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黃洋達【「不受傷,不被捕」這綱領的真正意思】

【「不受傷,不被捕」這綱領的真正意思】

先旨聲明,我不介意別人用我的口號、用我的綱領,思想與語言是理應被共享的。

不過作為原創者,我想向走上街頭的朋友,講解一下這口號的誕生背景及其內裡含意。

叫人行動時不要受傷,不要被捕,聽起來十分笨柒,哪有人會故意去受傷故意去被抓?佔領期間我之所以日日要講這口號,因爲當時社會正是如此笨柒。

那時候泛民主派主張的「佔中」,就是不斷強調行動是為了被捕,主張公民抗命必須付上刑責,才算是負責任,叫群眾集體自首。
那時候他們認為被捕了,付上刑責才算是公民抗命,社運人士上電視會袋定一張保釋紙,當正係畢業證書咁去展現,被捕坐牢是社運CV,被警察打傷就能爭取民意。那時候,大家都愛貼檢控紙、受傷傷口的相片上網。
「不受傷,不被捕」這口號,是在對抗這種抗爭為光環的歪風,也是否定被捕才算抗命的歪理。

但是因為當年泛民和蘋果日報,大力鼓吹自首式抗爭,所以我說「不受傷,不被捕」,會被民主黨罵我不負責任,罵那些戴面具口罩的行動者是「鬼」,是「破壞運動」,是不願面對「抗命代價」。

時移世易,當年對「不受傷,不被捕」罵得最兇狠的民主黨,今日拿來當自己口號用,也許他們已忘記了這句話出現的語境,與及當中含意。

「不受傷,不被捕」與「沒有大會,只有群眾」,是概念相通的口號,今天大家都在用時,容我再講解當中含意,最簡單的理解是:
抗爭目的是加重政權的管治成本,而不是加重自己成本。故意反常理而行,刻意受傷被捕,其目的只為了增強政治光環,搶佔運動話語權而已,而當運動話語權被少數光環人士搶佔,就自然會有「大台」、「大會」,政權就有收編對象了,運動就可以結束了。

所以,「沒有大會」就沒有談判對象,也沒有收編對象,大家保持「不受傷,不被捕」,運動就不會出現「等待清場」或者「大家坐定畀佢拉啦」呢種消極被動目標(以前經常咁做),就能保持流動。

然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不設退場機制」!

政權面對一個運動,又沒有「大會」、「代表」可以去談判,群眾又聚又散又幪面,又沒口實大規模抓捕,同時最重要是「不設退場機制」,那麼平息事件的責任,就全在政府。

今日開始,各派開始談「對話」問題,正如當年佔領,結果當年就出現了「林鄭與學生代表對話」。
今日,誰會做「代表」去「對話」呢?

推介大家看《教父》啊,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教父,死前跟兒子說:「誰叫你和談,誰就是⋯⋯⋯(不劇透)」

https://www.facebook.com/578742934/posts/101568531518379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