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奧巴馬力保出生公民權 議員批中國富人赴美生子

奧巴馬力保出生公民權 議員批中國富人赴美生子
2010年08月16日11: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落地國籍”原則催生了近年“赴美產子”熱的盛行。近日“赴美產子”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把生“美國人”當投資,促使越來越多的中國准媽媽投身於“生子游客”大軍中。然而,近日在美國議員中“出生公民權”的存廢話題爭議又起。對此,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內安全部長都表示反對廢除“出生公民權”。同時,有國會議員提出中國富人赴美旅游所生孩子不應自動具有美國公民身份。

  奧巴馬力保“出生公民權”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奧巴馬總統13日簽署加強邊界安全緊急追加撥款案,增加邊界巡邏員和海關及移民官員。而奧巴馬及國內安全部長珍妮?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都反對修改賦予出生公民權的憲法第14修正案。

  這項新法將增加1000名邊界巡邏員至美國西南邊界,並另增加500名海關及移民官員。新法還增加無人飛機巡邊。而6億元的經費,則將來自向雇用“H-1B”或“L”簽証外籍勞工超過職員半數的企業收取。這些公司申受雇者辦簽証的費用,須由2000元調高為4500元。納波利塔諾於奧巴馬將該法簽署生效后,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強調新法獲兩黨支持,但移民問題治本之道,仍在全面移民改革。

  白宮記者詢及納波利塔諾,原本與白宮在全面移民改革上合作的共和黨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最近要求就憲法第14修正案舉行聽証會,納波利塔諾和奧巴馬的看法如何?納波利塔諾說,她驚訝於移民辯論的本末倒置,議員不願修訂執行移民政策的移民法,反而要大費周章修憲。她呼吁議員們務實地修訂移民法。她說現在討論要修憲,根本是不對的。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則說,他與總統討論過這個問題,總統與納波利塔諾的看法一致。吉布斯指出,憲法第14修正案150年來保障民眾平等及應有之權益。他指出,納波利塔諾說得沒錯,修憲需要冗長的時間,而炒作憲法第14修正案,並非全面移民改革之道。

  記者並詢及全面移民改革的時間表。納波利塔諾說,全面移民改革是奧巴馬的首要工作重點之一。但移民法案是需要國會通過的,奧巴馬隻能演講、促請國會通過。

  美參議員批中國富人赴美生子

  對於近日沸沸揚揚的“出生公民權”爭論,奧巴馬政府13日首次回應。美國《僑報》指出,國安部長納波利塔諾對共和黨人談論修憲以廢除“出生公民權”表示“驚訝”,並稱此舉“就是錯的”。而國會議員稱中國富人來美旅游所生孩子不應自動具有美國公民身份。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表示,兩天前他與奧巴馬總統討論過這個問題,奧巴馬總統的看法與納波利塔諾是一樣的。吉布斯稱,第十四修正案載入憲法已經150多年,平等保護和正當程序是不需要篡改的兩件事。修憲耗時長久,而綜合移民改革隻要有一點領導就能展開。他批評那些自稱堅定忠於憲法的共和黨人,現在卻想拿憲法第十四修正案作為綜合移民改革的著手點。他說:“這富有諷刺意味,其手法是錯誤的。”

  近兩周來,國會共和黨人頻頻拿“出生公民權”作文章。率先對此發難的參議員格雷厄姆上周在接受CNN採訪時,除了把矛頭對准非法移民外,也瞄准持旅游簽証來美生子的外國人,並特別點名中國。

  他說:“中國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富人拿著旅游簽証來美國度假村,在度假村生孩子,度假村裡有醫院,生完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的孩子,轉身就回中國去了。”

  格雷厄姆估計這種嬰兒大概有7千人。他說:“我不認為這是我們想要給予公民的方式。公民身份必須去爭取,必須受到尊重。那就是我試圖要做的事情。”(綜合)

赴美產子只是“看上去很美”

  一個在美國出生的人,自誕生那一刻起,就有了美國的出生証,也就有了公民的權利,就可以領到美國護照。不過,他們不能立刻為父母提出移民要求,要到21歲后才有這個權利。即便如此,有此想法的海內外華人仍不在少數。

  三四個月之后就能把最有價值的紀念品“美國孩子”帶回家,幾乎赴美生育的中國父母們都認為花兩萬多美元,對子女來說是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協助辦理此類事宜的行內人形容,中國人希望子女生而之成為美國公民,是希望孩子能享受到美國的教育制度以及社會環境。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這樣一塊“天上掉下的餡餅”讓眾多中國准爸爸、准媽媽對赴美產子趨之若?。但與此同時,也有不少網友對此提出了質疑。

  網友總結了赴美產子需要承受並經歷的困難。要去美國,孕婦首先要經歷大約15個小時的長途旅行﹔由於沒有美國醫保,要承受高昂的醫療費用﹔此外還要躲避移民局追查﹔更為重要的是,突然轉換生活環境,對孕婦和孩子都非常不利。

  “全世界的人都往美國擠,哪有這麼容易”。網友“發夢”對赴美產子不以為然,“稅收、福利、醫療是美國人的一個沉重負擔,說得輕鬆,去了才知道有多難”。而中西文化差異,更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無數中國人吃過這個虧”。

  如今,美國“出生公民權”爭議再起,更有議員直指中國富人赴美旅游所生孩子不應自動具有美國公民身份,使有心“赴美生子”的華人准父母們的前景平添了幾分未知。(完)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451580.html

格雷厄姆使用9/11劫機者的謊言來推動生物身份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