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科學家發現遠古壁畫「活著」

科學家發現遠古壁畫「活著」
傑森·帕爾馬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03
BBC科技事務記者
真菌位於原本顏料範圍之內

有一個謎團困擾了澳大利亞考古學家好幾十年:為什麼一些壁畫經過幾百年雨水的洗刷和陽光的照耀會變得了無痕跡;但是另一些卻幾千年來依然色彩斑斕呢?

答案可能是:這些壁畫可能已經不再是壁畫了,它們是真菌和細菌,各自有獨特的顏色。

研究人員在西澳大利亞省的金伯利地區研究了80個不同的壁畫作品,發現大部分已經是由「活著的顏料」組成的。

原來的顏料可能藏著真菌的芽孢。這就意味著今天看到的顏色,是幾萬年前真菌的直接後代,它們仍然藏身在原來顏料描畫的範圍內。

古代藝術家可能它們已經知道這種效果,並選用這種可以自我補充的顏料畫畫。

研究人員的發現也解答了另一個問題:在過去,使用碳同位素來斷定畫作的年份往往得出讓人困惑的結果,測出的年份遠比人們認定的更年輕。

這個問題現在可以輕易解答了。雖然畫作可能已經有幾千年歷史,但是在上面表現顏色的微小生命體卻是極為年輕的。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2/101228_live_pigment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