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我國因轉基因産業化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民族生存危機


楊芳洲:我國因轉基因産業化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民族生存危
作者:楊芳洲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2-29

自2009年11月27日農業部批準兩種轉基因水稻、一種轉基因玉米的安全證書後,轉基因食物、作物對人民生命健康和環境安全的影響已引起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學術文章和調查研究報告揭示出轉基因食物、作物的産業化對人類和環境的嚴重威脅。其中就包括美國科學、醫學界及政府部門對轉基因食品和作物的否定和反省,及我主流媒體關于我國北方大規模種植美國玉米先玉335造成嚴重生态災難的報導。

美國已徹底否定了我們正在推廣的第一代轉基因技術

2009年5月,美國環境醫學科學研究院推出的報告引起了轟動。報告強烈建議:轉基因食品對病人有嚴重的安全威脅,号召成員醫生不要讓他們的病人食用轉基因食品,并教育所在社區民衆盡量避免食用轉基因。“一些動物實驗表明,食用轉基因食品有嚴重損害健康的風險,包括不育,免疫問題,加速老化,胰島素的調節和主要髒腑及胃腸系統的改變,”美國科學院環境醫學研究院得出的結論是,“轉基因食品和健康的不利影響之間不是了無關系的,而是存在着因果的關系。”世界著名生物學家普什帕米巴爾加在審查了600多個科學期刊後得出結論:轉基因生物是令美國人健康急劇惡化的一大因素。(盡管美國人從未将轉基因食品當作主食,隻是少部分食物添加劑内混有轉基因成分。)

對于轉基因的的侵害原理,研究院指出:插入到轉基因大豆裏的基因會轉移到生活在我們腸道裏的細菌的DNA裏面去,并繼續發揮作用。報告發布後,美國衛生部2009年底也發表科學論文,指明轉基因食品可對内髒造成傷害。[注1]

美國政府防疫中心和美國衛生部于2008年10月、2010年01月和2010年05月“食品國民周”發布報告說,從1997年到2006年,少兒食品過敏案例顯著增加;而1996年正是轉基因食品商業化上市開始之年。報告統計還顯示,自轉基因食品上市後,原本是“天然健康食品”的大豆轉變爲官方規定的過敏原食品。美國最近又加強了食品監管檢測,其中就明确有DNA檢測。

轉基因作物給農業造成的麻煩也引起了美國學界和政府部門的關注。

今年4月,美國國家科學院發布的研究報告《轉基因作物對美國農業可持續性的影響》中,針對讓農民苦惱的雜草問題指出,種植轉基因作物并沒有消除雜草,反而使除草劑用量持續上升,給環境安全造成威脅。

除了超級雜草,轉基因農田裏還出現了超級蟲。由于轉基因作物并不針對次生害蟲,這使得一些次生蟲漸漸成爲作物的主要害蟲。而除蟲劑讓這些害蟲有了抗藥性,變成超級蟲,農民雖然投入更多的藥物治理蟲害,卻仍無濟于事。

美國國家科學院說:長期實踐證明,所謂防蟲害的轉基因作物種植需要拿出農田的20%套種同類天然作物,以便讓害蟲“有飯吃”,避免它們成爲抗體“超級害蟲”。就是說,轉基因作物不但沒能防蟲害、反而促使原本是小蟲害的害蟲變成“超級害蟲”。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用16年的實踐事實和統計數據明确說明,長期種植轉基因作物會給農業經濟帶來無法糾正彌補的副作用。

一直堅持認爲美國農民從種植轉基因作物中獲益的美國農業部也終于改口,美國農業部的最新統計承認了:種植轉基因後,農田作業的燃料成本提高了一倍多、農藥的用量超過了天然作物種植、種子成本也大幅度上升。[注2]

最近,在美國反轉基因強大民意的推動下,爲孟山都公司轉基因農作物頒發許可證的美國農業部已兩次被美國聯邦法院裁定“允許種植轉基因作物違法”。[注3]

已公之于衆的世界各國證明轉基因食物嚴重危害健康的大量實驗報告

早在十年前,全球828位科學家(其中181位美國科學家,115位英國科學家)就曾緻信世界各國政府,鑒于轉基因作物對生物多樣性和人類及動物健康無可置疑的嚴重危害,及減低産量、提高除草劑用量,加強糧食公司壟斷,導緻農民貧困,阻止農業朝可持續方向轉變等惡果,呼籲立即暫停向環境釋放一切轉基因作物及産品,包括商業化種植和露天大田試驗,至少暫停5年;呼籲撤銷和禁止對生命過程、生物體、種子、細胞株系和基因頒發專利;對關系到一切人未來的農業和食品安全的問題,呼籲進行公衆大讨論。

(此公開信英文原文及所有的簽名都登載在英國開放大學的“社會中的科學”網站上www.i-sis.org.uk 。)[注4]

自轉基因産業化問題引起我國社會強烈關注後,已有越來越多國外轉基因食物喂養動物試驗,甚至人類志願者的轉基因食物試驗結果披露出來。

其中英國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2004年出版了爲食物标準局完成的轉基因食品對人體影響試驗報告。食品安全局組織英國志願者進行了食用轉基因大豆食品的試驗,科學家發現轉基因大豆中含有的整個被改造過基因的基因通過胃和小腸的過程中繼續生存,而且,一部分從轉基因食品“橫向”遷移移進入某些志願者腸道細菌。[注5]

俄羅斯自2005年葉爾馬科娃博士所做轉基因大豆喂食懷孕母鼠實驗(在該實驗中一半以上小白鼠剛出生後就很快死亡,幸存的40%也萎靡不振,其中有些也喪失了生育能力 [注6]),從而證明轉基因食物嚴重摧殘動物生殖能力後,俄羅斯科學家又于2010年4月16日公布了新的獨立研究成果,進一步證明倉鼠食用轉基因大豆三代就會絕種。[注7]

美國人傑弗裏史密斯(Jeffrey M. Smith)在2009年7月的文章《醫生警告避開轉基因食品》中披露了大量轉基因食物危害人畜的事實,如“印度在哈裏亞納邦的調查表明,大多數吃了轉基因棉籽的水牛有并發症,如早産,流産,不育,并子宮脫垂。許多小牛死亡。在美國,大約24個農民報告說數千隻豬吃了轉基因玉米品種後成了不能生殖的,一些服用後出現假懷孕,有的生下袋水。奶牛和公牛進食了相同的玉米也成爲不育。”[注8] “當雄性老鼠喂食轉基因大豆後,其睾丸實際上改變了顔色:從粉紅色的正常色轉至深藍色。老鼠喂食轉基因大豆就已經改變了年輕的精子。甚至是用轉基因食物喂養的母鼠體内的胚胎的基因(DNA)亦有重大的改變。”[注9]

“在印度,當有牧羊人讓其羊群吃轉基因棉花植株(内有Bt),數以千計的羊死亡。在德幹發展協會的一個小的後續跟進的喂養試驗行動中,所有喂過Bt轉基棉植物的羊30天内全部死亡,而那些吃天然棉花植物的羊保持健康。

在安得拉邦一個小村莊,2008年1月3日,水牛首次吃了含有Bt棉花的植物後,所有13隻水牛第二天便生病了,跟着3天内全部死亡。 Bt玉米也牽涉在德國母牛的死亡,和菲律賓的馬,水牛,和雞的死亡中。

在實驗室研究中,很多雞喂了『自由鏈接』(Liberty Link)玉米死亡,20個中有7隻喂食轉基因西紅柿的大鼠發展出胃出血,另外40隻中有 7隻兩個星期内死亡。根據法國毒物學家G.E.Seralini,『孟山都』自已的研究亦證明,Bt玉米喂養的大鼠,其主要内髒有中毒的現象。”[注10]”

此外還有全球大量揭露轉基因危害動物與人類健康惡果研究報告公之于衆,不勝枚舉。(僅英國土壤協會的研究報告就引用了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俄羅斯、日本等國研究者的48篇參考文獻,包括受美國、歐盟、英國等國政府部門委托研究項目的論文、非政府環保組織研究項目的論文,也包括孟山都等轉基因農作物公司自己進行的研究項目論文。[注11])

轉基因食品/作物泛濫肆虐使我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民族和人民生存危機

2010年最令人震驚的轉基因災難當屬美國玉米品種先玉335在我北方迅猛擴展(已超過我國北方玉米種植面積一半)造成的大範圍嚴重動物異常,在先玉335種植區,“大老鼠消失、母豬愛生死胎、狗肚子裏都是水,此外,羊也出現異常情況。全國聞名的生豬集散地,很多村子的養豬業已經變得蕭條。而這些出現異常的動物,幾乎都吃過同一種玉米——先玉335。”[注12]

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在山西、吉林進行大量實地調查後于2010年9月對此進行了報導。之後山西農業廳立即“辟謠”,但此“辟謠”聲明卻進一步證明了先玉335種植區大老鼠絕迹和羊僅生一胎等事實,隻是否認這些與先玉335有關。對于大老鼠絕迹,山西農業廳解釋爲農民房屋都是水泥地老鼠無法打洞(玉米地裏也是水泥的嗎?),羊隻生一胎被解釋爲“羊是單胎動物”(前所未聞)。此後,又有很多媒體及國家環保部的實地考察相繼證實了新華社記者關于先玉335種植區動物異常報導的真實性。(隻是由于某些原因這些媒體的調查一直無法發表。)不僅山西、吉林,山東、河南先玉335種植區也同樣出現類似的動物異常。

“美國的專利記錄顯示,中國大量種植的玉米種子‘先玉335’的父本PH4CV的類别編号指示爲轉基因農作物,”[注13] 但農業部和美國杜邦先鋒公司否認先玉335是轉基因。而我國種子行業内卻公認迪卡007(升級版迪卡008)和先玉335是轉基因品種,不然它爲何能抗蟲?又爲何在先玉335種植區普遍出現動物異常?而同樣在山西、吉林,種植我國天然玉米的地方卻無動物異常。

先玉335種植區普遍動物異常是連轉基因推手們都無法否認的事實,僅此就足以證明這種美國玉米嚴重威脅生命安全。老鼠繁殖快,兩三年已繁殖數代,其滅絕也預示着這塊土地上人類幾代之後的命運,不管先玉335是否轉基因,它造成如此嚴重的生态災難是确鑿無誤的!這是迄今範圍最大最冷酷無情的生物“實驗”,上百萬平方公裏幾億人不知不覺中已置身于可怕的實驗之中……如此大範圍高代價确鑿無誤的生物“實驗”足以抵消任何小規模實驗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事實勝于雄辯!先玉335與生态災難的關系是無可置疑的必然性,應立即禁種!并對其進行多學科全面調查、檢測,及嚴格的生物對照試驗!

可是由于農業部積極爲杜邦先鋒公司辟謠宣傳,先玉335仍繼續大面積種植…… (抛開玉米本身的安全問題,我國北方一半的玉米種植控制在一個美國公司手中,這本身已對農業安全構成威脅,可見農業部在美國公司利益和國家糧食安全之間的傾向性。)

轉基因玉米在我國已形成南北夾攻之勢,種質都來自美國,北有先玉、南有迪卡,廣西大學生精子抽樣檢查竟有一半以上不合格,很難說這與該省種植孟山都迪卡玉米無關。

農業部确實如其所說未批準過任何轉基因玉米種植,但對打着雜交招牌的隐蔽外來轉基因品種卻不僅任其泛濫,而且爲其宣傳辟謠。因此而造成的惡果比批準種植轉基因小嗎?

除轉基因玉米大肆種植泛濫外,轉基因稻種和大米的泛濫趨勢仍在繼續,不斷有我國出口歐洲的大米米粉制品因含轉基因成分被打回,也不斷有轉基因大米和稻種非法流通被綠色和平舉報查獲,甚至國家儲備糧庫也被轉基因大米污染。[注14]

我國去年進口了4000多萬噸轉基因大豆,今年又大幅增長至5000多萬噸,平均每個城市人口一年要消費100多公斤轉基因大豆。轉基因油菜籽和菜籽油的進口也大量增加。今年中糧集團還首次大量進口轉基因玉米。

現我西北幾省區已大量種植美國轉基因葵花籽,山東去年就與外資成立轉基因花生中心,轉基因葵花籽和花生油必将充斥市場,加之大量進口(或國内加工)的轉基因大豆和菜籽油,及徒有虛名的“非轉基因”玉米油,我國人民喪失不吃轉基因食用油的選擇權,已是近在咫尺的前景。

此外,相當一些轉基因蔬菜、水果等也早已在市場非法流通,絕大部分都沒有轉基因标識。

大量轉基因大豆加工的豆粕、先玉、迪卡、及農業部批準進口的11種美國轉基因玉米,已構成目前我國飼料的主要來源,轉基因飼料不僅嚴重危害動物健康,而且嚴重危害人類!

(英國)土壤協會2008年公布的該研究報告證明:基因工程确實對健康造成了真實的風險,轉基因農作物是不安全的,不應該作爲動物與人類的食品,而且,用轉基因農作物飼料喂養的雞生的蛋、用轉基因農作物飼料喂養的牛的牛奶與肉類檢測出含有轉基因物質,也不應該作爲人類的食品![注15]

一些養雞農戶說,雞飼料中轉基因豆粕含量超過一定比例,産蛋率就會明顯下降。有養魚農戶則反映,魚飼料中轉基因豆粕如超過20%,魚就爛腸子。用含轉基因成分的飼料喂養生豬,因存欄期僅3-5個月,問題尚不及暴露;但以這些飼料喂食母豬、種豬,就會出現生育率顯著下降,患病增加等異常情況。

問題的嚴重性還不止是食用油、玉米、大米、稻種、豆制品、及一些蔬菜、水果、飼料等轉基因泛濫,“目前,中國正在研究和開發的各種轉基因生物物種已超過100種,涉及動物、植物、微生物基因200多個,若幹作物品種已具備了産業化條件。” [注16] 這些轉基因項目幾乎上涵蓋了人們的所有食物和主要林木,還包括一些中草藥材。

據悉“‘十二五’期間,國家對轉基因品種的研發支持是300個億,而常規育種隻有1.8個億。”[注17] 相差竟達166倍。

可見我國不僅是全球唯一将轉基因當作主糧的國家,而且也是唯一将轉基因當作農業和林業發展方向的國家。此方向意味着我國天然物種将被轉基因全面取代,中國人民也将因此陷入轉基因的汪洋大海,從而徹底喪失不吃轉基因的選擇權。這在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

由于農業部對其轉基因管理職能失職渎職,以緻轉基因種子和食品在我國流通幾乎都無轉基因标記違法泛濫,加之國務院又取消了農民種植、養殖轉基因動植物的行政審批程序,轉基因項目的産業化已無太大阻礙。因此,這100多個轉基因物種及境外轉基因物種中到底有多少已在我國市場流通,人們根本無從知曉,我國人民徹底喪失不吃轉基因的選擇權已爲期不遠。

這已經不隻是在推廣轉基因了,而是爲了國内外某些人的轉基因既得利益而剝奪天下蒼生吃天然食品的權利——這一最基本的生存權。

對于生态環境來說,轉基因污染是永遠不可能清除的,它一旦釋放到環境,就永遠不再能被人類控制。長期大量釋放轉基因之後,我國生态系統和生态平衡将被徹底毀滅,萬劫不複。(在對環境的破壞方面,轉基因林業更甚于轉基因農業。)

目前我國失去理智的轉基因狂熱不僅正殃及食物和環境,衛生部門也在莫名其妙搞中草藥轉基因,這不僅将更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種族繁衍,而且将徹底摧毀中醫中藥,摧毀我們以中醫文化爲代表的中華文化精華!

總之,我國因轉基因産業化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民族和人民生存危機!除非國家嚴格禁止轉基因産業化,并嚴肅執法,才有可能阻止這場毀滅性的災難!

但目前我政府機構卻并未重視此有史以來此最嚴重之生存危機!轉基因管理形同虛設。農業部雖負有對中國境内進行的農業轉基因生物研究、試驗、生産、加工、經營和進出口等活動進行管理的責任,[注18] 但其現在所起的作用就相當于美國孟山都等生物農業公司,成爲轉基因産業化主要推手。

現我國種子行業已完全放開,孟山都、杜邦先鋒等轉基因大鳄擴展市場如入無人之境,種子流通已經失控,農民種植養殖轉基因動植物也已不再須經行政審批。

因将轉基因定爲農、林業發展方向,及國家種子研發資金都撥給轉基因而産生的利益導向,使農、林科研人員隻有搞轉基因才能得到資金,反之則喝西北風。因此,利益攸關之科研人員關于“轉基因食品安全可靠”,“與非轉基因實質相同”等論點更像王婆賣瓜的商家宣傳,而不具備科學見解的客觀公正性。(“實質相同”之說不過是逃避安全檢測和監管的借口。)但目前這些所謂“科學見解”卻還在嚴重影響着高層的決策。

農業部、林業部及其所屬科研院所大學既是與轉基因産業化利益攸關的推動者,又負有對轉基因産業約束管理及安全檢測評估的職責,自身角色嚴重對立,既是裁判又是運動員,因此我國目前真正公正中立的科學評價及檢測監管體系根本就沒有,這恰恰是嚴重的制度缺陷。

因此,國家最高當局須對這場最嚴重的民族生存危機予以足夠重視!當務之急應立即采取如下緊急措施:

1.立即否定轉基因商業化的合法性!在有足夠充分而有效的證據能夠證明轉基因食物/作物絕對安全以前,在法律上必須一直保持對其産業化的嚴格禁止狀态!

2.立即建立健全國家對轉基因産業化問題的嚴格監控制度。若農業部不能擺脫轉基因推手的角色而認真履行其監管職責,則應成立新的農、林業安全監管機構對轉基因事物進行安全監管(包括評估、檢測、實驗、檢查、獎懲等等)。

3.必須徹底扭轉農業和林業的轉基因方向,保護我國天然物種不受轉基因劣種侵害污染,國家的種子研發資金應主要撥給天然物種。轉基因項目必須僅限于研究。

(由植物學家蔣高明博士等領導的生态農業實驗已取得巨大成功,順應自然的生态農業在産量、質量、經濟效益、環保、安全性等各方面都遠遠優于悖逆自然規律的轉基因農業。因此,回到黨中央綠色農業、生态農業的發展方向才是我國農業的出路!)

4.立即實行國家種子專營,成立專門的種子專營管理機構及其各地分支機構,杜絕轉基因種子商業流通。

————————————————————————
注1:《國際先驅導報》2010-07-06《美國全面反思轉基因技術》

注2:同注1。

注3:陳一文譯:美法院發現農業部允許種植轉基因甜菜違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194e6a0100mh9a.html

注4:顧秀林《十年前世界科學家緻各國政府的公開信 2000-9-1》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008/172462.html

注5:《陳一文譯:英國志願者食用轉基因大豆試驗令人震驚結果》“評估人體胃腸道中的轉基因植物基因的生存”,自然生物技術雜志,第22卷,第204-209頁,作者:Netherwood T., Martin-Orúe S.M., O’Donnell A.G.O., Gockling S., Graham J., Mathers J.C. and Gilbert H.J.,2004
“人類腸道中轉基因的命運”,自然生物技術雜志,第22卷,第170 – 172頁,作者:Heritage J.,2004

注6:《科技日報》2006年11月14日《俄著名反轉基因專家走馬上任》記者張浩)

注7:《俄羅斯科學家最新研究結果:轉基因食品有害》2010-05-17
http://www.jsciq.gov.cn/pages/2300/00100408255/00100408255.html

注8:《醫生警告避開轉基因食品》傑弗裏史密斯(Jeffrey M. Smith)2009-07-22
原文查看:http://www.rense.com/general86/doct.htm

注9:同注8。

注10:同注8。

注11:(英國)土壤協會揭露轉基因危害動物與人類健康研究報告(參考文獻)[1-48]
(英國)土壤協會公布的研究報告:轉基因農作物對健康的影響(18-20)
GM crops -- the health effects, A report by the Soil Association, UK(18-20)

陳一文譯 原文pdf文件網址
http://www.soilassociation.org/LinkClick.aspx?fileticket=SqDvBO1pyEU=&tabid=390

注12:《國際先驅導報》2010-09-21《誰動了它們的基因?》
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herald/2010-09/21/c_13522940.htm
注13:同注12。

注14:【經濟觀察網】記者 降蘊彰《綠色和平:違法轉基因稻米疑已污染湖北國家糧庫》
http://www.eeo.com.cn/Politics/beijing_news/2010/07/20/175991.shtml

注15:《陳一文譯:轉基因農作物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引言》
GM crops -- the health effects, A report by the Soil Association, UK

注16:《中國正研發轉基因生物逾百種專家呼籲推進産業化》2010-02-26
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cn/cj/news/2010/02-26/2141926.shtml

注17:《種子産業:“狼”真的來了!》科技日報2010-03-07 作者:錢炜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3/07/content_162746.htm

注18:見2001年國務院頒布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


楊芳洲
2010年12月10日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1012/205945.html

十三億小白鼠萬般無奈的“反擊策略”

轉基因學者遭圍攻 堅稱轉基因水稻更安全

維基解密電文揭示:如果抵制轉基因物,美國陰謀報復歐洲各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