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研究顯示全球變暖將導致非洲玉米減產

研究顯示全球變暖將導致非洲玉米減產
2011年03月23日10:59
來源:新華網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日前發表研究報告說,盡管玉米屬於耐高溫農作物,但全球變暖仍會對非洲的玉米生產造成不利影響。

  為了解全球變暖對非洲玉米產量的影響,斯坦福大學與國際玉米和小麥改良中心合作,分析了1999年至2007年在南部非洲進行的2萬次玉米種植試驗所獲得的數據,這些數據包括玉米產量以及當地氣候變化情況等。

  分析發現,在雨水充沛的情況下,如果氣溫升高1攝氏度,65%的玉米種植區將減產﹔在發生干旱的情況下,如果氣溫升高1攝氏度,75%的玉米種植區將減產,減產幅度至少為20%。

  研究人員說,玉米生長經歷的高溫期越長,其產量就越低。同時出現高溫和干旱時,產量會更低。對玉米而言,高溫期是指氣溫維持在30攝氏度以上的時期。

  研究人員說,隨著全球變暖趨勢加劇,非洲地區同時出現高溫和干旱的情況將越來越多,玉米產量將不斷下降,這不僅會加劇非洲的飢荒,還將影響全球的糧食供應。

  國際玉米和小麥改良中心研究員瑪麗安娜·班齊格爾說,有較強耐高溫能力的玉米尚且不能抵御全球變暖的影響,其他農作物的狀況可想而知。研究人員說,目前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圍內展開研究,弄清全球變暖對其他農作物產量的具體影響,從而准確判斷全球變暖給農作物生產帶來的危害。(記者 高原)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9300/14216303.html

沒有留言: