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衛星監控社會活動 “天眼”執法在美國引爭議

衛星監控社會活動 “天眼”執法在美國引爭議
2010年08月16日10:10
來源:《廣州日報》

衛星圖像技術有“天眼”之稱,可以拍攝地球上任何一地的實景照片,為用戶提供便利。近來,美國民權人士擔心,“天眼”技術大范圍用於監控社會活動可能對公民隱私權等民事權利構成侵犯行為。

  開發出眾多新用途

  美國一些政府部門近來將衛星圖像技術開發出許多新用途。許多城市當局參考衛星照片提供信息,更新財產估價表,用於核查繳稅真實性。警方執行調查任務時,利用這項技術協助確認犯罪嫌疑人身份和實施搜捕。

  紐約市警察局犯罪活動實時監測中心利用衛星圖像和電子化地圖系統,確定犯罪現場地形,推測罪犯可能的逃跑路線。

  刑事司法學教授喬·波利尼說:“許多部門用它來做初步判斷,但他們也用自己的飛機實施動態監控。”

  在一些小城市,衛星照片信息對執法者有一定參考價值。內珀維爾市負責執法檢查的檢查官安·米查爾森說,衛星照片保証他們在行動時不走錯路。

  而在美國一些大城市,地方政府對衛星照片的使用較為審慎。

  芝加哥城建部門發言人比爾·麥卡弗裡說,他們只是針對某些個案將其當作參考,“我們不反對採用新技術,但在這一技術完善之前,我們不打算使用它。”

  擔心侵犯個人隱私

  衛星圖像技術新應用,引來廣泛爭議。民權人士擔心,這侵犯到個人隱私權。

  紐約裡弗黑德鎮居民托尼·維勒說,這就像“‘老大哥’在上面看著你一樣”。“老大哥”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諷刺小說《1984》中的獨裁者。

  “政府可以用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竊聽你的電話。”維勒說。

  沃特·凱西來自弗蘭德斯。他說:“這是對人們隱私的侵犯,這項技術應該用於(監視)政客們的后花園。”

  紐約民事自由聯盟負責人唐納·利伯曼說,這種做法也許在技術上合乎法律,但在道德上缺失標准。

  不過,也有人支持用於安全目的的衛星圖像技術。

  來自紐約裡弗黑德鎮的律師肖恩·沃特說,他堅定支持保護個人隱私權,《美國憲法第四次修訂案》反對無理由的搜查,但他同意把這項技術用於安全目的。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449796.html

美軍將發射監測衛星全面掌握各類太空飛行物

10種方式我們被跟踪、追查、並數據儲存

美用“天眼”打擊犯罪 可窺探居民家中情景

老大哥正看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