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食品安全驚天黑幕曝光

橙子打蠟上色!食品安全驚天黑幕曝光
2010年09月06日09:0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看看這些,你會覺得其實三鹿、聖元奶粉真不算什麼。接下來的16組食品制作過程揭秘也許會讓你對中國的食品完全失去信心。
1.水果上色

  這是位於福州市南郊紅星農場裡的一個水果儲存倉庫,倉庫裡堆滿了成箱的橙子,空氣裡彌漫著一股濃重的霉味。
老板則拿出一個小藥瓶挑出一些紅色粉末,倒進一盆無色油狀液體裡進行調和。盆裡的油狀物很快就變成了深紅色,這種深紅色的油狀物被涂抹在盆子裡的海綿上。隨后,晾干了的橙子被放進了盆裡。
據老板介紹這麼做是為了給橙子打蠟上色。這種紅色的粉末是一種色素,而這種油狀物則是石蠟。
加了明礬就能使甜蜜素、味精、酒精、水分等快速滲入到桃子果肉裡,既能增加重量,又能使還沒成熟、味道酸澀的桃子變得清脆香甜。專家:明礬是不能加的,為什麼呢?就是明礬當中,我們前幾期節目已經談到過,很明確,因明礬當中含有鋁,這種物質對小孩影響智力,除了這以外,這整個制作的方式,這個水,就是(水中)微生物、細菌總數、大腸杆菌一定超標。所以往往會造成我們的消費者腹瀉。
2.瓜子制作令人震驚

  太平街市場是安徽省蚌埠市最大的瓜子批發市場,這裡銷售的瓜子品種繁多,倍受消費者喜愛。這家攤主向我們介紹,這些瓜子都是當地加工的,與其他地方生產的瓜子相比,由於賣相好,顏色鮮亮,而且不容易受潮變軟,所以一直賣得很好。
在蚌埠市真香炒貨廠記者看到,倉庫裡堆滿了用來加工瓜子的原料,上面落滿了灰塵。(空鏡)老板告訴我們,他們正在加工的是白瓜子。一名工人往正在煮瓜子的鍋裡倒進了一種白色粉末狀的東西。 記者:你放的這是什麼東西? 工人:明礬! 記者:你這鍋放多少明礬? 工人:隨便放多少!據這名工人介紹,用明礬煮瓜子是為了使瓜子不容易受潮變軟,保持好的口感。
瓜子生產工藝專家來明喬:消費者在購買瓜子的時候,如何鑒別優質的瓜子與加了滑石粉的、石蠟的瓜子呢?就拿西瓜籽來說,我們首先看它的外觀,優質的西瓜子中間顏色是黃色的,四周是黑色的,兩個顏色界限非常分明,劣質的產品它往往表面顏色模糊不清,同時一些加了滑石粉、石蠟的瓜子呢,他表面還有白色的結晶(物),因此它會有比較滑的感覺。下面我們來做一個實驗,這裡是兩堆瓜子,當我們慢慢地抬起這個平板的時候,當這個平板達到45度左右的時候,有滑石粉的一堆瓜子就(滑)下去了,而好的瓜子它還是不動的。
3.勾兌黃酒

  記者:師傅你怎麼用嘴吸啊?工人:不用嘴吸怎麼能流出來呢?流不出來。記者:用嘴吸衛生嗎?工人:不衛生那也沒什麼辦法,把酒搞出來,不用嘴吸流不出來,是不是?
工人正在往酒池裡兌自來水。這個酒池的能裝3000公斤左右的黃酒(用棍子量空鏡)。但是記者用棍子丈量后發現,倒進的黃酒的深度還不到酒池深度的四分之一。
既然兌水是為了降低黃酒的酒精度數,那麼為什麼在兌水之后反而加入大量的白酒和酒精呢?技術員最后向我們道出了實情:兌水其實就是為了提高產量,水賣出了酒價錢,但是由於兌水太多,所以不得不加入酒精和白酒提高酒精度。兌了自來水的黃酒口感和顏色比純粹釀造的黃酒差了許多,因此還要進行特殊的勾兌。技術員開始調酒的顏色。
按照國家標准規定,黃酒調制時除焦糖色外,不得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劑。不過,為了把兌了自來水后淡而無味的酒調出味道來,還要加入各種各樣的添加劑。記者發現,用來溶解甜蜜素和鹽的水竟是用來泡酒瓶的水。
4.工業鹽泡菜

  在四川,家家戶戶幾乎哪天都離不開泡菜,可現在有一位泡菜廠的老板跟我們說:他們根本不吃自己做的泡菜,隻給外地人吃。難道是他們改變了多年的習慣? 工人直接用手把切好的泡菜、煮好的配料和保鮮水在一個大盆裡充分的攪拌,再經過分裝、封口就可以上市了。
 記者:這水咋是這顏色的呢?工人:兌的那個是,它就是防爛的(藥)。老板:這是用開水兌的,苯甲酸鈉。記者: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虫子?老板:腌(泡酸菜)的時候就有虫子,打了藥就沒有了。過了一會,一名工人開始向腌泡菜的池子裡打藥。這名工人還告訴我們,為了防虫子,泡菜在出廠前每隔幾天就要打一次藥。記者:這屬於農用的殺虫劑,是吧?工人:對,(這是)低毒的。這種“藥”是什麼呢?工人和老板都說不知道。

5.平遙牛肉

  說起山西平遙,那可是天下有名的古城,而平遙牛肉就是這座古城當中有名的招牌,它以獨特配方、獨特的生產工藝而為人稱道,不過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在平遙有一位老板說,他的加工點裡,不管是什麼肉,都能把它加工成所謂的“平遙牛肉”來。不用牛肉也能做出牛肉來?這可夠絕的,咱們一塊來看一下。
他向我們透露,把這些騾馬肉和牛肉摻在一起進行加工,生產出來的肉當作牛肉賣,神不知鬼不覺,一般人根本看不出來,他說,用騾馬肉做牛肉算不了什麼,關鍵是看用什麼技術,隻要技術過硬,無論是什麼肉,經過他這裡加工,都能做成所謂的平遙牛肉。 為了弄清楚這位老板引以為豪的神奇技術,記者再次來到這個加工點,院子裡堆滿了分割好的肉,一部分是牛肉,而更多的則是騾馬肉,老板在一旁正往這些肉裡注水。
記者:這剛打完水呀?老板:剛打完藥。
他告訴記者,往肉裡打的並不是普通的水,而是自己配制一種特殊的藥水。眼看著鍋裡的藥水用完了,老板拿來了一個袋子,往鍋裡加了一些黃色的粉末,他說這就是用來調配的藥,是他這裡做摻假牛肉必不可少的東西。
記者:這個是什麼?老板:這是讓別人悄悄帶來的,抓住了要罰款的,是私鹽,根本就不讓賣。老板:鹽是國家統購統銷的,我們用的鹽可以說是私鹽。
6.老陳醋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有食醋生產企業近100家,年產陳醋、老陳醋在10萬噸以上,被稱為中國的“醋都”。聞名全國的山西老陳醋的生產基地——山西水塔集團就位於離縣城不遠的孟封鎮。在孟封鎮西堡村我們找到了老醯兒醋廠,這裡離水塔集團不到一公裡。在老醯兒醋廠的辦公室我們見到了廠裡的老板,據他們介紹,廠裡生產的都是釀造食醋,產品敢跟“水塔”牌相媲美……

記者:為什麼要加色素?技術員:陳醋的顏色應該是深色的,這個原醋顏色太淡。記者:加了色素顏色就深了,像陳醋似的。
記者:你用嘴裹該多不衛生。你用嘴裹衛生嗎?工人:衛生。怎麼不衛生。記者:衛生啊?工人:衛生。
從洗瓶、灌裝、到貼標、包裝,都集中在這個僅有七八十平米的房間。車間裡雜物堆積。“食品安全”標識也被丟在地上,任工人踐踏。
7.火鍋底料

  朝天門小食品批發市場是重慶市最大的食品批發市場之一。在這個市場裡,出售的各類食品中,就有當地的特產:火鍋底料。據了解,在重慶市,生產這種袋裝火鍋底料的廠家雖然不同,但包裝卻很相似,大都標有"重慶特產","重慶火鍋,麻辣燙"等字樣。這裡的老板告訴記者,火鍋底料質量的好壞,很難從包裝上看出來,但是可以用手摸出來。記者:凝固劑是什麼東西?老板:凝固劑是加硬度的。記者:凝固劑是什麼東西?老板:化工原料…… 這位老板在記者的再三追問下,才含糊地透露了一點其中的秘密。
記者:這個是什麼?劉鑫食品廠老板:這個是食用(石)蠟。記者:就是石蠟?記者:石蠟一般起什麼作用?工人:起硬度!記者:硬度?工人:對!
劉鑫食品廠的老板雖然承認在火鍋底料裡添加了石蠟作凝固劑,但是又解釋說添加的這種石蠟是可以食用的。
8.速凍餃子

  天津興達食品廠其實就是一家小作坊。外邊的一間小屋,算是絞肉車間,裡面燈光昏暗、牆上落滿了灰塵。一台絞肉機和幾口大缸是這裡的主要設備。(空鏡)這位戴眼睛的年輕人自稱是廠裡的技術員。他說,他們使用的豬肉都是殺豬時丟棄的下腳料。
記者:這是什麼肉?技術員:用刀劃下的下腳料,殺豬的不要了。
記者:你怎麼用手攪拌呢?技術員:手比棍子得勁,棍子面積小,手還靈活。記者:這樣衛生嗎?技術員:衛生,什麼東西不是用手做出來的,吃的東西都是用手做出來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642114.html

癌症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