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老大哥正看你呢

文化鴻溝:老大哥正看你呢
BBC中文網 鴻岡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1
「閉路電視庇佑的國度」-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作品。

前幾天讀到一條消息說,英國有185萬個攝像鏡頭監視著這裏的大街小巷,並說英國人平均每天被它們拍照將近70次。

現在又聽報道講,中國重慶政府要把那個城市裏的攝像頭增加到50萬個。

這種數字讓你感到安慰還是恐懼?

這麼多攝像鏡頭到底如同倡導者說能讓行兇盜竊者無處藏身,有效抑制犯罪,並幫助政府應對緊急狀況,還是會侵犯公民的隱私,讓我們大家都沒有藏身之地,變成監督對象?

毛衣的去處前幾天從加拿大到英國來看大學的一個侄子在飯桌旁興高採烈地講了個故事。

他說去年秋天在北京時他有一天到公園裏跑步,把毛衣放在一個石凳上。

在湖邊跑了一圈回來,毛衣不在了。

他四周張望看不見毛衣,卻偶然發現有個高架的攝像頭正好對著那個石凳,便去公園門房打聽。經過一番周折他找到了收集攝像信息的派出所,並說服警察幫他查看了錄像,發現毛衣是被一位逛公園的老太太拿走的。

犯得上嗎?
侄子很感激警察的熱心,對自己為了一件舊毛衣而耗費警察的時間也有些愧疚。
注意到左上角看似路燈的攝像頭了嗎?毛衣就放在下面的石凳上。

但他事後擔心可能給那個老太太招來麻煩:說不定她撿去毛衣只因以為沒人要,覺得浪費了可惜,現在鬧不好要受到權力機構的盤問,犯得上嗎?

這也是我的疑問。

侄子說他當時告訴警察自己無意進一步追究,估計這事也只能不了了之。警察總不會把她老人家的照片張貼在公園門口,通緝逮捕吧?

勢力膨脹
希望如此。但讀過卡夫卡(Franz Kafka,1883 -1924)或者奧維爾(George Orwell,1903 - 1950)著作的人難免懷疑權力機構的行為究竟能維持什麼程度的善意和邏輯性,而且忍不住擔憂權力機構的勢力總會伺機膨脹。

權衡利弊,我情願承受被小偷或者暴徒、流氓委屈的風險。偶爾丟一件自己不慎遺失的舊毛衣,就更不用說了。

這也許跟老爹曾在中國文革年代坐過幾年冤獄(那是當局後來的定論)不無關聯。

當時即便北京攝像頭遍地都有,他怕是也不會躲過身陷囹圄之命。而且幸好沒有。抓他的人當時若掌握這種高科技手段,沒準還會再多抓些這個分子那個分子呢。
高度法治
你可能說那是個無法無天的特殊時期,輪到法治的國度,有了法律保護,就不必擔心了。

但奧維爾的小說《1984》講的就是一個高度法治的國度,「老大哥」(Big Brother)的法網難逃,而他借以施政的重要工具,就是無所不在的,綜合了電視屏幕和攝像鏡頭為一身的所謂「電幕」(telescreen)。

權衡利弊
利物浦警方用來收集「反社會活動」行為證據的遙控空中攝像頭:讓你感到安慰還是驚恐?

如今談起攝像鏡頭的日益普及,辯護者時常會說要權衡利弊。面對恐怖主義的威脅或者殘暴兒童的罪犯行兇,大家丟失一點隱私還是值當的。

不過這幾年來一直投身抗拒「監視社會」(surveillance society)崛起的英國作家和社會活動家亨利·波特(Henry Porter)對這種論點不屑一顧。

他說,從1996年到2006年的十年中,英國在安裝攝像頭方面花了5億鎊,但是警方承認由此破獲的盜竊案件只有3%,而就犯罪的整體數字而言,僅有1%是借助攝像頭破案的。「由此說來,能說這種投資有效益嗎?」

代價
在波特眼中,認為放棄一部分自主和隱私,以此作為代價,換取安全,這種論點是一種沒有邏輯的無稽之談。

原因在於監視的目的與安全並無多大關係,而真正關係到的是權力。

他說英國人如今受到的監視根本不能說與個人或國家的安全相關,而只是給各級政府機構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讓他們了解並控制大家的行動和通訊。

而每個人在多大程度上喪失隱私權,就在同等程度上喪失了自主權。倘若削弱了隱私權,也就是削弱了匿名做人的權利,那我們也就相應地減少了行動的自由和說話的自由。

而喪失了這些,也就喪失了基本的人格。真有這麼嚴重嗎?

(鴻岡 2011年3月10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1/03/110311_culturegap_serveillance_society.shtml

10種方式我們被跟踪、追查、並數據儲存

大阿哥肯定在觀察你:令人震驚的研究揭露英國每32人有一部閉路電視

飛機監察:住恐怖抑或為英國民主測試?

閉路電視民團:窺探者被支薪去坐在家中觀看商店保安攝像機

英政府要直接進入您的銀行帳戶

聯邦調查局在監視所有美國公民

AeroVironment 的納米蜂鳥- 室內室外飛行的無人駕駛偵察機

衛星監控社會活動 “天眼”執法在美國引爭議

美用“天眼”打擊犯罪 可窺探居民家中情景

AeroVironment 的納米蜂鳥- 室內室外飛行的無人駕駛偵察機

超越監視:DARPA想要一部思維相機

智能視頻監控反恐有力 我在國際項目競賽奪冠

中國裝置可用步態識別路人

市民對閉路電視:國家'監視'引發大規模歐盟抗議

公安局長要用攝像頭抓“流氓”靠譜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