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挪威學者批評諾貝爾委員會居心不良

挪威學者批評諾貝爾委員會居心不良
李國榮
2010年10月15日08: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奧斯陸10月14日電 (記者 李國榮)挪威科技大學教授阿努爾夫·科爾斯塔10月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嚴厲批評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把今年的和平獎授予劉曉波,說“這是大錯特錯”,“諾委會這麼做居心不良”,其目的是想在中國推行西方價值觀和政治制度。

  科爾斯塔說:“把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是大錯特錯。人民期望諾貝爾和平獎促進內部和平,特別是減少國與國之間的武裝沖突。劉曉波,就我所知,從來沒有在減少沖突方面做出過什麼貢獻,也沒有參加過與和平有關的活動。我看不出這位和平獎得主符合諾貝爾遺囑中最重要的標准。因此,這是一個錯誤。”

  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時所稱的理由是“他在中國進行爭取人權特別是言論自由的斗爭”,以及“西方議會民主制度是世界和平的前提”。對此,科爾斯塔說:“這也是一個錯誤。如果我們看看全世界,美國和英國等具有悠久議會制民主的國家,過去50年來一直屬於最具進攻性的軍事強權之列,佔領別國或在別國(如伊拉克和阿富汗)發動戰爭。”

  關於諾委會為何作出這個決定,科爾斯塔說:“我認為,諾委會對中國所知甚少。諾委會也想獨立於外部壓力,表現出勇敢的一面。即使與實際相違,甚至與目的相悖,諾委會也要在全球推行西方價值。”

  他說,諾委會選擇劉曉波的主要理由是,他被認為支持西方在人權和政治制度方面的價值理念。“在西方,許多人認為這個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必須輸送到所有其他國家去。要麼直接通過武力和戰爭(如伊拉克和阿富汗),要麼通過支持那些被認為代表這些價值和理念的人。我認為,諾委會想要中國成為一個更像西方世界的國家。諾貝爾獎就被用於此目的”。

  關於諾委會自稱它獨立於挪威政府和議會的說法,科爾斯塔認為,諾委會形式上是獨立的,但是在議會中有席位的所有挪威政黨以及挪威首相和外交大臣都對諾委會的決定表示支持。諾委會主席亞格蘭也是一位前首相和議長。因此,諾委會與挪威官方政治體系存在聯系是確定無疑的。

  他說,諾委會給中國貼上“不民主國家”的標簽是不公平的。多黨制不是使人民對政策制定和國家未來發揮影響力的唯一途徑。每個國家都可以基於自己的文化和發展程度,選擇自己的政治和民主解決方案。

  科爾斯塔認為,西方許多人不想看到中國這樣一個強國且在許多方面非常成功的國家擁有不同於西方的政治制度。他們想輸出自己的制度和思維方式,“這將是一種攻擊中國價值、文化和政治制度的過程,因此也是對在自己國家堅守中國文化價值的中國人的攻擊”。

  科爾斯塔最后說:“和平獎近年來從來沒有授予代表和平以及為裁軍而斗爭的人們。我認為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沒有侵略性的國家,它努力通過對話解決國際問題。因此,我認為把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的異見人士是不公平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957407.html

奧巴馬政府核試驗令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自取其辱"
2010年10月14日20:51
來源:新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終於令挪威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去年“迫不及待”授予他証書和獎章成為了荒唐事,而唯有那筆捐出的獎金是實的了。

  美國能源部本周二証實,美國於9月15日在內華達州一處試驗場實施了一次亞臨界核試驗。這是奧巴馬去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美國首次實施這類核試驗。

  美國此舉不僅與國際核裁軍努力背道而馳,而且更違反了奧巴馬關於建立“無核世界”的願望和承諾。而這正是他獲得2009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的“重要依據”。

  據美國能源部下屬的核安全局透露,此次核試驗代號為“巴克斯”,由新墨西哥州的核武器研發機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負責。試驗於9月15日傍晚在內華達州地下約300米的實驗室內進行。核試驗通過引爆高能炸藥使武器級?受到沖擊,在不引發核裂變鏈式反應的范圍內研究其反應和變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滕建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種在核物質到達臨界點前就“剎車”的試驗“也屬於核試驗”,其固然有獲得核武器儲存安全性數據的目的,但對核武器的發展、升級也有促進作用。

  事實清楚地表明,美國在強力反對別國發展核武器的同時,自己不但並未放棄核武器“特權”,還不斷創新核試驗技術以驗証現有核武器的有效性及保存時的安全性,甚至還偷偷以此來發展、升級核武庫。這對於以提倡“無核世界”而於去年名噪一時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來說,實在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值得注意的是,“無核世界”的主張還幫助奧巴馬獲得了200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在頒獎的當天就有數千名示威者在挪威的會場外面表達對奧巴馬“名不副實”的強烈抗議,而更多的人還是抱著將信將疑的態度等待奧巴馬對世界和平作出“真正的”貢獻,只是沒想到,他們的幻想破滅得如此之快。

  那麼,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的女士先生們作何感想呢?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去年透露,最讓委員們印象深刻的是,奧巴馬去年4月在布拉格和9月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所作演講中關於“無核世界”的暢想。

  頒給奧巴馬諾貝爾和平獎的理由當時引起全球輿論一片嘩然,連不少美國媒體都質疑上台才幾個月的奧巴馬是否有獲獎資格。挪威的主要反對黨領導人甚至提出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主席托爾比約恩·亞格蘭應當辭職,理由是他身兼歐洲委員會秘書長和諾獎主席二職,有損獨立性。

  面對質疑,由5位評委組成的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中的4人認為,與其說把獎頒給奧巴馬是對他成績的肯定,不如說是他們對奧巴馬政府未來的“信任投票”,為美國本屆“年輕的政府”提供一些“全球性支持”。

  顯然,在這種“信任投票”的頒獎幌子下,諾貝爾和平獎已經背離了他的創始人、瑞典科學家諾貝爾的初衷,不再超脫於狹隘的政治利益之上,不再表彰為世界和平作出真正貢獻的人,而是淪為被一些政治勢力利用的政治工具。

  美國今年4月公布的最新核政策仍然未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時繼續保持核威懾力量、繼續向盟友提供“核保護傘”等。這些都為美國使用核武器留了“后門”。1995年美國就曾作出過類似的承諾,但均限定了很多條件,在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方面也並未作出實質讓步。

  分析人士還指出,由於附加了很多條件,因此在作出一些“承諾”之后,美國在談判中強調的重點就不在“承諾”上了,而是在“條件”上了,美國因此得以推卸自己在裁減核武器上的責任。這已成為美國在軍控談判中慣用的伎倆。

  美國搞核裁軍必須真正以全球的安全為出發點,以真正銷毀核武器為終極目標,而不是以自己的安全利益為標准,對世界其他國家的核裁軍指手畫腳,對全球核武器數量和分布做隻有利於自己的安排,並向其他核國家施壓。

  事實上,在核裁軍問題上,很多國家都比美國有誠意、做得好。

  白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南非等相繼放棄了核計劃,成為無核國家。而中國自擁有核武器后,就一貫聲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對無核武器國家、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首批簽署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並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

  面對事實,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認,奧巴馬政府在裁減核武器方面十分缺乏誠意,美國新的核試驗逆世界潮流而動,對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造成了新的威脅。

  顯然,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一年前對奧巴馬政府的“信任投票”已經被事實証明是多麼的草率,諾貝爾和平獎在全球民眾心目中的地位不能不說大打折扣了。這正應驗了一句諺語:“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而至記者發稿時止,還未見挪威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對美國此次核試驗發表任何有關“和平”的聲明或看法。(記者 查文曄 顏昊 王建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955967.html

學者批挪威政府有關諾貝爾委員會是"獨立機構"說法
2010年10月22日22:32
來源:新華社

據《瑞典日報》日前報道,挪威外交政策研究所有關部門負責人最近批評了挪威政府有關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是獨立機構的說法。

  報道說,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最近表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機構,其評選決定不應該對挪威和中國的雙邊關系造成影響。對此,挪威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部負責人紐曼說:“如果真的認為諾貝爾委員會是獨立的,那就應該改變其組成形式,不再任命政治家進入這個委員會。”

  報道說,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成員由挪威議會根據各政黨在議會中所佔比例來任命,現任委員會委員早些時候都擔任過挪威議會議員,其中還有3人擔任過內閣大臣,有2人擔任過議會政黨領導人,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就曾擔任過外交大臣、首相和議會議長。

  紐曼說:“挪威應該像瑞典一樣,讓專業人士來評選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0月8日表示,諾貝爾委員會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完全違背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根據諾貝爾遺囑,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議會諾貝爾委員會評選和宣布,其他諾貝爾獎項由瑞典有關機構評選。(記者吳平)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3028245.html

何新揭秘:諾貝爾獎基金會的真正金主其實也是共濟會

日本、英國媒體廣泛報道劉曉波獲諾貝爾獎

美國時隔4年再進行亞臨界核試驗 保存核戰力

日本長崎和廣島民眾集會 抗議美國實施核試驗

菲律賓抵制諾貝爾獎 美國擬取消援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