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美國政府“特批”部分公司與伊朗做買賣

美國政府“特批”部分公司與伊朗做買賣
2010年12月26日12:0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12月26日電 盡管美國政府早已經將伊朗和其他“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列入黑名單中,並對它們實行嚴厲的經濟制裁和貿易禁運,但《紐約時報》日前卻披露,過去10年間,美國財政部曾發出過上萬張“特批文件”,允許部分美公司與這些國家大做生意,以便將產品銷往伊朗等被美國貼上“恐怖后台”標簽的國家賺錢。

  其實,美國對伊朗實施禁運的禁運並不是絕對的,而是容許對其開展所謂的“人道主義救助”,這就為美國公司脫離“黑名單”限制與伊朗等國作貿易“打開了后門”。過去10年間,卡夫食品公司、百事公司、花旗集團(分支)及一些不太著名的企業都曾從美財領取了特別許可証同伊朗做生意。比如,如今百事可樂在伊朗幾乎遍地都是。

  由於美國法律對“人道主義物資”的界定非常寬泛,因此包括香煙、口香糖、營養藥物以及健身器材等商品在內的物資都可出售給伊朗以支持其訓練運動員。同時,還有一些特別許可証是以幫助伊朗改善網絡以及促進民主等為理由頒發的。此外,美國財政部曾允許一美國公司參與伊朗石油管道競標,據稱該管道可幫助伊朗向歐洲出售天然氣。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事務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利維專門就此表示,美國頒發對伊朗食品出口許可証與制裁無關。還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上述特別許可都是依據財政部對輸往伊朗和蘇丹農產品和醫療人道援助規定申請出口的。美國對伊朗實施最嚴厲的全面制裁,但准許出口糧食、藥物和醫療設備,以實現“制裁不傷害伊朗人民”之目的。

  此前美國財政部宣布,最新一輪制裁對象是支持伊朗革命衛隊和伊朗航運公司的金融網絡。美國希望切斷伊朗革命衛隊及伊朗船運公司的資金來源,以此向伊朗核項目施壓。據報道,受制裁影響,伊朗5艘船在新加坡及其它港口被扣押。有分析認為,美國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就是要挫敗伊朗政府通過重啟談判削弱現有制裁的能力。(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582057.html

禁運漏洞 美商與伊朗大筆交易
(法新社)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00:05
(法新社華盛頓 24日電) 「紐約 時報」(New YorkTimes)今天報導,美國 總統歐巴馬政府已容許美國企業,與伊朗 和其他正式列入黑名單的國家,進行價值上百億美元 的商業交易。

時報說,儘管美國對伊朗實施禁運,但因有容許人道救助的漏洞,使美國公司可以擺脫經濟黑名單的限制,而致約有1萬筆交易獲得批准。列入黑名單者,都是被指為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

國際社會今年對伊朗當局的核子計畫加大施壓,尤其是美國歐巴馬政府,因此有更多伊朗人士和公司在經濟禁運延長的情況下,被列入黑名單。

但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的1個辦公室已根據10年來的1項法律,將農業和醫療方面的人道救助品豁免,予以放行。

這項漏洞規定的措辭籠統,近年來在業界遊說下,漏洞更大,所謂的「人道救助」已擴及出口香菸、口香糖、路易斯安那辣醬以及健美補品等的公司。(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24/8/lwvp.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