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美信評機構再襲歐元區 歐洲怒批落井下石將嚴查

美信評機構再襲歐元區 歐洲怒批落井下石將嚴查
2010年12月28日14:15
來源:國際在線

  剛剛參加了冬季峰會的歐盟國家領導人還沒來得及享受聖誕假期,放鬆一下心情,美國的信用評級機構就再次出手,襲擊歐元區國家。

  12月21日,美國兩大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和惠譽接連發出警告,聲稱將下調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臘的信用等級。在希臘和愛爾蘭相繼接受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救助后,市場關注的焦點轉向了葡萄牙和西班牙,擔心債務危機會擴散至這兩個國家。因此,兩家評級機構的做法被看作是落井下石,再次激起了歐洲人的憤怒。

  “投機者組成的黑手黨”

  對於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在聖誕節前向歐元區國家“發難”,英國《衛報》專欄作家馬丁·凱特爾發表題為《評級機構的詛咒》的文章進行了憤怒的譴責。文章稱,美國三大信用評級機構標准普爾、穆迪、惠譽並不是由人們“選出來的”,他們的評級經常“不靠譜”,但現在,歐洲國家的經濟命脈卻落入他們之手。歐洲民眾大多認同凱特爾的觀點。在這篇文章的網絡跟帖中,絕大多數人認為,美國信用評級機構隨心所欲地攻擊一個國家的金融,操縱市場。歐洲不能允許這些不靠譜的信用評級機構控制歐洲人的生活和未來。

  自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之后,美國三大信用評級機構總是在“最不合適的時間”、“最殘酷地”下調歐盟國家主權債務的信用等級,一次次引發了歐洲金融市場的動蕩。歐盟認為,三大評級機構都是私營公司,受各種利益集團的操縱,受自身利益的驅使來做出評級決定。

  希臘政府曾指責稱,三大評級機構是“由投機者組成的黑手黨”,它們既充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為自己的利益操縱市場。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曾憤怒地詰問:“對於信用評級這麼重大、敏感的事情,全世界卻隻有三家評級機構,這難道正常嗎?信用評級機構與多方利益綁在了一起,但三家評級機構都來自於同一個國家,這難道正常嗎?”

  三大評級機構的“惡劣行徑”更是遭到了歐洲議會的強烈譴責。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領袖馬丁舒爾茨說:“這些評級機構沒有道德。”

  歐盟要嚴查評級機構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數次對三大評級機構進行了譴責,稱它們在全球金融危機前根本沒有對金融系統存在的風險進行及時的“警示”,卻在歐洲債務危機爆發后興風作浪,落井下石。默克爾還強烈要求對美國評級機構進行制裁,另一方面也呼吁歐盟委員會成立自己的信用評級公司。

  12月1日,經過多次討論,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之間就成立金融市場監管機構——“歐洲証券與市場管理局”達成最終一致。該機構將從2011年7月1日起對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的活動進行監督和處罰。這個機構的權限將包括:在必要的時候可對評級機構辦公室進行預先不通知的“突擊搜查”﹔對評級機構的評級進行評估,並對做出錯誤評級的行為進行巨額罰款。

  除了加強對美國三大信用評級機構的監管外,歐洲也在加快建立自己的信用評級機構的步伐。今年6月,歐洲央行行長特裡謝說,他特別希望能在歐洲央行大樓旁邊建立起歐洲自己的信用評級機構。目前,歐盟委員會正在起草相關提案,有望於明年夏天拿出草案。(駐歐盟記者/金力)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60240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