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中國將設集團統籌稀土價格談判

中國將設集團統籌稀土價格談判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32

中國官員在周二表示,中國將建立一個稀土工業集團,該集團將領導同外國買方舉行的稀土價格談判。北京正試圖加緊對稀有金屬的控制。

據料中國稀土工業聯合會將在5月成立,目前已經有93個公司加入了這個聯合會。稀土工業聯合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成立。

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官員表示,該聯合會將反映中國公司的要求,並且在稀土出口和外匯方面發揮特別作用。另外聯合會還同外國買方進行價格談判。

中國生產全世界95%的稀土。稀土是21世紀許多產品的重要原料,包括蘋果平板電腦,低排放轎車,以及風力發電設備。

北京正在採取措施加緊對稀土的控制。許多污染嚴重的稀土生產企業正受到政府管制,稀土對海外出口的份額也被減少,另外稀土出口稅也被提高。

日本工業界人士說,中國今年早些時候臨時中斷了對日本的稀土出口。當時中國同日本正就釣魚島爭端發生爭吵。

美國上周呼籲中國不要利用限制稀土出口作為政治武器。但中國官方否認停止過稀土出口。本月早些時候訪問美國的中國商務部長也否認中國控制稀土出口背後有政治動機。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2/101228_rare_earth.shtml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有望明年成立 或參與產品定價
2010年 12月 28日 17:39
中國窗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籌備組成員王彩鳳28日表示,作為未來政府和企業間的橋樑,中國稀土行業協會的籌備工作已完成,正在等待相關部門審批,有望在明年5月份正式掛牌成立。

在當日舉行的“2010國際稀土研討會”上,曾任中國工信部原材料司助理巡視員的王彩鳳向媒體透露,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將由至少93家企業組成,幾乎囊括全中國重要的稀土冶煉分離企業。

對於有記者問及該協會是否考慮參與稀土產品的價格制定過程,王彩鳳回應稱,該決定將待等協會成立以後,把收集到的企業意見提交管理部門,並交由管理部門決策,協會將承擔相應職能。

王彩鳳說,協會的具體職責是協助政府,在稀土的開採、生產、對外合作中,發揮助手作用。她希望協會能像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一樣,引領行業健康發展。

王彩鳳認為,中國目前的稀土產業處於優化調整階段,明年的出口配額不可能大幅度減少,中國依然將滿足國內外市場的需求。

稀土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的總稱。作為一種不可再生資源,稀土被廣泛運用於航空、軍事、冶金、石化、環保、電子等領域。近年來由於過度開採和無序競爭,中國稀土資源儲備大幅下降,對主產地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目前,中國的稀土儲量僅占全球的31%,但出口量卻占全球的90%。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12/28/content_2662823.htm

中國將削減稀土外貿出口配額

日本政府發輔助金防稀土企業外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