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台國防部民調指近八成民眾願上戰場

台國防部民調指近八成民眾願上戰場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57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1949年開始實行全民徵兵,軍隊目標後改為保衛台灣。

台灣國防部的民調說,若國家受到威脅時,有76.5%的台灣民眾願意為保衛國家而上戰場。

中央社引述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說,這是國防部委托媒體所做的民調,他說今年的調查結果比去年還高出兩個百分點,創下近年來的新高。

《中國時報》引述不具名國防部官員說,該民調是軍方將全力推動募兵制,因此針對台灣民眾服兵役的意願進行調查。

這份民調並未正式對外公布,而僅作為國防部的施政參考,軍方說其民調針對的是一般民眾而非現役軍人。

台灣自從國民黨政府1949年敗退台灣後即開始全民徵兵,軍隊曾長期宣稱將「反攻大陸」,但自九十年代李登輝執政後放棄了此一口號,而以保衛台灣為目標。

第一特種兵

在台灣軍隊反攻大陸時期,依兵役法規定陸軍服役的役期是兩年,而海軍與空軍則是三年,民眾若逃避兵役將被視為犯罪關押。

在民眾表態願意為國家上戰場之際,「反攻大陸」時期的一些被徵兵服陸軍第一特種兵役的民眾,近期串聯表達不滿,並且要求國家補償。

雖然被分發到陸軍的民眾按法律規定是服役兩年,但在1966年至1987年服兵役若抽中「陸一特」兵役,在服完兩年兵役後,被以臨時召集方式延長服役一年。

軍方當時是因為隨蔣介石到台的老兵逐漸退役,發生陸軍員額不足,而以服兵役者加服一年兵役來補充人力。

這些不滿當年無故多當一年兵的民眾要求賠償的提案,在國民黨人數佔多數的立法院遭到封殺,但也有不少國民黨立委認為政府應對其補償。

而目前軍隊雖然仍持續徵兵,但人數上已較過去減少,役期也縮短到不到兩年,年輕的台灣男子除了兵役外也可服各種形式的替代役。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2/101227_tw_military_poll.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