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2011,安理會新面孔帶來新變化

2011,安理會新面孔帶來新變化
顧震球
2010年12月30日09:37
來源:新華網

  一年伊始,辭舊迎新,聯合國安理會也不例外。2011年1月1日,新當選的5個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印度、德國、南非、哥倫比亞和葡萄牙將開始為期兩年的任期。與此同時,日本、土耳其、墨西哥、奧地利和烏干達等5國也將結束兩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任期。

  這5個新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是今年10月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的。目前安理會的另外5個非常任理事國是波黑、巴西、加蓬、黎巴嫩和尼日利亞,它們的任期到2011年年底結束。

  安理會共有15個理事國,其中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為常任理事國,其余10個成員為非常任理事國。聯合國大會每年選舉產生5個非常任理事國,名額按地區分配。

  這次非常任理事國席位的輪換,使2011年的安理會在構成上具有幾個明顯特點。

  首先,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的力量在安理會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在今年lO月進行的聯合國大會選舉中,印度和南非成功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分別取代日本和烏干達,從而使明年的安理會包括了所有“金磚國家”成員——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基礎國家”的所有成員——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四國。此外,南非已於12 月23日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這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在今后安理會工作中的合作。

  新興市場國家在安理會理事國中的數量增加,在美國經濟上受全球金融危機所累、政治上已經從霸權鼎盛時期下滑的今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有利於進一步增強新興市場國家等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處理國際重大問題中的作用和影響,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安理會工作中的民主,有利於進一步增強世界多極化的勢頭。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曾在10月份報道說:“鑒於這麼多強大的發展中國家齊聚安理會,有些外交專家預測,美國的議程將遇到麻煩,無論是在伊朗、朝鮮、蘇丹還是在緬甸問題上。”

  其次,追求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國家數量進一步增加。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專家史蒂夫·格羅夫斯說,巴西、印度、德國“想躋身於重量級角色的行列,想最終獲得常任理事國席位”。即將在明年1月1日告別安理會的日本與巴西、印度、德國組成了 “四國聯盟”,一直在聯合國內外加緊活動,希望以各自地區大國的身份努力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能夠獲得聯合國大會眾多國家的支持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這種一定程度上等於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已經承認其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會在很大程度上加大它們希望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信心與決心。

  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刊登美國凱托學會負責國防和外交政策研究的副總裁特德·蓋倫。卡彭特的文章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前不久在訪問印度時公開明確支持印度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發出了一個清晰的信號:“那就是美國不僅承認印度是一個快速崛起的經濟大國,而且同樣認為印度在國際體系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和安全參與者。”

  盡管美國目前還沒有拿出明確的安理會改革方案,對印度的公開支持也只是美國為換取更多國家利益而開具的空頭支票,但從印度現場聽眾對奧巴馬在印度議會的這段演講內容報以雷鳴般的掌聲與歡呼來看,美國的這一公開表態無疑會進一步刺激印度爭取進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行列的政治野心。

  第三,法德組合會進一步加大歐洲對安理會的影響。

  在歐洲,“法德軸心”一直是影響美歐關系的重要因素,德國加入安理會,無疑會迸一步加強法德兩國在安理會內部的合作。目前在安理會,英國對美國言聽計從,昔日“老大帝國”的威風已經喪失殆盡,而法國則是對美國進行軟抵抗。一個明顯的例証是,12月21日,由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一手策劃的安理會與世界各國青少年進行主題為“來自新一代的聲音”的對話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會前曾私下認為美國這是在“瞎搞”,會上他雖然出席,但始終一句話也不說,而且中途退場。此間外交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這實際是等於法國在美方主導的安理會重大活動上駁了美方的面子。

  另一方面,法國、德國、俄羅斯三國峰會12月19日在法國海濱城市多維爾落下帷幕,香港《大公報》21日刊文說,法德俄打造所謂“新軸心”,“反美”或至少是 “平衡美國因素”的用意十分明顯。據此間外交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法德俄三國將在安理會齊聚,它們之間的合作將是美國非常關注和擔心的一個問題。

  2011年即將到來,安理會新的非常任理事國的加入,將給中國帶來新的機遇與挑戰。中國既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同時也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既作為 20國集團成員,也作為“金磚國家”和“基礎國家”成員,在與安理會其他14個理事國中的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溝通上有一定的優勢,有利於中國在安理會這個多邊外交的重要舞台更好地維護中國的核心國家利益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6208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