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嫦娥之父:地球會越來越冷 2012場景不會來臨

嫦娥之父:地球會越來越冷 2012場景不會來臨
2010年12月29日06:19
來源:《重慶晚報》
  歐陽院士為孩子們簽名留念

  “讓我們和你共同開啟天宮的夢想,探夢、尋夢、追夢、圓夢,讓理想的翅膀在太空翱翔。”昨日,“開啟天宮的夢想”———重慶市青少年載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重慶科技館舉行。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給500余名中小學生現場作探月工程專題報告。

  3年“天宮”夢

  為激發我市廣大青少年對航天科技的興趣,培養更多科技創新人才,市科協、市科委將聯合開展重慶市青少年載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動。活動從2010年12月開始,至2013年12月結束。探夢“天宮”活動以在全市中小學生中征集科學實驗搭載方案為主題,於昨日開始,至明年2月結束﹔尋夢“天宮”,於明年3月開始,至8月結束,主要開展青少年載人航天科技知識競賽﹔追夢“天宮”活動時間為2012年3月至2012年8月,面向全市中小學生開展“我與航天”為主題的征文競賽活動﹔圓夢“天宮”,從明年開始,每年組織愛好航天科技的青少年參加航天科技體驗營活動等。

  向全市學生征夢

  據悉,探夢“天宮”活動昨日正式開始,到明年2月結束。活動期間,主辦方將在全市中小學生公開征集“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科學實驗搭載方案。

  我市中小學生,可展開自己的想象,設計“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搭載方案,組織方將對其科學性、創新性、實用性等進行綜合評定,遴選出優秀搭載方案,參加全國決賽。獲獎方案將有機會在航天部門的指導下,設計和制作實驗裝置,搭載在“天宮一號”上進行科學實驗。

  地球不會爆炸隻會越來越冷

  “大家可以放心,地球是不會爆炸的,‘2012’也不會到來。”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強調,世界末日論很荒謬,沒有科學依據。

  歐陽院士稱,地球內部的能量是有限的,它從形成到現在,一直以火山噴發、地震等形式不斷釋放和消耗。隨著地球能量的消耗殆盡,地球內部會逐漸冷卻,變得像月球一樣安靜。地球外部的氣候、冷熱變化,跟地球內部的能量沒有任何關系。“隻要太陽在,地球上的生物就可以繼續生長、繁衍下去。”

  針對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問題,歐陽院士表示,目前的科技水平已完全可以精確計算出地球附近小行星的運行軌道,一旦發現它們有可能撞擊地球,會提前做好各種預防措施,讓它們與地球擦肩而過。

  嫦娥三號將回家

  歐陽院士稱,經過嫦娥一號一年多的探測飛行,我國已擁有全世界唯一一張最完整、最清晰的月球立體圖。今年發射的嫦娥二號將為2013年的嫦娥三號做先頭部隊,對月球進行調查研究。

  嫦娥三號將帶著著陸器和月球車在月球上著陸。屆時,中國最高智能的月球車,將在月球上自行打鑽、取回樣品。月球車還將裝上天文望遠鏡,車底裝上雷達,為我們提供全世界首次在月球上觀測的天文數據,並強測到月球地下1公裡深的土壤。 和嫦娥一號、二號不一樣的是,嫦娥三號在月球上測試並採樣后,將會把樣本裝進返回艙,最后回到地球。

  “探月工程分為三期:探測、上月球採集樣本返回、載人登月。”歐陽院士說,隻有完成了前兩期的探索和研究,才能把航天員送上月球。

  學會科學學習

  歐陽院士建議,不要壓抑孩子們的幻想,要鼓勵他們展開想象的翅膀,在想象的世界任意飛翔。“如果孩子缺乏奇思妙想,在科學上不會有所發展。”

  歐陽院士認為,中小學生要學好基礎知識,家長和老師要注重培養孩子的科學學習方法,不要隻會死記硬背、讀死書。家長和老師不要給孩子提太多要求,不要為了讓孩子學習知識,強迫他們看書。“隻有學好基礎知識,才能根深葉茂,胸懷大志。”記者 張水紅 張質 實習生 柏雲輝 攝影報道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605723.html

2010年5月太空及科學研究中心:糧食和乙醇短缺將發生因為地球進入新的冷氣候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