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美農產品戰略佈局進沉陽中國最大糧倉傳警訊

美農產品戰略佈局進沉陽中國最大糧倉傳警訊
2010年09月18日06:00
中國日報

中國日報網沉陽報導:9月17日,美國農業部在東北中心城市沉陽設立的農業貿易處揭牌,這是繼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之後,該部門在華設立的第五家辦公室。至此,美國對華農產品戰略佈局已經進入到中國最核心的糧倉。

按照美國駐沉陽總領事館提供的新聞稿,沉陽農業貿易處旨在幫助美國的農業,漁業和林業產品在東北地區推廣銷售。

專程到來揭幕的美國農業部副部長吉姆米勒(吉姆米勒)也毫不掩飾地美國對東北地區的野心,他說:“在中國大陸開設第五家貿易處標誌著美國農業部擴展到東北的中心。作為中國國際貿易中心之一,沉陽為美國農產品出口提供了充足的機會。“

東北是我國大豆,玉米和粳稻的主產區,是中國最大的糧倉之一。美國農業部在此設立辦公室毫無疑問代表了美國將進一步加強佔領中國農產品市場的企圖。

此前,已經有專家對此表示了擔憂。美國憑藉在轉基因食品領域的絕對技術優勢,已經開始在世界糧種市場日益贏得支配地位。而一旦美國的轉基因糧種在世界範圍內大面積推廣,其他國家本土培育的糧種很可能會被迅速排擠出市場,這就是為美國從源頭上控制世界糧食供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東北地區最適宜種植的農作物之一就是大豆,美國農產品特別是大豆的進口可能對東北的農業造成巨大衝擊,給當地農民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一直說狼來了,這次他們真的進到家裡來了。只要設立了貿易處,轉基因農產品很快就會進來了,”沉陽農業大學國際貿易專家李曉波說。李表示,中國東北地區是美國未開發的潛在市場,伴隨中國東北加強開放,美國農產品勢必大量湧入,其中不乏“轉基因大豆”等“危險食品”。

此前隨著中國農產品市場對美國的開放,美國的轉基因農產品如大豆,玉米,如潮水般湧入,短短幾年便控制了我國市場。據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協會數據,2009年中國大豆進口量達到了4255.2萬噸,其中從美國進口達到了2180.9萬噸,佔進口總量的51.3%。

據央視 3月報導,因為進口大豆價格過低,中國非轉基因大豆主產區黑龍江省已經有大量大豆加工企業停產。

此外,這些從美國進口的轉基因大豆根本沒有經過可信的健康試驗,因此也被很多國際組織抵制。李曉波擔心,一旦進口的轉基因農產品佔領市場,不僅將威脅人們的身體健康,更將危及當地農戶的利益和生存。

“我聽說美國'同行'是有高額政府補貼的,他們的產品要是進來了,那我們肯定是競爭不過的啊,”沉陽市遼中縣的農民陳大姐對此憂心忡忡。

“在美國人看到商機的同時,我們更應該看到警訊,”李曉波說。(記者吳勇劉策)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1009/1815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