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氣象組織預測歐洲低溫降雪天氣近期有望緩解

氣象組織預測歐洲低溫降雪天氣近期有望緩解
2010年12月24日08: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布魯塞爾12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歐洲多國近日繼續遭受冰雪天氣的困擾,多個機場被迫關閉,許多航班延誤,空中和地面交通嚴重受阻。據世界氣象組織預測,歐洲部分地區入冬以來的連續低溫降雪天氣近期有望得到緩解。

  由於22日晚和23日連續降雪,法國民航總局要求巴黎戴高樂機場取消部分航班。18日至20日,戴高樂機場每天都有30%左右的航班被取消,迄今共有數千名旅客曾滯留機場。與此同時,持續降雪也影響了法國鐵路網的正常運行,出於安全考慮,法國境內的高速列車全部減速行駛,車次也有所減少,再加上從航空方面“轉移”來的大量乘客,許多火車站人滿為患。

  受大雪影響,22日英國倫敦、愛丁堡、格拉斯哥、伯明翰、紐卡斯爾等多個城市的機場航班被取消或延誤,數千名乘客滯留。英國國內幾條鐵路線的列車也因電力線路故障或積雪影響而延誤,“歐洲之星”列車隻能提供有限服務,行駛速度也受到限制。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21日取消的航班多達550架次,22日情況雖有好轉,但仍有70個航班被取消。丹麥的哥本哈根機場也於21日取消了11個航班。20日晚到21日晚,丹麥日德蘭半島南部地區的降雪厚度達25厘米。丹麥西部沿海的維澤桑訥地區氣溫更是低至零下21.5攝氏度,創15年來丹麥全國12月份最低氣溫紀錄。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由於飛機機翼除冰的融冰液供應不足和歐洲其他機場航班取消等原因,22日仍有半數以上航班不能起飛,大量乘客滯留。19日,因英國倫敦機場關閉,前往倫敦的16架航班改降布魯塞爾機場,導致3000至4000名乘客滯留。由於英國不是《申根協定》成員國,這些乘客沒有比利時入境簽証,隻能在機場內過夜。

  歐洲一些機場暴露出來的應急反應能力低下和服務質量跟不上的問題,引起了歐盟委員會的關注,歐盟已表示要對機場的地面服務進行整頓。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交通事務委員西姆·卡拉斯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一些機場因應對不力而出現混亂,這種情況是不可接受的,未來不應該再發生。歐盟計劃明年夏天之前出台一個更加嚴格的機場地面服務標准,以提高歐洲國家機場在極端天氣時為乘客服務的能力。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世界氣象組織21日預測,從今年12月底到明年1月初,兩度襲擊歐洲地區的低溫天氣將出現一定程度的緩和,但目前尚難預測類似去年冬季的長時間低溫天氣是否會在今冬重現。繼11月中、下旬之后,歐洲部分地區從12月中旬開始再次遭受強降雪的襲擊。世界氣象組織指出,這種災害天氣與北半球今年秋冬之交出現的異常氣壓與氣流狀況有關。正常情況下,冬季西歐上空氣流應自西向東運動,帶來溫和的天氣。但近期氣流主要呈自北向南運動狀態,導致大范圍低溫降雪。

  法國媒體援引《地球物理學研究雜志》刊登的一項研究結果說,歐洲之所以出現寒冬,“罪魁禍首”正是由全球氣候變暖導致的北極冰蓋融化。參與研究的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專家斯特凡·拉姆斯多夫解釋說,由於氣候變暖,北極冰蓋的體積在近30年時間裡減少了20%。而海洋一旦缺少冰層的覆蓋,就會向大氣釋放暖氣,影響整個大氣循環,其結果是極地冷空氣在高壓系統推動下,以逆時針方向旋轉著向歐洲大陸進發,造成該地區雨雪增多,氣溫下降。除了上述原因,今冬太陽活動減少以及墨西哥灣暖流的變化也加大了歐洲地區的降溫幅度。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570567.html

大雪導致歐洲多國交通受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