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英華裔醫生冒險將女嬰心臟停跳20分鐘實施手術

英醫生冒險將女嬰心臟停跳20分鐘實施手術
2010年10月20日10: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加拿大《明報》報道,英國一名華裔醫生率領外科醫療隊,為了拯救一名天生心臟血管錯置的個多月大女嬰,冒險採取冷凍方法,進行心臟手術,讓女嬰處於無心跳“凍死”狀態達20分鐘,以便爭分奪秒地重駁血管,最終令女嬰走出鬼門關,締造醫學奇跡。

  祖希爾(Samaa Zohir)確診天生血管錯置時僅1個月大,原應由肺部連接左心室,把氧氣帶入心臟的血管,卻接到右心室去。30歲母親發覺女兒出生后,每逢吸哺都顯得疲憊之極,求醫初診隻道是“輕度絞痛”,但做外婆的直覺認為不是﹔夫婦遂再帶女嬰接受多項檢查,結果在掃描后發現女兒心臟有先天問題,若不動手術修正,女嬰必死無疑。

  這類兒童先天血管錯置個案極為罕見。負責手術的倫敦心臟科醫生夏添顏(譯音,Tain-Yen Hsia)道:“我們需要在不流血的情況下,進行這種血管重駁手術,因為我們做的是顯微外科手術,要處理薄如米紙、幼如發絲的血管,而唯一辦法就是冷凍身體,停止血液循環。病人要處於極低溫,就像把嬰兒投入一桶冰水裡。當你停止心跳,那便是臨近死亡,我知道我施手術必須精確無誤,一擊即中。”

  血液降至18℃ 23分鐘完成手術

  經一番醫療解釋和准備,手術火速於確診4天后進行。醫生先拿一袋袋冰塊圍繞女嬰的頭部,兼用心肺分流機使她的血液由正常的37℃降至18℃,使她變得渾身冰冷,然后再注射藥物,暫停其比高爾夫球還要小的心臟跳動,並關掉心肺機。這一刻,女嬰體內血液幾乎完全被抽干,理論上可視為“臨床死亡”。

  夏醫生率領醫療隊與時間競賽,趕在50分鐘的“最大安全時限”內完成血管修正重駁,讓心臟恢復跳動,以免腦部和內臟受損。可幸一切順利,最終隻需23分鐘,就完成重駁手術,可讓血液恢復在女嬰體內運行。醫生把心肺機內溫暖的血液重泵貫流遍體,恢復女嬰 37℃正常體溫和心跳,“起死回生”。

  女嬰在手術后2天睜開了眼睛,再留醫18日便出院了。如今事隔5個月,女嬰除了胸口的一道疤痕,已完全康復,可以放聲嚎哭、開懷進食和玩耍。

  這種冷凍醫療技術,是受到有人墮入冰水仍能活命達1小時的個案啟發,專家相信適度的冷凍,可保大腦和重要器官存活。

  香港心臟專科醫生何鴻光向《明報》指出,香港鮮有兒童先天血管移位病例﹔若以成人個案來說,一般亦會採用冷卻血液法進行手術,但通常是把血液降至25℃左右,倘要降到18℃則偏於危險,且必須視手術狀況,配合心電圖、腦電圖等醫療儀器密切監測下試行。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001218.html

英心臟病女嬰「暫死」動手術
英研記憶藥丸 失憶老人救星
2010-10-18
圖:薩馬和她的30歲母親艾哈邁德 互聯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絡版17日消息:英國一名女嬰的心臟血管先天錯位,對生命構成威脅。醫生為挽救她,採用暫停她生命20多分鐘再動手術的方法。結果手術非常成功,事隔五個月後,女嬰恢復良好,而且內臟也都沒有受損。

女嬰薩馬出生時,分別應接往左、右兩邊的血管長錯了位置。為了給那個比高爾夫球還要小的心臟糾正錯誤,倫敦大奧蒙德街醫院的醫療團隊暫停了這個一個月大女嬰的生命,好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動這次必須小心進行的手術。

他們把多個冰袋置於她的頭部周圍,利用心肺分流器把她的血溫度由正常的攝氏37度冷卻至攝氏18度。隨著她的核心溫度急降,她的四肢也變冰冷了。

醫護人員然後給她打注射一種藥物,又關掉心肺分流器,從而令她的心跳停止──這時她在醫學上已宣告死亡了,她的身體已幾乎無血。

心血管科醫生夏醫生和他的團隊此時就要趕緊在50分鐘內動完手術,令病人的心臟重新運作,以免她的腦部和內臟受損。

結果她的生命暫停23分鐘後,病人的血管位置已重新調整妥當,醫生著手令薩馬重新活過來。他們啟動心肺分流器,把暖血注入血管,把她的體溫回復至攝氏37度。她的心臟然後開始自行跳動了。

手術後兩天,薩馬張開眼睛,看到母親對她微笑。薩馬度過了18個夜晚後就獲准回家了。

薩馬的30歲母親艾哈邁德說:「她由一個連哭也會感到疲倦的寶寶,變成一個健康、精力充沛的女孩,享受食物,而且喜愛玩她的玩具。這實在太奇妙了。」

5個月後,薩馬幾乎完全復元了。胸部的一道疤痕成了這次手術的唯一印記。

夏醫生說:「由於我們今次進行的是一項顯微手術,要處理薄如米紙的血管和幼如人類頭髮的縫合處,所以必須在無血的環境下工作。(要這樣做,)唯一的辦法就是要令(病人的)身體變冷,暫停(血液)循環。」

這種新的技術源自人們掉進冰水後可在水中生存最多一小時的原理。專家相信,冰冷的環境可以保護腦部及重要器官,讓它們可以繼續運作。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0/18/GY-1315077.htm

聖誕奇跡:母子產時雙雙死亡 繼而復活

可愛連體嬰分割 毋親痛苦的決定

3歲男孩講述他如何於死亡邊緣在天堂看見祖母

神秘得解:冰凍的人類如何復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