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日本政府發輔助金防稀土企業外流

日本政府發輔助金防稀土企業外流
童倩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35
BBC中文網東京特約記者

東京政府擔心,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將導致日本高科技產業外流。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宣佈,為了擺脫日本企業依賴中國稀土的現狀,政府決定向以稀土製造產品的110家日本企業的160項事業發放總額331億日元(約4億美元)的設備投資補助金,以防止這些受中國減少稀土出口影響,可能轉移到其它國家的日本高科技企業外流。

海江田周五(2月25日)在記者會上說,各企業預定在2011財政年度著手投資設備,企業本身投資加上政府輔助共約1100億日元(超過13億美元)。

他說,預計未來幾年的中長期內,日本可減少稀土進口近三成、年減1萬噸的水平。

政府預定在3月底將要結束的2010年度財政補充預算中,就含部分該補助金。

受惠的企業包括用稀土生產磁鐵來製造混合動力車馬達的汽車公司、金屬公司等以稀土製造產品的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周五報道,豐田汽車、本田汽車和日立金屬、三井金屬等與稀土有關的企業已有轉移到澳大利亞、美國等國生產的動向,中國也在以安定供給稀土為條件,誘導日本生產以稀土製造零部件的企業轉移到中國去。

中國稀土政策
去年7月,中國宣佈減少稀土出口的政策。9月中日撞船事件後,中國更以停止對日出口作為報復日本的手段。
海江田萬里稱,新政策下日本可望減少近30%的稀土進口。

中國稀土去年11月雖漸恢復對日出口,但比前年減少35%,而且價格攀升,目前價格比去年12月上升了六成。

中國出產的稀土目前約佔世界產量98%,汽車、家電等日本主要工業產品中的磁鐵所需的稀土原料九成來自中國。

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以後,蒙古、澳大利亞、越南、美國等紛紛對日招手開發。

日本一方面與各國等達成了開發稀土的協議,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一方面開發節省稀土能源的技術,包括從舊汽車、舊家電中回收磁鐵等,技術已相當成功,但需要投資、添置設備。

日本製造混合動力車馬達等世界一流等技術,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各國渴望高科技產品的形勢中,與節省稀土產品技術一起,受到各國歡迎、引誘,促使日本政府決定發放輔助金來挽留相關的日本企業,防止高科技外流。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1/02/110225_japan_rare_earth.shtml

印度出口稀土給日本企業
(明報)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21:35
印度 政府稱,將向一家日本 企業出口約6000噸氯化稀土,這是印度7年來首次重新進入稀土出口市場。

印度媒體報道,印度之所以決定重新開放稀土出口,其關鍵原因在於中國方面正在削減稀土出口配額,以確保其行業逐漸走向價值鏈上游,而不是僅僅通過向外國及企業簡單出售原材料來達到增值。現今,由於國際市場稀土價格上漲趨勢明顯,同時出口價格堅挺,因而曾于2004年停止稀土資源出口的印度也重新開放出口稀土。

(中通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218/4/mrmy.html

日本蒙古首腦會談同意建立戰略伙伴關系

日官員稱中國對日稀土出口已恢復正常

中國將削減稀土外貿出口配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