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中國首個天體隕石坑証實


首個天體隕石坑証實
2010年12月17日05:28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據新華社12月16日電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透露,該所歷時3年,成功証實了我國境內第一個地外天體撞擊構造——岫岩隕石坑。

  我國首個被証實的隕石坑——岫岩隕石坑位於遼東半島北部的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蘇子溝鎮古龍村。此隕石坑形態呈碗狀,屬於簡單坑,直徑1800米,坑深約150米,坑區基岩為20億年前形成的早元古代變質岩地層。

  從目前揭示的科學信息上看,岫岩隕石坑帶給了我們遠比預料更為豐富的系列科學未知,值得我們視為瑰寶加以挖掘。

  研究員陳鳴表示,岫岩隕石坑的發現填補了中國領土上這類獨特地質構造形跡的空白。這項研究的進展,體現了我國在隕石坑和沖擊變質領域的進步,與國際上該科學領域研究水平差距的縮小。對該坑開展多學科交叉和深入系統的研究,將為我國隕石坑和沖擊變質提供知識積累和培養專門的科學人才。

  與會者認為,岫岩隕石坑是我國極為珍貴的自然遺產,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科學普及和旅游開發價值﹔不但要保護好隕石坑區域的環境,而且應該加強研究和開發利用的步伐。相信岫岩隕石撞擊坑宇宙奇觀的開發利用,可服務於全民科學普及教育,同時將給當地帶來一定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隕石坑是小行星或彗星高速撞擊行星及其衛星表面形成的凹坑或環狀地質構造,對探索地球的形成和演化、古生物變遷、成岩成礦以及地球深部物質狀態等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503139.html

我國首個隕石坑認定背后暗藏利益之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