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我國首個隕石坑認定背后暗藏利益之爭

我國首個隕石坑認定背后暗藏利益之爭
肖歡歡
2010年12月30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東北邊陲的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蘇子溝鎮古龍村
中國首個隕石坑近日在遼寧被証實

  因為一個大坑,東北邊陲的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蘇子溝鎮古龍村近日沸騰了。由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陳鳴研究員帶隊,歷時4年時間,中國境內第一個地外天體撞擊構造——岫岩隕石坑近日被証實。伴隨著這一消息傳遍全國,前來小村看稀奇的游客紛至沓來,各種關於中國首個隕石坑的傳言也沸沸揚揚。

  30年來,中國幾代天文和地質學家苦苦尋覓,“中國首坑”卻遲遲未能得到証實,此前發現的十多個“疑似隕石坑”都一直爭議不休。

  遼寧的鄰居——因為隕石雨而出名的吉林也表示“保留意見”。吉林隕石博物館館長丁宏義就表示,岫岩隕石坑應該不是中國第一個隕石坑,因為包括吉林在內的很多地方之前都曾發現隕石坑。隻不過因為隕石坑有一定的開發價值,所以大家都希望“第一坑”出現在自己這裡。

  此次隕石坑的發現地古龍村,距離岫岩縣城東北方向直線16公裡。隕石坑坐落在低山丘陵之中,鄰近哨子河畔,呈碗狀,直徑1800米,坑平均深度150米,被稱為“圈裡”。

  中國隕石坑實現零突破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陳鳴與幾千裡之外的小山村一個大坑結緣,要追溯到2006年。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陳鳴便開始從事天體撞擊效應的研究。從2006年開始,他將興趣轉向尋找國內首個隕石坑。

  陳鳴說,隕石坑用科學術語說就是小行星或彗星高速撞擊行星及其衛星表面形成的凹坑或環狀地質構造。在決定找隕石坑之前,他選定了幾個靶區備選,並最終將工作區域確定在遼寧。

  但要認定隕石坑,需宏觀、微觀兩方面的証據。宏觀上的証據是指是否具備隕石坑的地形地貌和地質構造,如外形是否為環形、碗狀,坑內有無礫石層。微觀上証據,則是需要找到地表岩石層受到沖擊質變的証據。國際科學界對隕石坑判定有3項指標:礦物擊變面狀頁理,礦物擊變玻璃,擊變礦物高壓多形轉變。如能發現上述3項指標之一,即可確定是隕石坑。

  經過反復論証以后,陳鳴的科研小組於2009年春在岫岩坑內設計布置了鑽孔。從是年3月到8月,鑽探持續了6個月,獲得了珍貴的地下深部岩石樣品,發現了柯石英,為撞擊起源提供了確鑿証據。

  隨后其他兩項証據也被發現。至此,我國沒有隕石坑的歷史終告終結。為了這一發現,中國兩代地質人整整找了30年。

  “首坑”問世有運氣成分

  “總算如釋重負了。”陳鳴說。不過他也坦言,除了扎實的科研作為基礎之外,自己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他之前,不少地質學家已在此處做了大量勘探工作,而自己的運氣著實不錯。

  早在1982年,就有科學家到“圈裡”考察,希望能驗証“大碗”是隕石坑,但未能遂願。2000年,中國地質大學的覃功炯教授帶著幾名學生來到這裡研究了3年。他提出這個大坑很可能就是隕石坑,但由於老先生后來病了,此事也不了了之。

  陳鳴顯然幸運得多。他直接從環形的正中心向地下鑽了一個直徑約11厘米的孔。“在國際上,一般會打一排孔,約5~6個,因為打一個孔發現所需岩石樣品的概率非常小。”陳鳴說。

  “當時其實壓力非常大,要是什麼都找不到,挺丟臉的。我這一個孔打下去,三樣証據都找到了。很多同行說,你運氣太好了。”

  伴隨“中國第一坑”的光環,各種疑問也接踵而來。為何中國遲遲未能發現隕石坑?陳鳴分析說,一方面,與中國的地質結構有關。“隕石坑成形后遭到破壞,地表遭到風化,或地質活動頻繁,都有可能導致隕石坑被湮沒。因為地球上的侵蝕作用以及古老地貌被較年輕沉積物覆蓋,使古老隕石坑不易辨認或已消失。”另一方面,則跟工作程度有關,即中國可能不止一個隕石坑,但還沒被發現。

  岫岩隕石坑為何“有坑無石”?陳鳴表示,這是因為在高溫和超高壓情況下,隕石以宇宙速度撞擊地球后,強大的沖擊波相當於四五百個廣島原子彈的能量,隕石發生汽化。“神秘異象”產生誤區

 隨著中國首個隕石坑的發現,一些神秘的傳言也開始在遼寧當地越傳越玄乎。“井裡浮油,黑土能燒。”在隕石坑發現之前,古龍村總發生這樣的怪事。村民從井裡取上來的水都浮著一層油。當地的黑土挖出后晒干,扔到火裡就能燃燒。此外,“圈裡”的水味道苦澀,還呈黃黑色,很難喝。村民打井打下去30多米深,還挖出樹葉、樹枝,還有一些骨頭,看起來像動物的尸體,因此懷疑是古生物。村民在地下挖泥拌上碳酸氫銨溶液,能當化肥用。

  有村民表示,村裡的人普遍都長壽,90歲以上的老人不少,是名副其實的“長壽村”,有人懷疑這跟隕石坑有關﹔還有上了歲數的村民告訴陳鳴,1975年2月4日,遼寧海城、營口發生7.3級地震,這個大坑跟地震有關……

  對於村民們競相曝光“奇異現象”,陳鳴哭笑不得。他認為,不少是奇談怪論,跟隕石坑一點關系也沒有。“隕石撞擊地球時,坑內大量的植物死亡后不斷被埋在地下,泥層中有大量腐殖質,經長期沉積,就變成黑色的‘泥炭土’,晒干后自然能燃燒﹔泥炭土層中的水不流動,是死水,自然不好喝﹔至於水燒開之后有浮油出現,其實不是油,可能是腐殖質的殘留物。”陳鳴說,村民長壽跟隕石坑連邊都扯不上﹔5萬年的時間也不可能形成古化石﹔科考証明這個大坑跟地震也無關。

  隕石坑撞擊地球,不會帶來特別的有害元素和有益元素,對人體健康沒大影響。

  陳鳴還首度澄清了當前在社會上沸沸揚揚的幾個認識誤區。據估計,撞擊地球的隕石直徑不到100米,產生的沖擊波還不足以洞穿地殼,讓地殼內的化學物質噴涌而出,形成礦藏。因此可以預計,該隕石坑周圍沒有礦藏,而非之前網上盛傳的大坑周圍有珍貴礦藏。

  其次,之前有媒體報道說這個隕石坑的年齡是5萬年,這是不准確的。該坑的年齡大於5萬年,因為隕石坑中物質的形成還需要一定時間。

  “首坑”將變地質公園

  自20世紀60年代初地球上第一個隕石坑——美國巴林杰隕石坑被証實以來,目前全球已發現170多個隕石坑,直徑由數十米到近三百公裡不等,但沒有一個在中國。

  隕石坑的發現對中國意味著什麼?陳鳴表示,隕石坑是極為珍貴的自然遺產,目前為止還是唯一地標,也是宇宙奇觀。岫岩隕石坑的發現填補了中國此類獨特地質構造的空白,對研究地球的形成和演化等有重要意義,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和旅游開發價值。甚至對人類探月和深空探測都有科研價值。

  “中國首坑”在國內傳開不到一個月,盡管有專家仍存異議,但當地政府顯然已經看中了這塊金字招牌背后潛在的價值,已迫不及待准備搞開發。岫岩縣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岫岩隕石坑”初期開發規劃已出爐,該縣正以“岫岩隕石坑”為主題,規劃建設地質公園。

  “首坑”背后利益之爭

  說起隕石坑,遼寧的鄰居吉林早在30多年前便因為隕石成名。1976年3月8日,吉林發生世界上最大的隕石雨。當時共收集到隕石標本138塊,碎塊3000余塊,總重2616公斤。其中最大的一塊隕石吉林1號隕石重達1770千克,也是世界最大的隕石。30多年來,累計有500多萬游客前來參觀。參觀隕石已成吉林旅游觀光的一張閃亮名片。

  對於隔壁被証實發現中國首個隕石坑,吉林有關方面表示“保留意見”。吉林隕石博物館館長丁宏義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岫岩隕石坑並非中國第一個隕石坑。“它怎麼會是中國首個隕石坑呢?按說我們吉林早就有隕石坑了。江蘇太湖也早就發現隕石坑了。”

  丁宏義認為,誰都希望第一個隕石坑出現在自己這裡。但吉林的“隕石旅游”和遼寧的“隕石坑旅游”各有特色,並不會受到沖擊。“游客到我們這裡看隕石,相當於參觀文物﹔去遼寧看隕石坑,相當於看一處古遺址。兩者不同。”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618221.html

中國首個天體隕石坑証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