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我國研制轉基因水稻 可提煉蛋白質取代獻血

我國研制轉基因水稻 可提煉蛋白質取代獻血
晨風
2011年11月14日08:20

  中國武漢大學的科學家們開發出一種特殊的轉基因水稻,有望實現人血清白蛋白的大規模生產
這項技術的出現有望徹底改變醫院供血量不足的問題


  北京時間11月14日消息,中國科學家正嘗試研制具有特殊品質的轉基因稻谷,使之含有人體血液中的一些關鍵成分,從而有朝一日最終取代獻血,從而一勞永逸地解決醫院的用血問題。從這種轉基因稻米中可以提煉出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其中含有人類基因。這些蛋白質可以被用於醫院燒傷或失血過多病患的臨床救治工作。

  研制這一稻谷品種的科學家們認為,這一產品最終將有望成為人體血制品的安全替代品,從此一勞永逸的解決由於獻血量不足而導致的醫院用血緊張局面,並且還避免了由於輸入他人的血液而導致感染艾滋病或肝炎等疾病的風險。

  就目前英國的情況而言,該國每年需要大約160萬品脫(約合91萬升)血液,但是該國的參與無償獻血的公眾隻佔到可獻血人群總數的4%。

  醫療機構收集來人們捐獻的血液之后一般會將這些血液進行離心分離,得到三種不同組分:紅血球,幫助人體血液凝結的血小板,以及血漿。血漿的主要成分是一種被稱為“人血清白蛋白”的蛋白質。這些組分可以在醫學臨床上用於不同目的的救治用途。而通過改造水稻基因,研究人員們宣稱人血清白蛋白是可以實現大批量生產的。這就免去了人們獻血的必要。

  人血清白蛋白是人體血液中含量最高的蛋白質,它承擔著重要的生理機能,包括將荷爾蒙和礦物質元素運抵全身各處,從血液中清除有毒物質並幫助維持正常血壓。

  武漢大學楊代常博士是這項研究的首席科學家,他說:“人血清白蛋白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蛋白質,據估計全球每年的需求超過500噸。而目前對這種物質的生產必須依賴對人體血漿的收集。由於受供應量的限制,一直供不應求。同時公眾對於血制品的安全問題也表現出更加高度的關注情緒,尤其是血液制品存在傳播艾滋病或其它疾病的潛在風險。而通過轉基因水稻提取合成的人血清白蛋白,則是絕對安全的,不但解決了供應量不足的問題,同時也避免了傳染疾病的風險。”

  楊代常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技術,運用細菌作用將基因片段輸入亞洲水稻基因內部,從而將水稻本身變成一座基因生產工廠,可以源源不斷地產出和人體內完全一樣的人血清白蛋白。

  他們的相關論文已經發表於在線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報》。論文顯示該科研小組已經成功將DNA植入,最后得到的產物不管是在化學上還是物理性質上都和人體中的相同。

  隨著實驗的成功,他們開始逐漸嘗試增加轉基因水稻中人血清白蛋白的含量,現在他們已經可以做到讓稻米中可溶解蛋白質成分中的10%成為人血清白蛋白。

  這條消息的發布距離之前中國科學家們宣布成功發展出轉基因奶牛的消息僅相隔數月,當時中國科學家們宣稱他們已經成功實現讓300頭奶牛生產出和人奶質量完全一樣的牛奶。這一舉動引發全球關注,動物權利保護者們也進行了抗議。

  而最近這項有關轉基因水稻的工作更是極可能引發反對轉基因人士和團體的新一輪更加嚴重的抗議和反對。很多人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持懷疑態度,也有很多人對於將人類基因和其它物種基因形結合的做法感到不安。

  然而楊代常博士則宣稱這種借助水稻合成的人血清白蛋白和人體自然產生的這類物質是完全一致的。在小鼠身上進行的實驗也顯示這種合成產品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反應。他們還使用這一合成蛋白質對患有肝硬化的小鼠進行了治療,結果顯示其對於減輕病症有效,這和人體內自然產生的人血清白蛋白功效是一致的。

  楊代常博士還希望能借助轉基因水稻生產更多的人體內蛋白質品種,如血紅蛋白。正是它讓獻血看起來呈現出紅色,並且負責轉送氧氣到達全身各處,並且同時還是人體免疫系統重要組成部分:人體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組分。楊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已經申請了一項專利,從這項專利中可以看到他正准備發展一些列的技術,從而實現將更多種類的蛋白質借由水稻進行合成,並將得到的產品用於醫療使用。與此同時他們還在開發一種轉基因技術,可以讓水稻自己生產胰島素,這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藥物。

  加溫·墨菲(Gavin Murphy)是英國布裡斯托爾皇家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布裡斯托爾大學高級講座教授,主攻人體輸血研究。他對於這項技術的評價是“有可能造成供血體系的徹底革命。”他說:“這是一項劃時代的成就,不過目前他們還只是在老鼠的身上進行了實驗。而對它真正的考驗在於証明它是確實對人體也是安全的,是可以進行有效提純和消毒操作的。如果最后真的能成功,那我們就將可以在地裡大面積種植這種水稻並進行巨量的人體血液蛋白質產生。這將一勞永逸地解決目前醫院所面臨的血量不足的問題。”(晨風)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623249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