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神醫"看照片"隔空"望診? 記者調查其身份資歷多謊言

"神醫"看照片"隔空"望診? 記者調查其身份資歷多謊言
2010年12月30日08:16
來源:新華社
劉逢軍看幾眼患者便開方,全程不超一分鐘。視頻截圖

  看幾眼病人就能開方,甚至可以通過三五天內的照片“隔空”望診,病人患有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諸多疑難症,都可以通過食療治愈——在西城區的北京大道堂中醫養生研究院,不斷宣傳著院長劉逢軍的“神奇”。近日記者暗訪了火爆的大道堂,發現不僅食療產品“養生寶”根本沒有資質,就連劉逢軍自稱的衛生部養生師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頭銜,也大多子虛烏有。

  提前預約患者眾

  記者來到位於北京西城區的北京大道堂中醫養生研究院,這裡擠滿了人。據這裡的工作人員說,一上午有四百多人。這些人都是沖著這家中醫養生研究院的院長劉逢軍來的。現在隻有周六上午劉逢軍坐堂,所以每逢周六這裡都人滿為患。

  記者在大廳中還聽到不斷循環播放劉逢軍的錄音:“我放生了2000斤鯉魚,這些魚離開的時候,都在向我鞠躬,你能想象2000斤魚一起鞠躬的情形嗎?”

  劉逢軍在一個帶有玻璃窗的咨詢室內接受患者咨詢,患者在咨詢室外排起了長隊,每隔幾分鐘就會有10人一組集體進入咨詢室。這些患者都必須提前一周進行電話預約,並用自己的二代身份証做個人信息登記,同時還要簽上一份公告合同書。據北京大道堂工作人員介紹,公告合同書是患者必須要閱讀並簽字的,不認可挂不了號。在公告合同書中有這樣的重點內容:它們不是醫療機構﹔它們的產品屬於食品,不是藥品。

  記者在大道堂的大廳中看到這樣一個公告牌,上面寫著“本院不是醫療機構”,可大廳內挂劉逢軍號的人,大多是來看病的,就連大廳反復播放的劉逢軍錄音,也在不斷列舉著他治病的效果。其中有一段錄音是說,經過他五年的調理,患者肝上的腫瘤縮小並鈣化。

  僅看照片能開方

  經過長時間等待,記者終於跟隨一位咨詢者進入了咨詢室。雖然說是咨詢,可是咨詢者一落座,桌前的劉逢軍一句話都沒問,隻抬頭看了幾眼就開出了方子。所有咨詢都是這樣的流程,算起來,每個人的“咨詢時間”隻有幾十秒,其中還包括開調理方子的時間。有顧客反映,一分鐘是最長的。

  在大道堂顯眼的位置,擺放著劉逢軍的書和光盤,劉逢軍在書中這樣解釋他的望診:“3個小時望診254人。一位西醫教授很驚訝,她問我靠什麼手段。我說,靠《易經》的高度哲學抽象法和全息論。”

  更讓人驚訝的是,這《易經》全息望診不但“神速”,而且還可以“隔空”,就是在人不到場的情況下,劉逢軍可以通過照片望診,隻要是三五天內帶有面部和舌象的近照都可以。

  望診后,不管你想調什麼病,都是吃由大道堂自制的食療產品——養生寶。大道養生寶一盒22元,一般一天就要吃上一盒。劉逢軍在自己的書中就列舉了使用大道養生寶治愈肺癌的病例。

  食療產品無資質

  大道堂不斷強調,養生寶不是藥品而是食品。據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高級工程師何偉介紹,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規定,所有生產食品的企業應當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証,否則不得生產和銷售食品。

  在大道養生寶的包裝上,根本沒有食品生產許可証號。據了解,大道堂曾經到北京質監局咨詢過,得到的答復是大道養生寶從內容、包裝到用法都不屬於食品,所以不可能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証。

  大道養生寶給大道堂帶來了巨額盈利,在記者暗訪的這個上午,共有四百多人挂了劉逢軍的號,每人挂號費31元,每人購買養生寶少則幾百元,多則上千元,按每人平均花費500元計算,大道堂僅僅4個小時的銷售額就可能超過20萬元。

  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網站上,大道堂中醫養生研究院的經營范圍除了中醫養生方面的技術咨詢、技術服務、培訓之外,並沒有醫療和中醫診療的內容。然而,在書和光盤中,劉逢軍卻列舉了大量自己治病的例子,其中包括癌症、糖尿病、牛皮癬、老年痴呆症等諸多不治之症。在光盤中還有劉逢軍用三根冰棍兒救活癌症晚期患者的案例。

  頭銜資歷不靠譜

  劉逢軍書中介紹,他1952年出生,18歲入伍,42歲退役,受過中醫學高等教育,但沒提及在何時何地受過何種醫學高等教育,而在部隊期間,他也沒有任何脫產學醫或者從醫的記錄。

  書中稱,劉逢軍在退役后就被聘任為北京光明中醫學院養生系系主任和教授。而據原北京光明中醫學院院長閆孝誠教授介紹,北京光明中醫學院已經不存在了,也沒有設立過養生系。閆孝誠說,光明中醫學院只是一個民辦性質的學校,根本沒有評定職稱的資格,劉逢軍和大道堂與北京光明中醫學院只是挂靠關系。

  劉逢軍在書中唯一一段從醫經歷,是退役后被聘任為西藏駐京辦事處醫務部門的中醫師和主任。記者與西藏駐京辦事處進行了核實,辦事處稱他們沒有醫務部門,只是在10多年前,劉逢軍租過西藏駐京辦事處的地方。劉逢軍在書中還自稱是衛生部養生師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而經過調查,衛生部根本就沒有這個養生師專家委員會。據央視《焦點訪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61814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