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美卡爾文森號航母駛抵中太平洋 下周抵達日本海

美卡爾文森號航母駛抵中太平洋 下周抵達日本海
2010年12月27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資料圖: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在關島基地附近游弋

  韓國在韓朝邊境附近舉行的今冬最大規模的陸、空實彈射擊訓練24日仍在繼續。同一天,韓國外交安全研究院警告稱:“朝鮮隨時都有可能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以增加其核武裝力量。”然而,鮮有人注意到,美國“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斗群正加速向西太平洋駛來,朝鮮半島和日本海域內最快會於下周出現兩個美國航母戰斗群。美韓對朝持續強硬的表態,不禁令外界擔心朝鮮半島未來局勢究竟會走向何方。

  “朝鮮隨時都有可能進行第三次核試驗”
  在韓國軍隊繼續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的同時,韓國政府對朝鮮示強的態勢不斷升級。韓國外交安全研究院在24日發布的《2011年國際局勢展望》報告中表示,朝鮮隨時有可能繼續試圖發展核武器,進而增強核武裝力量。考慮到最近朝鮮採取的舉措,朝鮮隨時都有可能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以改善?核武器性能。

  這份報告還表示,受到“天安”號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等影響,美朝對話和六方會談很難在近期內舉行。報告稱,2011年六方會談成員國可能把政策重點放在有效應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方面,而不太會積極在短期內解決朝核問題。對於舉行韓朝首腦會談的可能性,報告說:“雖然部分輿論要求政府應在2011年舉行韓朝首腦會談,但由於朝鮮反復發起‘挑舋’,雙方舉行首腦會談的可能性極低。”

  23日,韓國總統李明博視察了距離朝鮮僅750米的最前沿部隊——駐江原道韓軍第21師。作為韓軍的精銳,21師駐地曾經是朝鮮戰爭時北南雙方交戰最激烈的陣地。視察期間,李明博再次強硬地表示:“我軍保衛工作必須確保萬無一失。同時,在遭到突襲時,應毫不手軟地進行反擊。”

  李明博還表示:“過去我們忍受了很多,我們以為隻有忍耐,才能維護半島的和平。但是,事實卻不是這樣。我們知道,隻有進行強硬應對,才能維護和平,遏制挑舋行為,防止戰爭。”

  雖然李明博也表示,韓軍決不會首先發起軍事進攻,韓國願意通過和平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但英國路透社24日評論稱:“現在看來保守的李明博政府似乎更願意通過強硬的軍事立場,而不是對話來尋求政治方面的收益。”

  美國第二艘航母下周抵西太平洋
  駐延坪島韓軍炮擊演習沒有引發朝鮮的回應本來讓外界鬆了一口氣,但沒想到韓國軍隊接連進行顯然是想激怒朝鮮的動作,這背后除了政治考慮外,是否還有其他因素的支撐呢?

  登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和“卡爾·文森”號航母的官方網站就可以找到一個鮮為外界所知的跡象,那就是美國的第二個航母戰斗群不日將抵達朝鮮半島和日本海附近水域,從而對朝鮮形成更加強大的軍事壓力。

  “卡爾·文森”號航母官網上的最新消息稱,該戰斗群已駛抵中太平洋,且航速還在加快中,預計整個航母戰斗群將在下周抵達西太平洋。更引人關注的是,這個航母戰斗群在18日完成合成演習駛往西太平洋的途中,不斷地進行各種戰備檢查,尤其是進行武器彈藥和其他補給方面的檢查,而美國海軍航空兵司令也罕見地視察了“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上的第17艦載機聯隊的官兵,並進行了相應的動員。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網站透露,下周抵達西太平洋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包括“邦克山”號導彈巡洋艦,“格雷德利”號和“斯托克代爾”號導彈驅逐艦,“加利號”和“雷茲號”護衛艦。駐關島的美國戰略核潛艇分遣隊也將派出偵察和攻擊核潛艇配合“卡爾·文森”號航母戰斗群的行動。

 朝將展開“朝鮮式的聖戰”
  面對韓美持續不斷的壓力,朝鮮方面雖然沒有立即作出回應,但也沒有任何的退讓之意。據韓國《中央日報》和《朝鮮日報》24日報道稱,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金英春23日稱,“我們的革命武裝正在進行萬全的准備,使得任何時刻都能以核遏制力為基礎展開朝鮮式的聖戰”。

  為紀念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被推舉為最高司令官19周年,當天在平壤4·25文化會館舉行了中央報告大會。金永春在會上表示:“如果美國帝國主義及其追隨勢力發動全面戰爭,朝鮮革命武力將會消滅侵略者及其根據地,將消除戰爭的根源,以此實現祖國統一的偉業。”

  韓國媒體報道說,今年7月朝鮮國防委發言人也曾提到“以核遏制力為基礎的報復聖戰”。韓國東國大學朝鮮系教授金榕炫稱:“對韓國軍隊在延坪島進行炮擊演習沒有做出特別反應的朝鮮,在短期內將不斷拋出威脅性言論。”

  英國路透社24日報道稱,各方在分析朝鮮可能會做出的反應時表示,朝鮮人民軍可能會向朝鮮半島的西部水域發射短程導彈,其他的軍事活動暫時不會發生。

  美日同時施軟硬兩手
  美國在支持韓國對朝鮮強硬的同時,另一方面也不斷放出軟話。五角大樓發言人戴夫·拉潘23日在談及韓國在朝韓邊境附近舉行的“史上規模最大演習”時表示:“這些都是計劃已久的例行的演習,一些媒體報道說它是史上最大的演習其實是完全錯誤的。”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同日也表示:“這些演習都是提前宣布的,完全透明的,在性質上是防御的,所以不會冒著引發朝鮮回應的危險。”

  韓國《中央日報》24日發表了該報對日本首相菅直人的3次書面採訪。菅直人在回答日本對延坪島炮擊事件有何反應時說:“此次攻擊不僅威脅韓國,也是威脅日本乃至東北亞和平與安全的行為。敦促朝鮮不再進行類似行為。日本正和韓國、美國緊密合作,敦促中國和俄羅斯向朝鮮施壓。”

  當被問及“是否贊成韓國政府‘今后如果遭受攻擊,將以自衛權為優先,攻擊朝鮮的攻擊據點’的立場”時,菅直人表示:“我認為韓國政府會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應對。日本也正在高度關心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的和平與安定,今后也將格外注意局勢。重要的是,為了東北亞的和平與安定,日韓美緊密聯系、合作,使得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應對。” (陳小茹)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583953.html

虎視寰球:美調兵遣將圖謀深遠
2010年12月27日(一)

東北亞局勢持續緊張。據報道,針對兩韓緊張局勢,美國決定緊急加派「列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趕赴東亞海域。此前,美軍在日本部署有「華盛頓號」航母,在關島有「卡爾文森號」航母。「列根號」趕往西太平洋地區後,美軍已在亞太部署有三個航母戰鬥群。

三航母戰鬥群聚亞太
朝韓關係緊張是美軍今次調兵遣將的直接理由,但三個航母戰鬥群齊聚亞太,美軍顯然不全是針對北韓而來。即使美國下決心向北韓開戰,主要戰場也是在陸地上,在海上投入三個航母戰鬥群完全是小題大做。其實,美國的意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航母戰鬥群主要是為中國而來,北韓問題不過給了美軍一個藉口。但這裏就引出一個問題,美國將中國列為最大戰略對手早已不是秘密,美軍在中國周邊早就部署了很多軍事力量,早已對中國形成戰略圍堵,今次為何又要藉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再次在中國周邊調兵遣將呢?

無獨有偶,與美軍航母戰鬥群齊聚亞太形成呼應的是,日本最近公布了新《防衞計劃大綱》。新大綱藉口「關注」中國軍力的發展,斥巨資增強日軍力量,並轉變戰略部署,將防禦重點轉至日本西南部靠近中國的島嶼,特別強調一旦發生「中國漁民作為海上民兵搶佔釣魚島」行為,日本政府可依據新防衞大綱的有關內容作出迅速「反應」。這實際上就是說,為奪取釣魚島,日本將不惜與中國一戰。日本防衞省官員也毫不避諱,稱新防衞大綱明確地反映了美國的戰略擔心和意圖。

如果考慮到今次美國調兵遣將的背景,便可理解美國的深遠意圖。冷戰結束後,美國雖然將中國列為最大戰略對手,但由於美國忙於反恐及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在軍事方面並未騰出手來全力對付中國,以至於美國內部很多人後悔給了中國二十年發展時間。中國能否真正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今後二十年非常關鍵,中國面臨的各種矛盾都必須在這一時期解決,否則中國發展將可能出現倒退。

美擠壓中國戰略空間
目前,在美國精心部署下,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已經變得十分險惡。北邊,美國支持南韓不斷向北韓挑釁,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東邊,美國支持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強硬態度;南邊,由於美國暗中挑撥,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南海糾紛不斷升溫;西邊,美國藉阿富汗戰爭之機在中亞建立的軍事基地已經常態化。

美軍此番調兵遣將,更是行動在當前,目的在長遠,其意圖並非要與中國立即開戰,而在於進一步擠壓中國的戰略空間。可以預見,美國將在中國周邊不斷製造緊張氣氛。中國面臨兩難選擇,既不能與美國硬碰硬,更不能向美國認輸。如何抉擇,對中國高層來說,需要拿出極高的政治智慧。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01227/00427_001.html?pubdate=20101227

戰争一觸即發--三支美國航母戰鬥群臨近嚴重威脅中國安全

美國卡爾-文森號核航母抵達日本近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