布的《世界農作物前景及糧食形勢》報告預測,2010年全球谷物產量為22.39億噸,2010至2011年度世界谷物消費量達22.48億噸,比今年預計產量高出900萬噸。

  糧農組織專家認為,雖然從目前全球糧食供求關系看,再次爆發糧食危機的可能性不大,但今年7月份以來糧食價格高企,這對糧食安全構成了主要威脅。糧價波動將導致全世界77個低收入缺糧國2010至2011年度糧食進口費用同比增加8%。如果當前糧價重新抬頭的趨勢持續下去,未來全世界削減飢餓人口的努力將受到影響。

  據糧農組織近日公布的數字,今年全球有9.25億人生活在長期飢餓中,比去年減少了9800萬,但這並不意味著飢餓“緊急狀況”得到了緩解,而只是得益於2010年有所改善的世界經濟狀況和自2008年年中以來一直走低的糧食價格。如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迪烏夫所說,兒童因飢餓而死的現狀沒有改變。

  糧農組織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近日聯合發表《2010年世界糧食不安全狀況》報告指出,目前有22個國家在糧食安全方面陷入了“持續危機狀態”,其中非洲國家居多,亞洲也有少數國家處於這種狀態。

  報告說,持續危機最突出的表現形式是長期飢餓和糧食不安全。在這些國家中,食不果腹的人口約為1.66億。

  歉收及投機行為誘發糧價上漲

  糧農問題專家最近一致認為,今年糧食出口國因極端天氣和其他自然災害造成的歉收誘發了糧價上漲,為糧食安全增加了不確定性。此外,農作物供求信息匱乏、市場透明度差、搶購和囤積也加劇了糧食不安全局面。

  糧農組織今年9月份發布的《世界農作物前景及糧食形勢》報告說,自今年7月以來,國際小麥價格飆升60%至80%,玉米價格上漲約40%。

  受森林大火影響的俄羅斯今年糧食產量預計減少30%,德國小麥預計減產20%,加拿大小麥可能減產17%。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和澳大利亞等世界其他主要產糧區也因遭遇異常天氣而出現產量下降。

  為保証國內供應和抑制糧價上漲,俄羅斯政府已決定暫停糧食出口,烏克蘭政府也計劃在年底前限制出口。這種做法導致國際市場上的糧價陡然飆升。8月份,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9月交割的軟紅冬小麥期貨價格出現漲停,比6月份上漲80%。受此拉動,國際玉米和大米等糧食品種價格也迎來一輪漲勢。

  國際分析人士認為,投機基金進入農產品期貨市場進行投機也對糧價上漲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聯合國糧食機構官員說,國際社會應該團結一致,積極參與到戰勝飢餓的行列中,為缺糧國家提供援助。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干事施林認為,反對飢餓的戰斗是能夠打贏的。她以中國為例說,中國曾需要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幫助,“但今天的中國已經在幫助我們在其他國家向飢餓宣戰”。

  [飢餓指數]

  全球飢餓人口仍有近10億

  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世界上有近10億的人正處於營養不良狀態。

  2010全球飢餓指數(GHI)顯示兒童的營養不良是造成全球性飢餓的主要原因,影響到了其中一半以上的人群。

  GHI是由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德國無極限社會救助組織和關愛世界組織共同發布的。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定義“飢餓”為每天攝入少於1800千卡的熱量,這是每個人健康和有效生活的最低要求。

  2009年的數據顯示,超過10億的人處於飢餓狀態。雖然今年這一人數比去年減少了9800萬,但兒童因飢餓而死的現狀沒有改變。

  GHI是通過對122個發展中國家和轉型中國家統計得來的。29個國家的飢餓程度用“極其驚人”或“驚人”來形容,這些國家主要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和南亞地區。

  GHI顯示,9個國家的飢餓指數上升幅度較大,其中包括8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飢餓指數增幅最大,超過65%。

  這些結果是基於總人口的營養不良比例以及五歲以下的兒童低體重率和兒童死亡率的比例得出的。

  該報告還說,全球糧食價格危機和全球經濟衰退導致了全球飢餓指數的上漲。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963615.html

投機商借減產助推國際糧價飆升 全球糧食安全受到挑戰
2010年 10月 14日 10:37
中國窗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今年7月以來國際糧價大幅攀升,國際社會著實“心慌”了一回。那麼,國際糧價緣何持續走高?新一輪糧食危機會否捲土重來?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日前召集的專家會議明確表示,目前全球穀物供求關係平衡,並無爆發新一輪糧食危機之虞。導致近期糧價上揚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穀物出口國歉收和市場投機炒作。

減產誘發糧價飆升

糧農組織今年9月份發佈的《世界農作物前景及糧食形勢》報告說,自今年7月以來,國際小麥價格飆升60%至80%,玉米價格上漲約40%。

專家認為,受極端天氣因素影響,世界主要糧食產區減產,是今年國際糧價飆升的誘因。今年,俄羅斯糧食產量預計將下降超過30%,德國小麥預計將減產20%,加拿大小麥預計將減產17%。此外,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和澳大利亞等世界主要產糧區也因異常天氣而出現減產。

為保證國內供應和抑制糧價上漲,俄羅斯政府決定暫時禁止糧食出口,烏克蘭政府也打算在今年年底前限制糧食出口。

國際市場對此做出劇烈反應。今年8月,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9月交割的軟紅冬小麥漲停,觸及23個月來最高位,比6月份上漲80%。受此拉動,國際玉米和大米等糧食品種價格也迎來一輪漲勢。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10/14/content_2613901.htm

溫總拜託黑龍江做國家大糧倉 保糧食安全守3條底線
(明報)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國家大糧倉,拜託黑龍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曾如是評價黑龍江在全國的糧食供應地位。作為中國最大商品糧基地的黑龍江省,近年來年銷省外的商品糧均在225億公斤以上,佔全國省際間商品糧淨調出量的三分之一,肩負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穩定糧價的重任。

由於黑龍江擁有與歐洲烏克蘭 大平原、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齊名的全球三大黑土區之一,黑龍江省官員透露,擬發展松嫩、三江兩大平原農業綜合開發試驗區,並力爭將其上升為國家「十二五」戰略規劃,並建議設立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專項試驗區」。

十二五規劃的農業思路,仍將維持穩定糧產的「3條底線」﹕即確保中國95%以上的糧食自給率;堅守全國18億畝耕地的紅線;確保人均糧食佔有每年不低於400公斤。目前,中國糧食生產能力基本穩定在5000億公斤水平,實現了總量基本平衡,但品種結構問題日益突出,預計2020年糧食產能將缺口450億公斤。為此國務院去年提出《全國新增1000億斤(500億公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冀望到2020年,糧產能力要達到5500億公斤以上。

全球三大黑土區之一 糧產豐富

位於黑龍江省的松嫩平原與三江平原,由松花江河谷相連,是世界僅有的三大黑土區之一,總面積25萬平方公里,大於英國 國土總面積。這裏自然條件優越,黑土和草甸土等肥沃土壤佔70%以上,且地勢平坦,適宜大型機械連片作業。2009年,黑龍江糧食總產量達435億公斤,其中兩大平原就有392億公斤,佔到總量的90%以上,糧食商品率也保持在70%以上,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在國際糧食市場大漲價時,中央表態說,國際市場糧價對國內影響不大,這是因為黑龍江種的糧,保證了國家糧食市場的穩定,換句話說,我們犧牲了利益。」當地官員表示,從應對SARS 、到支援汶川,從應對金融海嘯,到穩定市場物價,黑龍江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功不可沒,因而也被國家譽為應對突發事件靠得住、調得動的「中華大糧倉」。

投資620億改善產糧能力

為確保全國新增500億公斤糧食生產能力,黑龍江已規劃投資620億元人民幣,作為省政府「十大工程」之首,重點建設黑龍江糧產工程,目標是到2015年,黑龍江糧產能力突破505億公斤,商品糧突破300億公斤。而黑龍江發改委官員認為,「挖掘兩大平原的增產潛能,就抓住了我省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的關鍵。」黑龍江農委預計,到2012年,兩大平原總計將增加糧食生產能力111億公斤,有望提前實現千億斤糧食產能計劃,只是這樣的生產能力的穩定持續尚無保證,因而要在充分保護耕地和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堅持走提高單產、內涵挖潛、改善品質、優化結構、增加效益的路子,並努力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作用,推進農業產業化和農區工業化。」

倡設有償土地流轉機制

有黑龍江省政府參事更建議,將兩大平原農業綜合開發試驗區,進一步設立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專項試驗區,並提出幾項具創意的探索,包括建立「依法、自願、有償」的土地流轉機制;擴大農業對外開放,給予黑龍江省糧食加工企業和境外農產品種植企業進出口經營權,建設境內農產品出口基地和境外農產品開發基地,加強對俄、對韓農業合作戰略升級等等。

■智能溫室

2004年成立的建三江七星農場現代發展中心,是黑龍江將高科技應用於農業生產的科研示範區,這裏的10,000平方米智能溫室,常控溫度為18℃至25℃,利用新品種及新栽培方法,培育出玫瑰、非洲 紅茄、小淘氣葫蘆等南方熱帶植物。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14/4/kpzq.html

社會調查報告之——糧食危機或將全面爆發

專家:非洲有能力在10年內解決糧食問題

極端氣候重創主要農業生產大國 糧食價格狂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