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美國稱我有12顆軍用衛星 打衛星中美俄最強

美國稱我有12顆軍用衛星 打衛星中美俄最強
2010年10月11日08:12
來源:東方網
中國國產神舟太空飛船

 東方網10月9日消息:美國太空網7日援引最新發表的一份名為“太空安全2010”的報告稱,在全球的太空項目開支中,軍事項目佔據半壁江山,其中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開支最大,摧毀太空衛星的能力最強。文章還援引美國軍事專家的稱,在太空現有的175顆軍用衛星中,美國衛星為115顆,俄羅斯38顆,中國12顆。

  太空現有175顆軍用衛星中國12顆

  文章稱,數十年前,冷戰偏執狂緩和了太空競賽,但最新報告發現,軍事項目幾乎仍佔全球太空資產開支的一半。據9月發表的一篇報告“太空安全2010”稱,目前美國在國防相關太空項目中開支最大的國家,同時其也是最依賴這些系統的國家。

  美國全球安全網站負責人、軍事和安全分析家約翰·派克表示,美國向全球各地投射軍力的努力,加深了其對太空力量的依賴。這種依賴性可能會使美國成為反衛星措施的最大受害者——反衛星措施旨在打擊一個國家的軌道監視平台。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可能擁有最先進的反衛星能力,印度也宣布計劃發展后衛星能力。

  據這份報告稱,2009年美國防部撥款107億美元推進天基能力。不過,這筆資金不包括撥給美國國家偵察辦公室、國家地理空間局或導彈防御局的款項。大部分國防開支集中在可提供如通信、情報、偵察和監視、天氣預報、導航和武器制導應用等服務的衛星之上。

  從太空安全指數來看,在2009年底,在世界175顆專用軍事衛星中,約有半數屬於美國。不過,派克認為,這份數據所指美國軍用衛星的數量“顯然較低”,並指出憂思科學家聯盟認為的115枚可能更接近實際數量。據稱,俄羅斯擁有38顆軍事衛星——佔世界全部軍用衛星的四分之一——而中國則擁有12顆。

  派克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俄羅斯衛星的數字“聽起來是正確的”。他指出,這一數字只是冷戰期間蘇聯軍用衛星最高峰時總量的三分之一。

  美國對太空力量的依賴並不局限於軍事衛星,其很多導航與定位系統也依賴為民用智能手機用戶和司機提供服務的全球定位系統衛星。

  5月,美國空軍部隊發射了首個由12枚超精密GPS衛星組成衛星星座。俄羅斯也已經推進了本國“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衛星星座,預算費用為10億美元。
前蘇聯的太空防御示意圖

  美中俄擁有可摧毀衛星的最先進武器

  據報告稱,目前美國、中國和俄羅斯擁有可摧毀衛星的最先進的陸基導彈系統,美國和中國近年來証明了其在這方面的能力。

  2007年,中國利用陸基導彈擊落了一顆報廢的氣象衛星﹔2008年,美國海軍利用一枚艦載導彈擊落了一顆報廢的間諜衛星。俄羅斯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展示了其反衛星能力。

  報道還稱,這些國家還啟動了先進激光項目,可臨時致盲在低地軌道運行的敏感光學衛星。

  冷戰期間,美國和俄羅斯都試圖研發可利用核武器或激光武器打擊地球目標的天基攻擊武器。不過,近年來,世界各國很明顯已放棄了這種“星際大戰”武器系統。美國天基導彈攔截項目也面臨著資金短缺問題,因此美國軍方開始將目光轉移到地基或空基激光武器系統之上。

  一些太空技術或能力可能或不可能擁有軍用潛力,這取決於不同國家的意圖和觀點。分析家指出,中國最近秘密進行的衛星拉近機動飛行演習可能就是其對自身未來太空交會能力的一個測試。一篇俄羅斯報道還指出,中國可利用同樣的機動飛行調查國外衛星。

  在沖突爆發時,美國空軍的X-37B太空飛機可能使美軍可迅速部署新衛星,替換被摧毀的衛星。太空飛機也引起了有關秘密軍事武器的猜測,但目前有關此類目標尚不易被分析。

  迄今為止,在為軍方提供支持的太空能力方面,美國很明顯仍居於領先地位。其維持在全球各地軍事力量的目標是造成這種情況的一個原因。

  派克說:“在中國迫切需要從美國手中保護巴拿馬運河之前,我不認為其會發展全球力量投射能力,而太空則是這種能力的有機組成部分。”

  如果敵對者決定摧毀支持衛星的話,嚴重依賴太空能力的美軍將受到重創。“太空安全2010”報告暗示俄羅斯也有意阻止可威脅衛星的系統的出現,但派克並不這麼認為。他說:“俄羅斯並未面臨中國威脅,所以我不認為他們會關心這個問題。”(編譯:春風)☆
美軍激光攔截衛星
美軍擊落衛星計劃示意圖
美國裝備的“反衛星導彈”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7/12915545.html

間諜衛星用於美國

中國的秘密衛星會合'暗示一項軍事計劃'

衛星監控社會活動 “天眼”執法在美國引爭議

美軍制定計劃 “必要時”摧毀中國北斗衛星

美軍將發射監測衛星全面掌握各類太空飛行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