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菲律賓抵制諾貝爾獎 美國擬取消援助

菲律賓抵制諾貝爾獎 美國擬取消援助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07
菲律賓總統稱為挽救國民生命而缺席和平獎頒獎典禮

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雖已結束,但菲律賓沒有派遣代表出席儀式引起的風波仍在發酵,總統阿基諾三世周一(13日)說,美國可能因此取消對菲律賓的部分援助。

據中央社報道,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是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菲律賓外交部在9日就證實駐挪威大使因另有行程,無法參加頒獎典禮。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感謝菲律賓體諒中國人民感受,但許多西方國家及人權倡議者強烈批評菲律賓的決定。

阿基諾三世透露,政府官員向他報告,美國正因菲律賓未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考慮取消對菲律賓的部份官方援助。

他說,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已要求希望在本周與他見面討論「諸多重要議題」。

阿基諾三世強調,菲律賓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必要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說明自己的行為。

總統解釋

上任還不到6個月的阿基諾3世稍早曾表示,他是為了解救五名在中國被判死刑的菲律賓人才做出這一決定。

這5名菲律賓人因販毒在中國被判死刑。阿基諾說他已經致信中國當局,希望能夠赦免他們的死刑判決。

阿基諾三世補充說,菲中關係在8月23日香港遊客巴士挾持流血事件時就出現裂痕,菲律賓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他做的一切都是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菲律賓是美國在東南亞的傳統盟友,但基於地理關係也與中國保持緊密關係。根據菲律賓資料,中國是菲律賓第3大貿易伙伴、第3大認捐國及第4大觀光客來源。

菲律賓普遍被認為是東南亞國家中民主基礎較為穩固的一個。

「人權觀察」組織對菲律賓的決定感到震驚和失望,並說這一決定與菲律賓所承諾的在亞洲促進人權的宗旨背道而馳。

中國等十幾個國家抵制了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但是中國否認對這些國家施加壓力。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2/101213_us_philippines_nobel.shtml

菲律賓解釋不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原因
(商台)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08:06
菲律賓 政府一個高層代表團,預料今個星期到北京 ,正式向中方遞交八名港人被殺的馬尼拉 人質事件調查報告,總統阿基諾三世形容事件正在告一段落,又解釋不派代表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原因是以菲律賓利益為先,目前有五名菲律賓毒販在中國被判死刑,阿基諾三世已去信中國政府求情。他說,如果派代表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恐怕會影響成功求情的機會。但他強調,菲律賓堅定支持民主人權。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12/18/lpxu.html

何新揭秘:諾貝爾獎基金會的真正金主其實也是共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