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俄有意合並兩大情報機構 克格勃帝國或再現?

KGB
俄有意合並兩大情報機構 克格勃帝國或再現?2010年12月28日11:08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2月26日報道,俄羅斯一名情報專家透露稱,俄羅斯兩家最大的情報機構正在激烈斗爭,起因是俄羅斯政府准備將它們合並,成立相當於蘇聯時期克格勃(KGB)那樣龐大的“情報帝國”。

  俄情報專家帕維爾·費爾根豪爾指出,俄羅斯負責國內情報工作的聯邦安全局(FSB)有意兼並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以便組建一個類似於克格勃的綜合情報機構。而該計劃的支持者們正試圖利用對外情報局最近的一些失敗來達到這一目的。幾個月前,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安插在美國的10名間諜被識破身份並最終遭美國驅逐,俄輿論認為這是俄情報機構自蘇聯解體以來遭遇的最大挫敗。

  “大挫敗,這10名俄羅斯特工遭到美國的驅逐已經成為聯邦安全局推進這一計劃的借口,”費爾根豪爾說。他補充道,聯邦安全局故意將對外情報局失利的細節泄露給媒體,然后他們的官員又匿名通過媒體對對外情報局提出前所未有的批評。

  “其實,泄露的目的是為了讓決策層盡快做出改組對外情報局的決定。要麼是讓聯邦安全局兼並對外情報局,要麼是用更加忠誠的人來替代對外情報局現有的領導層,”費爾根豪爾認為。

  據悉,在對外情報局的一些行動遭遇失敗后,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曾下令對該機構展開內部調查。

  政治分析人士稱,如果俄羅斯想重建類似於克格勃的組織,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將目前的兩大情報機構合並。上個世紀90年代,為限制克格勃組織的權力,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一手推動了將克格勃拆分為國內和國外兩個相對獨立情報機構的改革。而目前的種種跡象顯示,為適應當前形勢的發展,俄羅斯政府又在考慮將兩大情報機構重新合並了。

  據信,俄羅斯總理普京是該合並計劃的堅定支持者。“眾所周知,一直以來,普京都對對外情報局懷有敵意,”費爾根豪爾表示,“普京在1998年至1999年擔任了聯邦安全局的負責人,而且他在克格勃系統15年間也主要是在國內進行情報搜集工作。”1985年至1990年,普京被克格勃派往前民主德國工作,但那期間他付出多年努力收集來的秘密情報卻沒有受到蘇聯政府的足夠重視。 (方穎)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601005.html

蘇聯解體後美國用幾億美元捲走其28萬億财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