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專家:非洲有能力在10年內解決糧食問題

提也不提轉基因作物。

專家:非洲有能力在10年內解決糧食問題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51
40%的非洲農業人口生活在極度缺水的貧瘠或是半貧瘠的土地上。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進行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非洲完全可以在10年左右生產足夠的糧食養活自己,從依賴糧食的進口國轉變為糧食自給自足的國家。

這份題為「新豐收:非洲農業革新」報告的主要撰寫人朱馬教授日前接受了BBC中文網記者凱露的專訪。朱馬說,學者們撰寫的這份報告並不僅僅是一份學術報告,而是與非洲數國領導人密切合作的結果。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越來越認識到農業在改變經濟方面的重要性。

星期四(2日),來自東非5國坦桑尼亞、肯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和布隆迪的總統們聚集在坦桑尼亞的阿魯沙,出席關於糧食安全與氣候變化的大會。

朱馬教授在大會上介紹了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這份研究成果。

這項旨在給非洲農業帶來革命的藍圖報告似乎為非洲的糧食短缺問題開出了一劑良方。

非洲領導人則希望利用此次會議,研究和制訂未來非洲糧食安全的戰略,並使農業發展成為國家決策的中心。

朱馬說,報告中的一些建議已經被一些國家採納,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而且,他們正在與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合作,使它成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正式文件的一部分。

中國角色

這份報告深入廣泛地研究了中國發展農業的經驗,認為中國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通過科學技術發展農業做得相當成功,值得非洲借鑒。

朱馬對BBC中文網說, 中國已經派出農技人員到非洲國家做指導,並且相互交流農業專業知識。另外,他還提到那些來到非洲農場工作的中國新移民的關鍵作用。他說,這些人可以充當老師的角色,因為中國人可以向非洲農場主傳授如何在小塊土地上取得高產的經驗。

朱馬還表示,隨著近些年中國和非洲交往的日益增加,中國也在幫助非洲改善其基礎設施,例如修築公路網絡等,這對農產品的運輸有著重要作用。因為有些農民由於無法將農產品運到市場,即使在年景好的時候也不想多產糧,只生產足夠自家消費的水平,他們不想讓糧食在農場腐爛。

非洲糧食現狀

根據「新豐收:非洲農業革新」報告,在過去40年, 全球農業總產量上升了145%,然而,非洲卻正相反。雖然非洲的可可、咖啡以及其它一些商品的外貿出口有所上升,但是糧食產量卻下降了10%,其主要原因是自1960年以後,非洲在農業投資上的減少。

非洲人口中有70%務農,然而卻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人口(2億5千萬)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三分之一的人口處於長期飢餓狀態,同時,那裏的乾旱、土地退化以及疾病等非常普遍。

此外,由於該地區的能源以及供水問題,加之公路狀況不佳,戰亂、艾滋病、農業資金投入低等等都造成了非洲糧食短缺的問題。與此同時,由於農業落後,也滯後了非洲的經濟發展。

自然優勢
埃塞俄比亞飢餓兒童

然而, 非洲也具有非常有利的條件。朱馬教授說,非洲是唯一一個可以很容易找到可耕土地的大陸。他認為如果是發展得好的話,僅僅是蘇丹南部地區所生產的糧食就可養活整個非洲人。

而且,也並是所有非洲地區都同樣的貧瘠落後。有些非洲國家已經成為成功的樣板,比如非洲的馬拉維。朱馬說,5年前馬拉維還是一個飢荒連年的國度,許多國民都遭受著糧食短缺的困難,但是新總統上台後,為農民提供化肥和種子補貼。同時,他們通過使用先進技術,例如對糧食種子的改良,通過對土地更好的管理等,現在他們已經做到自給自足,並成為糧食出口國。

此外,朱馬教授還說,肯尼亞也通過養殖花卉改善了自己。目前,肯尼亞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鮮花出口國。

成功機會

那麼,非洲在10年的時間內解決糧食問題的成功機會如何呢?「新豐收:非洲農業革新」報告指出,要想使該計劃能夠取得成功,以下幾方面至關重要:通訊、基礎設施、水、能源、科學務農、地區合作等。

首先是通訊,朱馬說,目前60%以上的非洲人擁有移動通訊手段,即手機。這和以往相比大大不同。有了現代化的通訊手段,農民就可以交換信息,尋求技術幫助等等。

再說水,儘管40%的非洲農業人口生活在極度缺水的貧瘠或是半貧瘠的土地上,但是,非洲的許多湖泊和河流可以為雖然乾燥但卻高質量的土地提供灌溉用水。

此外,地區市場的成立可以有效地取消貿易壁壘,並能夠促進經濟合作與發展。

朱馬說,非洲新一代的領導人對該報告極其重視,並把發展經濟作為他們國家戰略的中心。因此,來自高層政治領導人的決心無疑是一個積極肯定的信號。

在能源方面,非洲擁有大量還未被開發的水利和太陽能資源,因此具有巨大的潛力。

在科學技術方面,報告說, 科技可以徹底帶來農業革命。朱馬說,中國正是利用了科學種田,解決了糧食問題,例如納米技術可以用於快速有效地檢測和治療莊稼病害, 同時,它還能用於清潔水源, 非洲有3億人沒有清潔用水。

同時,朱馬說,要想發展非洲的經濟,要從繁榮農業下手,並且重視婦女在農業發展中的作用。科學務農,並成立新一代相關的研究和學術機構,使農業成為一個生產、研究、培訓等的一條龍式的知識行業,使非洲的農民成為利用先進科學與技術的革新者。

最大挑戰

朱馬教授對BBC中文網說,非洲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各部門不協調。例如,拿修路來說,一些部長們只對連接城市之間的公路網絡感興趣,對農村地區缺乏熱情。

因此,關鍵是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要有政治意願,創造出一種有效的機制,使各個政府部門能夠協調合作,共同發展農業繁榮,進而帶動經濟的發展。

非洲能在未來10年做到糧食自己自足這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至於它是否真能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恐怕只有時間和現實才能作證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2/101202_africa_food.shtml

飢餓指數:全球飢餓人口超過10億
利希塔洛維奇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25
BBC健康事務記者
近年來營養不良的人數,特別是兒童,正在持續增長。

根據最新的數字顯示,世界上有超過10億的人正處於營養不良狀態。

2010全球飢餓指數(GHI)顯示兒童的營養不良是造成全球性飢餓的主要原因,影響到了其中一半以上的人群。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和南亞國家的飢餓指數居高不下。

該報告呼籲各國應解決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以減少全球面臨的飢餓困境。

全球飢餓指數是由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德國無極限社會救助組織(Welthungerhilfe)和關愛世界組織(Concern Worldwide)共同發佈的。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定義「飢餓」為每天攝入少於1,800千卡的熱量,這是每個人健康和有效生活的最低要求。

儘管在世界上營養不良的人數自1990年至2006年呈下降趨勢,但該報告指出,近年來這一數字已經開始上升,2009年的數據顯示已有超過10億的人處於飢餓狀態。

全球飢餓指數是通過對122個發展中國家和轉型中國家統計得來的。

29個國家的飢餓程度用「極其驚人」或「驚人」來形容,這些國家主要分佈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和南亞地區。

GHI顯示,9個國家的飢餓指數上升幅度較大,其中包括朝鮮和8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飢餓指數增幅最大,超過65%。

這些結果是基於總人口的營養不良比例以及五歲以下的兒童低體重率和兒童死亡率的比例得出的。

該報告還說,全球糧食價格危機和全球經濟衰退導致了全球飢餓指數的上漲。

兩歲以下風險最大

兩歲以下的兒童被認為是風險最大的。這個階段的營養不良將對身體和智力的發育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一些撒哈拉以南得非洲國家,如布隆迪和馬達加斯加等,大約有一半的兒童生長發育遲緩,因為他們沒有得到適當的飲食。

作者們認為,改善兒童營養才能取得減少全球飢餓的最大效果。

他們預計,如果可以對小孩子和懷孕及哺乳期間的母親們提供更好的衛生保健和營養,那麼兒童營養不良可減少約三分之一。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的貧困、健康和營養部門負責人,同時又是該報告的聯合作者瑪麗·魯埃爾說,許多國家必須加快減少兒童營養不良的進程。

她說,「相當多的研究表明,母親懷孕期至孩子兩周歲對兒童發育至關重要。這一時期營養不足造成的負面影響是最嚴重的。」

該報告還說,減少飢餓人口的數量也將大大提高生產力,加速經濟的發展。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11_hunger_index.shtml

社會調查報告之——糧食危機或將全面爆發

全球糧價上漲影響10億人 每6秒餓死一個孩子

極端氣候重創主要農業生產大國 糧食價格狂飆

糧食短缺:創建危機以迫使全球食品控制

糧食報告警告全球將面臨飢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