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海南一農行副行長貪污3千萬 挖3地道藏身逃亡8年

海南一農行副行長貪污3千萬 挖3地道藏身逃亡8年
2011年11月14日09:14
胡續發
來源:南海網

  農行臨高縣支行原副行長陳建學涉嫌貪污、挪用公款逃亡8年歷程

  編者按

  2003年12月,農行海南省分行對臨高縣支行加來分理處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巨額現金短款,臨高縣支行原副行長陳建學聞風潛逃。經查,陳建學在任加來分理處主任期間,多次涉嫌貪污、挪用公款3000余萬元。在陳建學8年的潛逃時間裡,省檢察院堅持不懈對其追捕。今年11月8日,陳建學投案自首。

  為嚴厲打擊犯罪,警醒社會,本報今日刊發報道,揭示其潛逃期間復雜的心路歷程。“做人真好!”8年了,陳建學第一次感受“人”的溫情。

  11月8日,當他鼓足勇氣邁進省檢察院大門時,漂浮了8年的心終於落地。那一晚,他破天荒一覺睡到天亮,美美地做了個夢。夢裡有干淨的水喝,有解饞的方便面吃,有不怕風吹雨打的房子住,有至親骨肉的親情守候……

  可是,8年前,是他,將自己送上了一條不歸路:在任農行臨高縣支行加來分理處主任期間,涉嫌貪污、挪用公款3000余萬元。

  潛逃,竟成了他逃避法律懲治的天真選擇。從此,他走進了地獄般的逃亡之路。

  用他自己的話說,“過上了生不如死、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

  恐懼——“挖了3個地道藏身”

  早年的陳建學是個敢作敢為的創業青年,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在進入銀行工作前,已經積累百萬身家。父母都是銀行退休職工,岳父母家境也頗為優越,一家人過得富足而溫馨。然而,一個莫大的陰影正慢慢靠近這個令當地人羨慕的家庭。

  2003年12月17日,是陳建學人生的分水嶺。這一天,他從光明走向黑暗。

  農行海南省分行對臨高縣支行加來分理處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巨額現金短款。時任農行臨高縣支行原副行長陳建學聞風潛逃。當天,省人民檢察院“12·17”專案組進駐臨高縣,立案查處貪污、挪用公款34件34人。該案因為案值大、涉案人員多、作案手段五花八門且案發在金融系統內部,一時轟動全國。

  為將犯罪嫌疑人陳建學緝拿歸案,省檢察院協調公安部門出動數百警力,多次對他可能藏身的村落和山區進行拉網式搜捕。省公安廳在全省范圍內發布通緝令,並上網追逃。2005年4月7日,公安部發布B級通緝令,懸賞10萬元,在全國范圍內通緝陳建學。

  8年來,省檢察院從未放棄對陳建學的追捕,多次協調臨高當地部門及依靠當地群眾,積極查找陳建學的去向和藏匿地點。同時耐心做陳建學親屬的思想工作,通過親屬動員他投案自首。

  “我知道案子太大,涉及的錢太多。被發現后,我精神崩潰了,就想到跑,抱著僥幸心理,想過一段時間看看風頭再說。”9日中午,陳建學向記者回憶起他不堪回首的潛逃經歷。

  陳建學一直藏匿在老家附近的山林裡,那是他從小玩到大的地方,地形地貌都很熟悉。案發不久,大批民警開始地毯式搜山。“我跳到山裡的小河,鑽進河邊的洞穴,用大樹葉蓋住臉。有的警察端著槍,有的拿著警棍,慢慢走過來,警犬在呼哧呼哧地跑,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嚇死了!”他記憶猶新,心有余悸。

  整整兩天,他不敢離開洞穴。餓得實在不行,就趁天黑時用手捧些河水喝。

  風聲稍弱的幾天后,陳建學開始挖地道,作長期潛逃打算。他說:“一共挖了3個,每個不大,但可以容納下我。選的地方很隱秘,每次躲進去,上面蓋上樹枝、樹葉,從外根本看不出是地道。用的時間最長的一次,連續在那裡睡了兩個多月。”

  天氣炎熱時,山區蛇虫多。陳建學很多次遇到毒蛇,但因為怕暴露行蹤,他不敢放手驅趕,隻能硬著頭皮保持姿勢一動不動,讓毒蛇靜靜地從身邊爬過。每每嚇得他一身冷汗。

  晚上是他最難熬的時候。當鄰近村落的村民進入夢鄉時,失眠總纏繞著他。蝸居山林間,他時刻提心吊膽,怕突然搜山的民警,怕不期而至的村民。一有風吹草動,汽車聲響或狗叫,總驚得他馬上起身觀察情況。

  痛悔——“這輩子虧欠下輩子還”

  今年11月6日晚上,臨高縣加來鎮陳建學家裡,一幕人間悲劇正在上演。

  潛逃期間,陳建學和妻兒近在咫尺卻不敢現身見面。當決心投案的他和家人擁抱在一起時,嚎啕大哭足足半個小時。接著,他跪倒在妻子面前:“我很自私,這輩子欠你太多,隻能下輩子還。如果下輩子你還願意嫁給我,我一定不犯錯了﹔如果你下輩子不願意嫁給我,我願意當你的看門狗,報答你。”

  陳建學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卻被他活生生破壞了。

  妻子和他從小學起就是同班同學,兩人婚后感情非常深厚。“有多少次,我都想到了死。如果有把槍,有根繩子,也許早就自盡了。”陳建學說,妻子是他的精神支柱,“她不改嫁,養大兩個小孩,替我孝順父母,我沒有理由去死。”

  說到兩個兒子,陳建學眼睛紅了,哽咽起來:“都是我害的,我對不起他們!”大兒子今年隻有16歲,吸毒史卻長達7年,輟學4年﹔小兒子年僅13歲,去年開始吸毒,輟學1年,去年還不幸被人砍成重傷。

  陳建學出逃前,兩個小孩分別隻有8歲和5歲,一家人享盡天倫之樂﹔而今,同齡小孩在父親的庇護、教育下茁壯成長,自己的親生骨肉卻慘遭毒品之害,小小年紀飽嘗艱辛和痛苦。每念及此,陳建學愧疚萬分。

  悔恨、自責,彌補不了他鑄成的大錯。

  今年72歲的老父親,患老年痴呆症已3年。陳建學站在眼前,老人也認不出了。岳父對他也很好,視其為親生兒子。然而去年,岳父不幸過世。聽著震天響的哀樂、鞭炮聲,他隻能遠遠地藏在山林裡,流了整整一天眼淚,心如刀絞:“沒法給老人送終,我真恨自己。”天黑后,他想偷偷去祭拜岳父,聊表孝心。可是,墳墓葬在靠近村庄的地方,人多眼雜,他不敢走近。

  就這樣,在懺悔中,他遙祭岳父。

  向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11月8日,被痛苦折磨了8年后,陳建學終於向省檢察院投案自首。

  當晚,辦案檢察官給他送來飯菜、方便面和水,和氣地跟他攀談,讓他打消了些許顧慮。“他們把我當人看,給我送吃的喝的。8年了,我總算過上人的生活。”陳建學感慨萬千。

  潛逃期間,陳建學通過各種途徑堅持讀報,以學習現行政策,了解時事動態。為了防止被人發現,每次看過的報刊,他都埋到地下。“以前我虛偽好強,不懂業務,不懂法律,所以才犯錯,現在不能這樣了。”他說。

  正是報紙,讓他找到新生的機會。去年,他在報紙上看到“清網行動”,今年9月,又看到“兩高兩部”《關於敦促在逃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9月19日,陳建學通過其親屬到省檢察院表示投案自首意願。

  接下來,陳建學將被提起公訴、接受審判。等待他的是什麼樣的法律制裁,還不得而知。然而,這並不影響他對未來的憧憬。

  “今年我42歲。我跟老婆承諾了,將來好好跟她過,回到我出生的村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平淡的日子。”陳建學計劃好,將來在監獄裡利用小孩探監的機會,一定教育他們,不能像爸爸一樣做壞人,要戒掉毒品做個好人。

  長期蟄伏於密林深處的陳建學,嘗盡人間苦痛,備受心靈煎熬。在無邊無際的孤苦、恐懼、愧疚和憧憬中,在法律的威懾和政策的感召下,他用投案自首的方式,給自己的內心創造了新生。(記者胡續發 通訊員薛鴻肖)

http://legal.people.com.cn/BIG5/188502/162356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